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罪后我行我素?福布斯:中兴将申请破产(图)

发表:2018-04-20 0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认罪后我行我素?福布斯:中兴将申请破产
美国商务部近日宣布,禁止美企对中兴销售通讯配件,为期7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商务部16日宣布,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第二大通讯设备及品牌手机商中兴通讯销售关键软硬件,禁令长达7年。鉴于中兴通讯几乎所有产品领域,都需要使用美国芯片,业内人士认为,禁售令对中兴近乎于“一剑封喉”。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预计,数周内中兴将申请破产。此外,也有许多美国企业受到禁售令的牵连,其中高通公司已经于19日开始裁员。

另有媒体称,中兴还很可能被禁止使用手机操作平台系统安卓(Android)。彭博新闻报导说,美国谷歌可能因此而切断授权予中兴通讯的“安卓”手机操作平台系统。路透社亦引述消息来源指,美国禁止与中兴开展业务往来,即中兴智能手机不能再使用“安卓”平台。“安卓”操作系统是中兴智能手机的核心,提供面向用户的各类功能、应用程序和其它服务,这对中兴而言也是致命打击。

无“芯”之痛

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Forbes)对长达7年的禁售令评论说,中兴通讯基本以销售网络基础设施为主,包括4G、服务器、无线、路由器等网络基础设施产品,并在全球与电信商联手,包括中国移动、德国电信,软银等公司,进行自家品牌的安卓智慧型手机销售。

中兴通讯旗下生产的设备包括:处理器、内存、光学元件、天线、萤幕、操作系统等,大多依靠采购美国生产关键软硬件的企业,如谷歌、英特尔、美光、高通、博通等。

美售禁令等于阻止所有美国相关产品进入中兴通讯。即便中兴自行重新研发这些产品,也需要数年时间,在没有任何产品出售,且错过接下来5G发展转型的情况下,预计中兴通讯将在未来几周申请破产。

美企受牵连

《福布斯》评论说,除了中兴受到影响,也有许多美国企业受到禁售令的牵连,其中高通公司,为中兴提供的智慧型手机所需芯片比例高达65%,因此损失很大。

据《华尔街日报》19日报导,高通已经开始裁员,期望通过减少开支的方式兑现提高利润的承诺。此举,可节省高通10亿美元。

周三,该公司表示,他们首先考虑了削减成本的其它方式,并将向受影响员工提供了离职补偿金。

高通发言人未透露有多少工作岗位被裁撤,不过他们必须向加州政府报备。一家公司在30天内裁员50人才需要通知加州政府。

中国科技公司惶恐

中国第一大通讯设备及智慧型手机厂商华为,也受美国政府针对国家安全方面担忧的严格审查。华为正在缩减美国业务,并开始裁减员工。

包括联想、摩托罗拉、OnePlus、vivo、OPPO、TCL、小米等中国科技公司,都应密切关注美国接下来的决定,担心这类技术禁令施加在自己身上。

中兴推迟财报

陆媒称,美国政府的禁令生效后,一种源自业内的共识是:在重要元器件严重依赖进口、无“芯”之痛长期未能得到解决下,美国对中兴的禁售令近乎于“一剑封喉”。

报导说,业内的一种分类方法是将芯片分为成熟度、可靠性较高的基站芯片,这是中兴等信息通讯技术服务商所要用到的;另一种是一般的消费类芯片,主要用在手机等数码类产品上。但两者不可同日而语,基站芯片从开始试用到批量使用起码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基本被外国厂商垄断。业内有分析认为,中兴在短时间内很难找到替代品。高通控制着终端芯片。

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通信设备的核心零部件中,基站有的零部件是100%来自美国公司,中兴有1-2个月的备货,如果不在这个时间内达成和解,会影响中兴设备的生产。

据路透社报导,中兴原定于周四(4月19日)公布业绩,中兴周三称,董事会推迟了核准财报的会议,正在对禁令进行评估。中兴通讯A股和H股已自周二起停牌。

在中兴使用的元件当中,美国企业的供货比例约占25-30%。美国商务部一位高官对路透透露,该项禁令不太可能被解除。

认罪后我行我素

据路透社报导,美国商务部说,中兴通讯违反制裁协议,将美国商品和技术运送到伊朗和朝鲜。去年在德州联邦法院认罪后,却未能遵守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协议,才下达新的禁令。

据悉,中兴通讯ZTE从2010年1月到2016年3月,违反美国限制向伊朗和朝鲜出口货品的禁令,向伊朗运送价值3200万美元的手提电话、通讯网络设备,并向朝鲜发送283批手机,遭到美国处罚,去年该公司缴纳8.92亿美元罚金,其余3亿美元罚款则暂缓7年缴付。

美国商务部官员表示,在与美国政府的协议中,中兴通讯承诺解雇涉案的4名高阶员工,但是并未对其他35名员工进行纪律处罚或减免他们的奖金。

网友调侃

一位网友调侃说:现在问题来了,现在究竟是应该抵制美国货,还是抗议美国不卖东西给我们?To be,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莎士比亚经典独白: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另一网友回应:吃瓜群众快精神分裂了,2B or not 2B ?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