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建自贸港 牵出首任省长遭整肃内幕(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4-17 0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梁湘
梁湘(图片来源:张伟国博客)

【看中国2018年4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北京当局日前宣布将在海南建立自贸区、自由贸易港。不过,早在30年前海南建省时,当时的两名主政者就提出海南建独立关税区,但最终胎死腹中,而首任省长梁湘更因“六四”时支持学生而遭整肃。

4月13日,习近平出席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会议宣布,将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计划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

香港《明报》署名的评论文章披露,1988年海南建省时,首任书记许士杰、省长梁湘,当时曾建议把海南变成独立的关税区,最后胎死腹中,只得到一个最大经济特区的名号。

文章说,1989年“六四”时,梁湘又因致电中央支持学生,成为继香港新华社社长许家屯之后,大陆第二个因反“六四”镇压而遭整肃的正省部级官员,不久许士杰也患绝症病逝。海南后来经济发展受阻,高层走马灯式换人,几乎全由中央空降。

前海南省长梁湘被指是中共改革派官员。他生于1919年11月6日,是广东开平人。中共建政前曾任中共中央党校教务处副主任、中共辽宁省西安县工委书记、西安县县长、中共沈阳市区委书记。

梁湘1949年后历任广州市副市长、韶关地委副书记、广州市委副书记、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第二书记、深圳市委第一书记。

1981年10月深圳市升格为副省级市并成立特区时,梁湘续任书记、市长。

梁湘1986年5月至1987年9月任广东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1987年9月至1988年4月任海南建省筹备组副组长,当时他已68岁。1988年2月任中共海南工委副书记;1988年4月至1989年9月任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第一任省长。

海外媒体披露,梁湘开始担任深圳市委书记兼市长时,就有许多老干部对他在深圳特区实行特殊政策不满,他因此得罪中共保守势力而被免职。不过,当时他受到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赏识,故随后被委派到海南筹办特区并获任海南省第一任省长。

1989是梁湘政治生涯的重要转折点。当年4月15日,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去世,引发青年学生和民众纪念和示威活动,最后演变成震惊世界的“六四天安门事件”。

当时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因同情学生和反对武力镇压,招致邓小平等中共老人的不满,被免去职务,被随后上台的江泽民软禁在家长达15年,于2005年去世。

学运爆发期间,梁湘曾在海南致电北京支持赵紫阳,反对出兵镇压学生,因而在“六四”后即遭到清算,当局以经济罪名对他撤职查处。梁湘出事后他的妻邝辉军精神失常。

维基百科记述,1989年赵紫阳儿子赵二军化名“陈学阳”持中国护照从海南出境,关员曾对护照有所怀疑,请示梁湘。当时仍在任的梁湘指示:“护照有效便可放行”。

据报,梁湘在被审问时,仍坚持说:“赵紫阳当时是党总书记,一直是我的上级,我作为他的下级,拥护上级,有什么错?”

据《雅虎资讯》记载,“六四”后,梁湘奉召去北京汇报洋浦开发方案,翌晨即被隔离审查。梁湘在北京被软禁两个月,回海南后又被关押在军区,后来才在报纸上语焉不详的公布:梁湘“以权谋私”,省长职务被撤,跟他一起下马的还有洋浦开发规划。

1990年,深圳特区建立十周年,庆典隆重,特区开创者梁湘却禁闭在海南岛铁皮屋与世隔绝。1991年,重病缠身的梁湘回到深圳养病,在荔枝公园散步时被市民认出,有市民让孩子上前叫梁爷爷,给梁湘吃手中的蛋糕。梁湘泪流满面。

1998年12月13日,在心灵压抑中悲愤成疾,梁湘带憾离世。

报导说,在十多年后,有媒体在海南作随机调查,在“对海南历届领导班子的评价”时,发现声望最高的仍是第一届的梁湘班子。

近年来,梁湘的家人曾多次上书中共,要求为梁平反,但均不获答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