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文苑】文史常识之十九:刘勰及其《文心雕龙》(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8-04-22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勰的《文心雕龙》
刘勰的《文心雕龙》是一部空前绝后的文学评论著作。(网络图片)

 

刘勰是中国南北朝时期的文学评论家,他的《文心雕龙》在中国文学史上,是空前绝后的一部古代文学评论著作。据《梁书.刘勰传》记载:“勰早孤,笃志好学,家贫不婚娶,依沙门僧佑居,遂博通经论”。也就是说刘勰是个自幼经历艰难困苦,在僧人僧佑的那里,经过勤奋自学而成才的文学家。

刘勰,汉人,字彦和。祖籍是山东莒县,梁朝时人。他父亲曾经做过小官。刘勰在宋泰初年(公元465年)生于京口(今江苏省镇江)。他在七岁时,曾经梦见五彩祥云,攀而采之。八岁丧父,在母亲的陪伴下,刻苦好学,立志将来能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在他二十岁时母亲去世了,他为母守孝三年。之后他到了京师建康(今南京),进了钟山的名刹定林寺,投靠高僧僧佑(不是削发为僧)。他在定林寺一住就是十几年。得以博览群书。他帮助僧佑整理抄写佛经,因此能熟读佛教经典经文。

三十岁时他做了一个梦,梦见他拿着器皿同孔子的学生在一起,跟随孔子出游。从此,他立志传播儒学。三十二岁时他开始用孔子美学思想为指导,用骈(pian)体文写作《文心雕龙》,历时五年,才完成这一部体大而周密的传世巨作。书成后,他将这部巨著拿给当时的文学家沈约看,得以认可,从此得到传播。

在天监二年(503年),他三十九岁时,从定林寺出来做小官。曾做过文书,管过仓廪(lin)。在天监六年任太末(今浙江龙游县)令,他为官清正廉洁。晚年在山东莒县创办北定林寺。天监十三年(514年),任昭明太子萧统东宫通事舍人,普通元年(520年)在定林寺出家,一年以后卒。终年五十六岁。

《文心雕龙》全书共计10卷50篇。包括总论,文体论,创作论,批评论四个部分。从《原道》到《辨骚》是全书的纲,他主张文学创作,要“本之于道,征之于圣,宗之于经”,就是说,他认为“道”是文学的本源,圣人是文人学习的楷模,经书是文章的典范。他的《文心雕龙》就是以孔子的美学思想为基础,也兼有道家思想,这就是《文心雕龙》这部巨著的写作思想基础。

他在《总术》中说:今之常言,有“文”有“笔”,以为无韵者“笔”也,有韵者“文”也,夫文以足言,理兼《诗》《书》。别目两名,自近代耳。这里的《诗》即《诗经》,《书》指《四书》,即《大学》,《中庸》,《论语》,《孟子》。

《文心雕龙》的文体论共有二十篇,他对主要文体均“原始以表末,释名以章义,选文以定篇,敷理以举统”。分体详尽,论述周密。他把文章体裁分为:诗,乐府,赋,颂等二十种体裁类型。

《文心雕龙》的创作论共有十九篇,分论创造过程,个性,风格,文质关系,写作技巧,文辞声律等问题作了深刻的适解。

《文心雕龙》的批评论共有五篇,即《时序》,《物色》,《才略》,《知音》,《程曰》。是对前代文人和文风提出的批评,并且对批评方法进行了研究。

《文心雕龙》最后一篇《序志》,是讲作者的写作目的和全书总体部署,意图。

刘勰在《时序》篇中提出“时运交移,质文代变……歌谣文理,与世推移”,“交变杂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此乃历史主义的文学史观。

从他在《通变》篇提出的“通变规”来看,他认为文学发展变化,终归要受到时代及社会政治生活的影响,他主张要继承而且要创新,就是既要重视文学本身的发展规律,在继承的基础上作家要大胆创新。他认为文学创作只有通晓各种“故实”才会“通则不乏”,“洞晓情变,曲昭文体,然后能孚甲新意,雕画奇辞”,就是说只有将通与变,“因”与“革”很好的结合起来,统一起来,文学创作才能“骋无穷之路,饮不竭之源“。在他的《情系》篇中主张“为情而造文”。反对“为文而造情”。强调真挚的感情在文学创作中起决定作用。

在语汇修辞方面,他在《练字》篇提出“一避诡异,二省联边,三权重出,四调单复”。

《章句》篇是讲语法。他提出要按内容安排章句,按情韵安排章句,句式长短要符合情韵需要,情韵急,用少音节短词句,情韵缓可用长句,文章情韵起伏跌宕(dang),则可长短并用,整散结合,以收荡气回肠之效。

在文学风格上,他在《风骨》篇说“怊(chao)怅述情必始乎风,沉吟铺辞,莫先于骨”,就是要求创造中要将高尚真挚的思想感情,与刚健清新的艺术形式相结合。他提出文人要重涵养,立风骨,文章有风格,有风骨才能煽动人,辞采焕然。要使文章含风树骨,则须“练于骨者,折词必精,深乎风格,述情必显”。

他主张感人的才情和生动的语言固然重要,但是一定要为情而造文,而不要为文而造情,就是主张文章要写真情实话,不要写假意虚言。重熔裁,明隐秀。文章长短,内容详略,语言显隐,精惊庸凡,亦为文之必虑。文章秀句,或出自锦心,或得益援引。

在《神思》篇中他对艺术想像进行了精心独到的分析,总结出形象思维的特点,提出艺术创作中需要形象思维。

他的这部著作,用的是骈文。这是兴起于于汉末,盛行于南北朝时的一种文体。骈文常用四字句,六字句,讲究两两相对,对仗工整,声律铿锵(keng qiang),全篇以双句(俪句,偶句)为主。《文心雕龙》的骈文有些文句很优美,具有诗情画意。例如在《物色》篇,有“山沓水匝,树杂云合;目既往还,心亦吐纳;春日迟迟,秋风飒飒;情似以赠,兴来如答。”又如《神思》篇里说文思变化悠忽不定的句子:“故寂然凝虑,思接千载;悄焉动容,视通万里;吟咏是问,吐纳珠玉之声;眉睫之前,卷舒风云之色;其思理之致乎!”

总之,刘勰的《文心雕龙》整部书,首尾一贯,布局严谨,体大思精,新见叠出,对文学艺术的本质及创作,鉴赏美学规律都做了很好的总结,所以我说这是一部空前绝后的,非常好的文学评论著作。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