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万人狂欢后 地上一尘不染……(组图)

作者:李乐 发表:2018-07-15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10万人狂欢后地上一尘不染……
游行活动现场人潮拥挤(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8年7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乐综合报导)北京时间2018年4月22日,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卫冕花滑男单项目冠军。当天下午,他的家乡日本仙台市举行了盛大的凯旋庆祝游行,共有10万8000人到场一睹他的风采,人数也大幅度超过了四年前他夺得索契冬奥会冠军后的游行(当时民众为9万2000人)。

当天游行结束后,一名担任活动志愿者的网友@yuki_snow惊讶地发现,在游行人群散去后几乎没有任何垃圾。在巡游开始10分钟以后,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开始着手清洁工作。但令其惊讶的是,与预想的脏乱差场景不同,巡游队伍经过后的道路上,一段长逾百米的路程才清洁出不满一个家庭用垃圾袋的垃圾量。

报道称,为维系现场清洁作出贡献的正是羽生结弦的粉丝。巡游活动还未开始,粉丝们便通过社交媒体奔走相告,呼吁参加巡游的市民与粉丝“即便是一个垃圾也希望捡起来”“捡了垃圾再回家”。

一名自带垃圾袋参加巡游的年轻女性表示,“羽生君一定不希望垃圾满地,这次来准备了足够的垃圾袋”。

日本10万人狂欢后地上一尘不染……
图为志愿者在推特上的感谢。(图片来源:网络)

据悉,日本重视公共卫生的传统不仅是一种制度,更是一种从儿时起便培养文化和习惯。很小的孩子都知道随便乱丢垃圾是不道德的行为。

日本民众的这种公共卫生意识曾经震惊世界,1994年广岛亚运会闭幕式结束时,日本6万观众离场却几乎没留下什么垃圾;2014年巴西世界杯比赛散场时,只有日本球迷所在区域的地面是干净的,甚至还有球迷自发为对方球迷区域清理垃圾。这一举措让国际足联公开称赞。

很多到过日本的中国人都知道,日本是一个非常干净的国家,无论繁华的街道还是偏僻的小镇,都非常干净。但是让外国人极为困惑的是,街上基本没有垃圾桶,那他们的垃圾丢去哪里呢?

一位游客在其博客中叙述了一次在日本的旅行。旅游车上,日本导游叫大家都要自带塑料袋,并告诉游客日本大街没有垃圾桶,所以需要大家配合将垃圾放进塑料袋中,带回到旅游车上。

当大家询问原因时,导游回答说:“这是日本人的观念:大街上本来是没有垃圾的,垃圾都是人们自己带来的,所以自己的垃圾请带回家处理。回到家或者旅馆后,垃圾还要分类投放。”

走在日本的大街上,果然见不到垃圾桶,也看不见清洁工人的身影,但也看不见一点垃圾,街道、房屋都显得那么整洁。

无论是在银座、新宿的繁华街头还是乡村的僻静小道,除了饮料自动售货机旁会设置一些供丢弃饮料瓶、罐的专用垃圾箱外,想丢一张废纸,都找不到垃圾桶。

据悉,日本大街上的垃圾桶之所以消失,主要是因为1995年在东京地铁发生的沙林毒气事件,导致大规模伤亡,为了防止恐怖攻击,日本政府便撤掉了垃圾桶,以免垃圾桶成为放置毒气或炸弹的地方。

没有垃圾桶,但是街道还保持得如此干净。YouTube网站上的“惊奇日本”系列节目“为什么日本街上没垃圾桶还这么干净?”一集播出后,让许多中外网民震惊。

影片中一名日本大叔表示保持街道上的干净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吃完的零食塑胶袋会放到包包里,再拿回家丢。这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自己垃圾不能乱丢”。

日本10万人狂欢后地上一尘不染……
日本大叔接受一名中国女子的采访。(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然而,相比之下,很多中国大陆民众乱扔垃圾也成为了一种很平常的事情。

日本10万人狂欢后地上一尘不染……
中国游客乘飞机离去后,韩国济州机场一度成为垃圾场。(图片来源:网络)

据陆媒《法制晚报》“深读”微信公号报道,北京长城管理处表示,暑假期间长城的游客接待量高达4万人,同时平均每天产生的垃圾多达5、6吨。而负责清洁的工人朱师傅则说,有些家长游客直接让孩子在地上大小便,使得他们清扫起来很困难,甚至只能用手抓。

长城垃圾事件还反映出一个对文物保护和环保意识差的问题。类似事情陆媒曾在2015年报道,甘肃青海湖在中国“十一”长假期间,因游客剧增而垃圾满天飞,易开罐、塑胶袋等大量垃圾被游客任意丢弃。

有网络评论认为,很多人都说中国人素质差,然而追溯历史,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被称作“礼仪之帮”,日本、韩国至今保留着中国古时的文化礼仪。

中共执政后,通过文革彻底摧毁了中华传统文化,给国民洗脑提倡的都是“滚一身泥巴,长一手老茧和革命虫”、“天不怕地不怕”、“无神论”等,使得当今的中国人没有信仰、随心所欲,道德一日千里的下滑。

时评人士唐靖远表示,当今的中国人缺少公德心,主要是中共的党文化教育所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