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朝贸易数据看:朝鲜这次是真被断血了!(组图)

作者:鹰盲 发表:2018-04-27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鸭绿江上连接中国辽宁省丹东市与朝鮮平安北道新義州市的中朝友谊桥
图为鸭绿江上连接中国辽宁省丹东市与朝鮮平安北道新義州市的中朝友谊桥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7日讯】上周五,朝鲜突然宣布要“放弃核试验,转而专心启动经济建设,并谋求与国际社会的和解”。这事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所以笔者在这里做一个简短的分析。

首先各位必须要知道的是:长期以来,支撑朝鲜政权的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庞大的中朝贸易从2007年至今的中朝贸易规模见下表。

2007年以来中朝双边贸易数据一览表
2007年以来中朝双边贸易数据一览表(单位:亿美元。作者制表)

从2007年到2013年,中朝之间的贸易规模从19.76亿美元迅速上涨到65.57亿美元,足足上升了2.32倍。这是什么概念呢?根据韩国央行方面的实时追踪数据,2007年中朝贸易规模占全朝鲜的贸易规模的比值为63%,到2013年达到89.1%!这意味着在国际社会的围追堵截之下,中国已经成为朝鲜唯一的外贸窗口。朝鲜需要的粮食、药品和石油,只能从中国进口,然后将他们唯一可供出口的煤碳卖给中国。这就是朝鲜外贸的全部了。

2013年之后,由于朝鲜的核试验不断,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持续加强对朝的制裁力度,中国与朝鲜的贸易规模出现了一些下降,但是一直到2017年末,依然维持着50.55亿美元的规模。在此期间,朝鲜和国际社会的沟通时有时无,反反复复,一会儿朝鲜表态要跟全球对抗到底,一会儿又放出愿意会谈的风声。有与中国的庞大进出口贸易做退路,朝鲜政权基本上不太在乎所谓的国际惩罚。

然而从2017年11月份开始,商人出身的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终于对朝鲜失去了耐心,一场真正的国际性制裁开始了。大量的中国企业因参与了对朝贸易而被纳入了美国的制裁名单。比如,在2017年11月2日发布的制裁名单中,就包括“丹东市鸿达贸易有限公司、丹东科华经贸有限公司、丹东祥和商贸有限公司、丹东东源实业有限公司”这四家企业,并且由于美国政府的强大压力,最终有很多这种马甲企业被中国政府追究刑事责任,并很是抓捕了一批红顶商人。原本繁忙的中朝边境一夜之间就变得冷冷清清。

到了今年,美国政府对朝鲜的制裁态度日益强硬,中美关系又日益恶化,并沦落到打贸易战的地步,中方因此也越来越不愿意在朝鲜问题上得罪美国。在这种国际背景下,中朝贸易彻底的边缘化。今年一季度,中朝贸易总额只剩下区区4.83亿美元,对比去年一季度的12.15亿美元,萎缩幅度高达60.2%,其中对朝出口萎缩了43%,自朝进口萎缩了86%。

按这种趋势下去,2018年的中朝贸易规模将剧烈萎缩到15亿美元左右。这意味着朝鲜将会失去赖以生存的粮食、药品和石油供应,支撑其整个金氏政权的血脉,就此断绝!美国总统川普在这种时候放出与朝鲜政权领导人会面的意愿,但同时强硬表示朝鲜必须弃核,必须改变恐怖主义式的国家治理模式。而朝鲜方面,到了上周,终于羞答答地表达了接受。

当然,到现在这一刻,绝对不是故事的结束。现在这所谓的改变口号,只不过是一种开始罢了。金家人当然也会恐惧朝鲜民众的清算,所谓的朝鲜改革开放,目前只不过是一种神话般的愿望,还看不到实现的可能性。对于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们姑且拭目以待好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