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虚不虚 看腿就知道(图)

发表:2018-04-18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肾阳虚的症状包括腰酸腿软、浑身无力等。
肾阳虚的症状包括腰酸腿软、浑身无力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理论体系里,说到“肝”、“脾”、“肾”,和现代医学的脏器还是有很大的差别——中医里的脏腑更多强调的是一种功能的整体系统,而非解剖后肉眼所见的组织器官。因此在中医看来,很多身体上的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腿冒凉气,肾阳虚。

肾阳虚的症状包括腰酸腿软、浑身无力、大小便清稀、口臭等。很多女性朋友月经延后、量少以及多见暗色血块都是典型的阳虚症状。

肾阳虚症状

肾阳虚症状,平时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在夏季要避免空调直吹以及室温调节得太低。除此之外要睡眠充足,避免因为熬夜影响到体内气血对身体的修复。平时在工作闲暇之余,可以按揉肾俞穴(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肾俞穴是足太阳膀胱经的常用腧穴之一,主治腰痛,生殖泌尿疾患,耳鸣、耳聋。操作方法为直刺0.5~1寸。

1、双腿水肿

双腿水肿排除整日劳累等原因,很多人双腿水肿和脾虚有直接的关系。这种原因所导致的水肿,往往伴有不欲食症状,原因就是脾阳不足所导致的运化不利——这时即便吃得再多,也无法健康吸收;如果此时胃火较盛,还可能表现为胃口大好,但实际上对于消化功能会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如果有这些问题,平时就应该多吃些养脾胃的食物。山药,可以与鸡肉一起炖。黄芪、大枣、姜和枸杞一起泡水喝。而山楂也是不错的选择,在炖肉吃的时候放一些对身体会很好。而以上这些食材都可以熬粥食用,既方便制作也有助于更好的吸收其中营养。也要多运动,促进正气的运行,有助于生发阳气和排出水湿。

除此之外,双腿水肿也见于肝肾疾病,因此不可掉以轻心——及时就医问诊是最正确的选择。

2、手脚发冷

手脚发冷是阳气不能够到达四肢末端的症状,而在人体内肝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视。治疗手脚发冷可用中药调理,而其最突出的效用就是调和肝脾,肝气顺畅,体内的气血循环流畅,身体的恢复才能迅速。建议平时多用热水泡脚,既能暖身,又能舒缓疲劳。

通过适当的按摩,也能达到暖膝盖的目的。

按摩

1、按摩涌泉穴,右手揉左脚,左手揉右脚,每天早晚100下,接着揉脚趾100余下。

2、揉气冲穴(大腿根内侧),此穴下有一条动脉,先按揉气冲穴,后按揉动脉,一松一按,交替进行,一直腿脚有热气下流感。

3、肾俞穴,稍用力各拍打100余下。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