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党议员“抢手机”风波背后(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4-26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智峯(左二)25日就取走政府人员手机一事召开记者会,公开道歉
许智峯(左二)25日就取走政府人员手机一事召开记者会,公开道歉。(图片来源:许智峯FB)

【看中国2018年4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日前因不满港府派出“狗仔队”监视议员,抢走其中一名“狗仔队”女员工持有的政府公用手机,并翻查里面纪录而惹起风波。事件被形容为“冲击民主党的政治风波”,港府高层及建制派也不放过机会,对此穷追猛打、并报警调查。不过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这名议员作出有关措举?

据多家媒体综合报导,24日立法会一地两检法案委员会开会期间,许智峯在会议室外的楼梯间,在未经同意下抢走一名俗称“政府狗仔队”女职员的一部属于政府的手机,并翻查里面的纪录资料约10分钟,事件引起风波连日发酵。

许智峯表示,他在该政府人员的政府电话内,发现了关于70位议员的个人资料,包括最近3个月在立法会不同会议、出入大楼、出入议事厅的时间、地点、将议员的行踪巨细无遗地记录下来,并认为有关行为是侵犯了议员的私隐,有可能触犯《私隐条例》。

行政署长蔡洁如回应事件表示,纪录议员行踪是当局一贯做法,并称政府人员只是观察议员是否在会议厅或大楼内,“以便高层人员更了解议员整体的出席率”。

事实上,每逢政府在立法会提交具争议性法案或拨款时,有关负责的部门就会派出一些人员“驻守”立法会议事厅一带,留意并记录议员的行踪,因此被俗称为“狗仔队”。这些“狗仔队”的目的,是保证立法会开会时的人数达到法定要求,才能够不流会,以及在目前建制派主导立法会的情况下通过政府的议案。

许智峯去年就曾批评过港府的“狗仔队”运作变本加厉,从本来只驻守议事厅一带,变成多个据点,包括所有升降机出入口、立法会大楼出入口,甚至大楼外的中信大厦天桥。

许智峯当时批评,“狗仔队”经常手持议员照片认人、并记录议员出入大楼及在各楼层的时间,以掌握议员行踪。2012年5月,时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就曾证实港府的有关做法,并称“狗仔队”员工“是‘全程监察小组’的成员,他们有不少都在这里(立法会)。”

连日来建制派抓住其取走手机一事不断将事件升级,建制派议员谢伟俊更以“摩拳擦掌”形容准备有陆续行动。26日警方表示,收到有关政府人员报警,将会循盗窃、不诚实使用电脑许智峯25日交代事件,并就取得政府人员手机一事道歉,他发表的回应如下:

1.本人昨日未得政府人员同意,取走政府人员电话,承认做法不当,至(挚)诚向该政府人员道歉。

2.本人昨天出席立法会会议期间,约在9时35分,于立法会大楼二楼的电梯大堂观察到政府人员(俗称狗仔队)以纸及手提电话,怀疑对方正在记录本人的出入时间等资料。本人续向该政府人员查询,是否正在记录有关本人的出入资料,该政府人员否认。

3.本人向该政府人员要求查阅并取去她手上纸张,该政府人员称,纸张上的是公开资料。本人查阅纸张,纸张上显示立法会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委员会的议员名单及其头像,然后将纸张交回该人员。本人续查询,该政府人员于政府电话上记录的资料为何?该人员没有回答。本人当时取去该人员手上的政府电话,欲查看有何内容,但遭该人员阻止查看内容,并尝试取回电话。本人续进入最近的洗手间,欲查阅电话中记录有关本人的资料,约10分钟后归还电话予另一政府人员。

4.在该政府电话中,本人发现当中记录了大量立法会议员的个人资料,包括于近月多次立法会会议中,个别议员分别出入立法会大楼及会议室的记录、包括议员身处大楼的数个位置、时间,及是否在大楼内等等,七十位议员的动向在不知情情况下被记录,质疑做法侵犯议员私隐,将会就事件中的资料向私隐专员作出投诉。本人过去一直跟进政府无理收集议员私隐问题,亦曾正式去信要求政府当局交代政府人员于立法会记录有关议员的资料为何(见附件),唯政府不予任何回复。政府以公帑及公权,派员全面监察议员行踪,试图介入立法会的运作,手法不当,要求政府立即停止有关监控行为。

尽管外界对其行动有不同解读,港府高层、建制派、以及其所属的政党民主党亦已经“极速”表态,不过许智峯昨晚接受电台访问时被主持人问到,将如何处理事件以及在该政府手机里发现的资料时,他拒绝明确回答,并表示“已经用自己的方法记下内容,并会全部交给私隐专员核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