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国内消费数据总结:内需根本不存在!(组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18-04-2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一季度消费数据看,中国国民的消费能力在哪儿?
从一季度消费数据看,中国居民的内在消费能力毫不乐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1日讯】在中美贸易战已经开打的今天,总有些不太认识字的国产经济学家跳出来“骄傲的宣称”,即便出口没有了,中国强大的内需消费也可以将出口方面的缺口给补回来。好吧,中国国家统计局恰好在4月17日公布了一季度的主要经济数据,那就让我们看看,中国国民的消费能力到底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地步。

首先给各位呈献上来的,是1980年至今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表。这是中国自从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的全部消费数据汇总了,各位必须要好好地看看。相信这张表可以给各位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1980年至今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览表
1980年至今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览表(作者制表)

今年一季度,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275亿,对比2017年同期的85823亿,绝对值同比增幅仅为5.2%。这种数据,乃是1980年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二低,仅高于1990年的2.5%。1990年是什么情况?整个国家刚刚从大乱中走出来,政治和经济上全面左倾,并试图重回闭关锁国的状态。多亏邓先生两次南巡,力撑改革,才有了此后的繁荣局面。然而,中国的消费增速,居然就可以跌到1990年的状况去。

今时今日,中国之所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看起来还有增速,也就是由于城市化还在继续,农村居民还在转化为城镇居民,并因此迅速提升消费水准。而根据今年一季度的数据,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749元,而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仅3241元,只相当于城镇居民的一半。

然而,悲哀的事情在于,城镇居民本身面临着房地产的酷烈吸血,导致其消费能力严重不足。下表给出的是2000年商品房地产市场兴盛起来之后,中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增长情况。

2000年以来中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一览表
2000年以来中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一览表(作者制表)

今年一季度,中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748元,对比2017年同期的6387元,绝对值增幅只剩下5.7%,乃是2000年以来的最低值!从2014年以来,中国的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就逐渐丧失了增速,一年比一年低。这种趋势看起来已经无法逆转了。

就上面这样的数据,笔者倒是很想让那些国产经济学家能给我解释一下,一旦在贸易战中出口受阻,中国国民能够拿什么钱来填补缺口?卖血?卖肾?当然了,我知道,爱国小粉红会“义愤填膺”地跳出来说:情愿举国饿死,也要打贸易战!然而面对贸易战,真的只有死打到底这一条路吗?

呵呵,贸易战的起因,只不过是由于中国没有履行入世承诺,并在国际贸易中行各种坑蒙拐骗罢了。面对贸易战,中国除了死打到底之外,另一个选项就应该是改正错误,履行承诺嘛。

当然了,反正中国国民普遍热爱战斗,一旦贸易战继续打下去,肯定是把全副身家都卖了,也要买国债支持中国政府。所以,笔者我理所当然地,支持继续“死打下去”啦!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