中美贸易谈判本周开始 王岐山变身上阵应招(图)

作者:杨浩 发表:2018-05-01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
搞不懂川普贸易策略,王岐山接连会见美国众商业巨头和官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01日讯】(看中国记者杨浩综合报导)王岐山在中共政坛上从幕后反腐“华丽转身”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决策者和执行者,近几个月来,为解决与美国的贸易冲突,王岐山不仅寻求美国众商业巨头反对川普对中国产品加征高额关税;还向欧洲“求救”,试图和欧洲各国联手应对川普的大规模贸易制裁;同时为了避免落入孤家寡人的境地,竟暂时忘却历史恩怨向日、印等国示好。

抓住川普(特朗普)心的还是朝鲜一牌,从去年川普就承诺如果中方能解决朝鲜问题,做为交换条件,美国会在贸易谈判上让步。如今,朝鲜无核化也写到《板门店宣言》上,而几天后美“超级团队”也将访中,川普相信美中两国贸易“有达成交易的很大可能性。”

至于美方与习近平王岐山谈判的结果会是怎样?有中国问题评论家指出,美中谈判结果川普未必满意,角逐焦点迟早要围绕到体制上。

美国媒体引述中国官员话说,北京不会停止通过国内补贴及其他支持手段发展先进技术的计划,也不会通过人民币升值来帮助提高美国出口。

也有美国商界人士说,美国官员到中国不是向中国让步,中国会对美方要求作出让步,双方此次贸易谈判会取得实质性进展。

王岐山“华丽转身”成中国式政治“推销员”

王岐山在去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未能留任政治局常委,曾短暂退出中共政坛。今年两会上“裸退”后的王岐山又重返政坛出任国家副主席。成为习近平之后的“二号人物”。

红二代罗宇3月19日告诉《看中国》记者,王岐山去年是要“陪绑”,令其他几位江派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无话可说顺利卸任;然后王再重返政坛,这个是习王两人早预计好的计谋。

《联合早报》分析认为,王岐山已从幕后反腐的打虎角色“华丽转身走向前台”,投入更令舆论关注的外交事务,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决策者和执行者之一。

海外媒体多维新闻刊文称,有观察人士指,王岐山在中国国家副主席任上担负着两大政治任务,一是务虚层面的向世界推介习思想、中国模式以及中国方案,一是务实层面的以中国为主重新制定世界秩序和游戏规则。

北京入世贸 时至今日美国终于梦醒

然而强势回归中共政坛的王岐山不会太轻松,就在去年12月18日,川普政府公布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把北京定义为“战略竞争者”称其在政治、经济、军事、信息领域,甚至在意识形态方面都对美国形成威胁。

在2000年美国国会批准法案,为中国加入世贸扫清障碍之后,时任总统的克林顿称赞此举是“走向美国持续繁荣、中国改革和世界和平的历史性步骤”。

然而时至今日,美国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在白宫最近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当中,川普总统说:“几十年来,美国(对华)政策根植于一个信念,即支持中国崛起,支持它融入战后国际秩序将让中国实现自由化。(然而)跟我们的希望相反,中共以其它国家的主权为代价扩张了它的实力。”

美国的不满包括:中方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搜集和利用数据,在全世界滥用专制主义制度的手段,包括腐败和监控。同时,北京在建立继美国之后全世界最有能力、资金最充裕的军队。

中共镇压民众的行为也打碎了西方原来的幻想。

在经济领域,也在“占美国的便宜”。自从2000年以来,中国人均收入翻了9倍。但是美国就业却付出巨大代价。

于是美国总统川普今年3月23日签署了“301条款”备忘录,对中国销往美国的1,300项价值约600亿美元的商品课征关税。4月5日,川普还表示考虑对再对1,000亿美元的大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川普多次发推文(Twitter)表示,“我们没有跟中国打贸易战,那种战争很多年前就输了,输在那些代表美国的、愚蠢或无能的人手中。”美国现在每年贸易逆差是5,00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另有3,000亿美元的知识产权被盗,“我们不能再让这种情况继续!”

贸易冲突加剧 王岐山寻求美国众巨商支持

中美贸易冲突加剧,王岐山寻求美国众商业巨头签署请愿书反对川普对华加征高额关税。

港媒《明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王岐山3月24日会晤了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外国企业高管人物,但王岐山并非论坛与会者。

官媒报道,3月24日,与会中有逾百个中共请来的外国企业高管人物,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为外方主席。

报道称,这些外企多为美国公司,与王岐山会面的商业巨头包括谷歌行政总裁皮查伊(Sundar Pichai)、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公司董事长、总裁罗睿兰(Virginia Rometty)、美国著名私人股权投资和投资管理公司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线上支付Paypal联合创始人蒂尔(Peter Thiel)、波音公司董事长及总裁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等。

同一天,大陆法制网刊发标题为“美多家商业巨头反对对华加征高额关税”文章,文章提到苹果、谷歌、耐克等商业巨头签署请愿书。

搞不懂川普贸易策略 王岐山接连会见美国官员

有美媒透露,王岐山等最近接连与美国一些前政要会面,就中美贸易问题探听虚实。

自3月底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后,双方看上去剑拔弩张,相互博弈。英国《金融时报》4月16日刊文透露,最初习近平和王岐山等中共高层都对通过对话解决中美贸易争端有信心,但随着美国总统川普宣称要把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后,这种信心消失了。

《纽约时报》4月13日报导,王岐山等高层官员近来努力寻求了解美国总统川普对解决贸易争端的态度。

报导称,王岐山和刘鹤在最近几周接连与多位美国商界领袖和前内阁官员会面,就贸易战的问题向他们“请教”,其中王岐山会见的人包括美国的3位前财政部长,以及前美国贸易代表和前国防部长等。

《金融时报》此前曾报导,中国政府接连派高官与美国接触,透露中国领导层的忧虑,这可能从侧面反映出中国经济环境不很乐观。中国问题专家、美中日比较政策研究室高级研究员杨中美的分析说,中美之间近期的频繁接触,显示中国还不想与美国陷入贸易战,盼透过游说加以避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