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艾嘉儿子从小没笑容 在他遭绑票后笑了(组图)

发表:2018-04-25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来的,更需要的是丰富多彩的生命历程!
人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来的,更需要的是丰富多彩的生命历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来的,更需要的是丰富多彩的生命历程!

我曾在西藏生活过两年,那两年,我常一个人骑车翻山越岭。我喜欢把我那辆捷安特自行车蹬得飞快,好像往事就会随着风倒退一样。

有一次,我遇到一对父子,孩子大约十来岁。他们骑车环游中国,我遇到他们爷俩时,他们刚刚到达拉萨站。

我很诧异:“这幺小的孩子,骑车环游中国,是不是太苦了点?”

他的父亲给我的回答是:“给孩子一个生命,你就应该让这个生命更精彩点!”

这个事,过去好多年了。他们父子的相貌,我已完全忘记。但唯独这句话,我却铭记在心,并且指导着我去教育我的女儿。

生活中,大部分父母光是为了生活就已经筋疲力尽了。

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父母疲惫于让孩子选好的幼稚园,疲惫于给孩子选学区房,疲惫于让孩子学更多的生活技能,疲惫于孩子的考试成绩,疲惫于自己的收入是否满足孩子成长成本、未来规划。

是的,每一个父母光是为了生活,就已经筋疲力尽了。

“给孩子一个生命,你就应该让这个生命更精彩点!”
“给孩子一个生命,你就应该让这个生命更精彩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很开心我的母亲在我小时候,并没有让我学习所谓正确的知识。

他们没有让我背诵枯燥的《三字经》,直到现在,作为孩子必修课的《三字经》我一句也不会背。

我的母亲没有这样教育我,并不是因为她不想,而是因为她自己也不会。

正是因为她的“无知”成就了我的任意生长。

她让我在10来岁时,翻到了一本《唐诗三百首》,并读得津津有味,还让我翻到了一本《安娜卡列琳娜》,并因此彻夜难眠。

正是因为他们对我的人生毫无规划,我才得以在20来岁大学毕业后,仗剑走天涯,并选择了靠卖文卖字讨生活。

正是因为她的“无知”成就了我的任意生长。
正是因为她的“无知”成就了我的任意生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的邻居是一名退休老师,退休后开了一个幼稚园。

作为一名优秀又严谨的教师,她让孩子过着一种地域般的生活,学习着“中国地大物博”,背诵着“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有一阵子,她来我家和我妈妈闲坐,我终于忍不住问她:

你有没有想过,这些小王八蛋唯一的快乐就是满地打滚。

之后,很多年,这位邻居阿姨见我如见怪物。

因为在她的人生经历里,从未有过一个这样的人来推翻她的教育理念。

在她眼里,我就是因为没有接受正确的教育,才长成了一事无成的样子。

人可以不成功,但一定要多看看这个世界。
人可以不成功,但一定要多看看这个世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晓松小时候,母亲教育他:谁要觉得你眼前这点儿苟且就是你的人生,那你这一生就完了。

很多人会说这是因为高家有能力追求诗和远方,而你的家庭只能让你苟且着眼前的人生。

其实让你苟且的不只是因为经济能力,更多的来源于视野上的盲区,因为那些人觉得生活就应该只有一条路径。

高晓松妈妈教育高晓松,人可以不成功,但一定要多看看这个世界。

在90年代,当大家都在追求着安稳的生活,拿一点微薄的俸禄时,高晓松却选择了周游世界。

在我认识的那个时代的朋友中,他是最早开始“玩世不恭”,最早开始“自甘堕落”去游历,去做流浪诗人,去被同时代的人嘲讽。

而如今,这些最早被认为无药可救的人群,到了中年,不但获得了现实世界里的财富成功,还获得了更多壮观的人生经历和回忆。

反观那些最早盯准稳定工作的人群,却向着“油腻中年”任意滑落。

高晓松说:“我想让孩子懂得如何在不成功的人生随遇而安。”
高晓松说:“我想让孩子懂得如何在不成功的人生随遇而安。”(图片来源:Pixabay)

高晓松教育自己的女儿Zoe,做一堆无用的事。

Zoe学古筝、骑马、练瑜伽、跳舞,“无用”的事干了一堆,高晓松说:“我想让孩子懂得如何在不成功的人生随遇而安。”

这个世上,能获得大量财富的人毕竟是少数人,如果财富是唯一的标准,那么大部分人都是不成功的。

孩子如果只学会了升学考试,长大后,只学会了挣钱买房,这样的人生,肯定也是不成功的。

因为他的人生只学会了“有用”。而那些看上去“无用”的教育,去远行、去读诗、去游泳等等,却让生命有更大程度的愉悦。

当满地都是六便士时,那些学了“无用”教育的孩子,还能够抬头看见月亮,并充分体会看见月亮的愉悦。

我从小就没想过要对这个世界有啥贡献。

如果我写的文章能够影响到一两个人的观念,那也是我不小心为之,并不是我的本意。

对改变别人而言,我更享受绞尽脑汁,灵光乍现出一两个好句子时的快乐。

小时候,老师问我的理想。

我回答:当火车司机。

这个理想直到现在,也不曾改变。

我常常想我坐在火车头里,戴着貂皮帽,满头满脸的机油,一副厉害哄哄的样子。

在mlgb的祖国大地,举着烤羊腿,拽着19截的列车。一路咔擦咔擦过去,开心时,开着火车在地上画个N型,不开心时画个B型。

岂不爽死?

我对世界的贡献就是这样一路咔擦咔擦过去,令沿途的君子无不震撼:

这是个什么破烂玩意。

实在抱歉,让你们失望了,我理想就这么大,而且终生不渝。

任意生长的人其实都不会太慌张,因为内心笃定的人,都有那个笃定的“核”。
任意生长的人其实都不会太慌张,因为内心笃定的人,都有那个笃定的“核”。(图片来源:Pixabay)

作家冯唐小时候。他妈妈告诉他:

“儿子,我不会去指导你的人生,你想吃什么吃什么,想看什么看什么,做你自己喜欢的事!”冯唐妈妈拿半个月薪水给冯唐买闲书。

结果冯唐看了一堆书后,却学到了三个技能:常识,无畏,超脱。

冯唐全部用在了生活和写作中。冯唐后来说,每个厉害的人都有一个笃定的核。

任意生长的人其实都不会太慌张,因为内心笃定的人,都有那个笃定的“核”。

那些“无用”的趣味,总会让你学会如何和自己平心静气地相处,让你体会到人生的神采、格调、情趣、韵致,这些正是那些“手段教育”给不了的。

内心永远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进了社会自然不会内心跌跌撞撞,鲁鲁莽莽。

有人问冯唐:“成长道路上,你最感恩母亲的是什么?”

冯唐回答:“没强迫我做过任何事情。”想了想又说:“作为母亲,她很成功。如果要给她打分,我打满分!”

同样,如果有人问我:“明明,你给你妈打多少分?”

我会回答:“比冯唐的妈妈多1分就行了,多给1分,让她骄傲!”

内心永远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进了社会自然不会内心跌跌撞撞,鲁鲁莽莽。
内心永远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进了社会自然不会内心跌跌撞撞,鲁鲁莽莽。(图片来源:Pixabay)

我对我女儿的教育没要求。

如果她想回到古代,我就可以花300块给她买件绸缎穿上,让她大摇大摆荡在长安街上,逢人便喊苏东坡,喊白居易。

我会告诉女儿:“吃着冰棒,去和他们玩吧。”

如果她的人生梦想就是长成大胸大屁股妞,那对我来说,我也毫无意见。因为怎么选择,都是她的人生,她快乐就行了。

因为内心强大,比学奥数、学舞蹈更重要。

导演张艾嘉的儿子出生,张艾嘉给他取了个“星光熠熠”的名字:奥斯卡。奥斯卡人生中走的每一步,张艾嘉都“规划”好了。

明星要多才多艺,于是奥斯卡从小练习弹钢琴、参加英语补习班;

明星要举止优雅,于是奥斯卡被教导要轻声细语,再高兴也不能露齿大笑;

明星要衣着光鲜,于是奥斯卡吃饭要打领结,摸都没摸过T恤和牛仔裤;

……

自始至终,张艾嘉没有问过儿子“愿不愿意”、“喜不喜欢”,她只觉得这些东西“很有用”。

“很有用”的奥斯卡从来不笑,举止比他爸还绅士。

张艾嘉放声大哭:“上帝把儿子还给我,我要把自由还给儿子!”
张艾嘉放声大哭:“上帝把儿子还给我,我要把自由还给儿子!”(视频撷图)

2000年,奥斯卡被“绑票”了。张艾嘉瘫了:自己的苦心打造,竟给儿子带来了杀身之祸!

张艾嘉卖掉房子,取出存款,赎回儿子,张艾嘉放声大哭:“上帝把儿子还给我,我要把自由还给儿子!”

从此,张艾嘉不再用“有用”来教育儿子,而是带着儿子到处疯,过“毫无用处”的生活。

穿便宜的T恤和牛仔裤,把用在系领带的时间用在看漫画书上。

结果一次,在埃及,张艾嘉带着奥斯卡骑骆驼,奥斯卡靠在张艾嘉怀里突然说了一句:妈妈,谢谢你!

张艾嘉感慨万千:我让他成为全校最优秀的学生,他没有谢谢我;我让他成为当红第一童星,他没有谢谢我;我倾家荡产去交赎金,他也没有谢谢我。

可就在落日大漠里,他那么由衷地感谢我,仅仅是因为我把自由还给了他。

让孩子过得快乐,成为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真的比“有用”更重要。
让孩子过得快乐,成为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真的比“有用”更重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让孩子过得快乐,成为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一个不流于俗的人,一个不谙世事的人,一个敢于跳出规则的人,真的比“有用”更重要。

人生这玩意,其实不过那么回事。看清了,没多复杂。

这一边是荷尔蒙、虚荣、欲望无止境,那一边是悲悯、善良、人格修行无止境。作为父母来说吧,其实就是:

“给他一个生命,让他活得更精彩点。”

在网上,看到一张“小P孩作息时间表”,孩子除了周一到周五学校正常的课程之外,还有古文、钢琴、游泳、英语、拉丁舞等九种课外学习。

孩子妈妈说:“我的每个安排都是有目的,跆拳道为了锻炼身体,增加男子气概;弹钢琴是为了培养艺术天赋,英语是为了出国方便;练毛笔字是磨练他的性子……”

三句话,离不开“有用”、“目的”,这脑袋是被马云挤了吧。

难道马云这样才叫成功,我这样的小混蛋就不叫成功?其实孩子不愿意,不感兴趣,花多少钱,也没多大用,也许小p孩就想满地打滚呢,那就让他满地打滚好了。

孩子最可爱的样子,就是一身臭汗,虎头虎脑,非给他搞成一个小外交官,还是驻沙特阿拉伯的,合适吗?

说什么输在起跑线上,人生哪有什么起跑线,不过是一场奔赴死亡的旅行罢了。

人生哪有什么起跑线,不过是一场奔赴死亡的旅行罢了。
人生哪有什么起跑线,不过是一场奔赴死亡的旅行罢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孩子从来不需要相似的人生,行万里路永远比读万卷书有趣,学那些“无用”的,孩子感兴趣的玩意,永远比安排来的教育,带来的美好体验更多,也能使生命得到足够的乐趣和享受。

我们如此沸腾的生活,还是非常可笑的。

鼓捣大家头破血流买学区房,报各种培训班,这不叫教育。

培养出一堆“实用主义”的孩子,长大后热衷蝇头小利,贪慕虚荣,然后继续头破血流买学区房,这也不叫大国崛起。

人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来的,更需要的是丰富多彩的生命历程,谁说不是呢!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