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波折大事记(图)

发表:2018-04-15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7月7日,美国总统川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德国汉堡举行的G20峰会期间会面。
2017年7月7日,美国总统川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德国汉堡举行的G20峰会期间会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15日讯】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俄国与西方的关系多次荡至谷底,美国、法国与英国今天联手对莫斯科支持的叙利亚政权发动空袭,让这段关系再度面临危机。

苏联瓦解之初,俄国与西方曾迎来一段难得的合作时期,期间甚至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军事同盟互相配合,但两方不久后就出现嫌隙。

这段棘手关系向来对国际事务影响深远,以下是法新社整理出的相关重大事件:

科索沃战争

1999年时,北约组织对南斯拉夫展开78天轰炸行动,以迫使其中的塞尔维亚共和国从科索沃撤军。塞尔维亚当时遭控在科索沃镇压分离主义分子。

俄国身为塞尔维亚盟邦,扬言若北约如此行事,他们将重走冷战老路,冻结双边关系。

轰炸开始后两天,俄国就驱逐北约代表,并暂停双边军事合作。

科索沃2008年宣布独立后,紧张情势重新浮现,俄国也拒绝承认科索沃为国家。

北约东扩

1999年3月,北约将波兰、匈牙利、捷克等前苏联时代华沙公约国家纳为成员。

莫斯科警告北约,不要准许前苏联加盟国加入,但北约在2004年纳入爱沙尼亚、拉脱维亚与立陶宛等国,也准许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与斯洛文尼亚等前共产国家成为会员。

这些国家最终也进入欧盟,使俄罗斯十分恼怒。

飞弹防御系统

莫斯科当局对北约东扩充满戒心。北约2010年推出欧洲飞弹防御系统计划,以反制它认定伊朗所构成威胁后,更加深俄方疑虑。

这套计划将于2020年前正式投入运作,其中包括在波兰与罗马尼亚部署飞弹拦截系统与强大雷达。

乔治亚冲突

前苏联加盟国乔治亚出手干预境内分离势力地区南奥赛提亚(South Ossetia)后,俄国在2008年8月对乔治亚首都特比利西(Tbilisi)展开轰炸,并占领大片乔治亚领土,引发西方国家强烈抗议。

时任法国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斡旋达成和平协议后,俄军终于撤离。

然而,莫斯科坚持承认乔治亚境内的南奥赛提亚与阿柏克兹亚(Abkhazia)两分离地区为国家,并在两地区维持大量驻军。

俄罗斯-乔治亚战争结束后,北约直到次年6月都持续冻结对俄关系;莫斯科当局则停止与北约军事合作。

乌克兰危机

2014年,俄国兼并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Crimea),遭西方指控支持分离分子发动叛乱。

华府与欧洲对俄祭出严厉经济制裁,北约则暂停对莫斯科的民间、军事合作,成员国军队也进入戒备状态,并在波兰与波罗的海前苏联国家部署部队。

疑似干预美国大选

外界指控俄国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包括川普(特朗普)竞选团队疑似与克里姆林宫勾结等情事,促使俄美关系恶化。

今年2月,共有13名俄国公民因涉嫌利用线上贴文左右舆论以利川普阵营,遭到华府起诉。

英国毒谍案

一名前俄国双面谍与女儿3月4日时在英格兰遭人毒害,英国指控俄国为罪魁祸首,但莫斯科当局强烈否认涉案。

西方盟邦支持英国立场,并驱逐超过150名俄国外交官,莫斯科则以驱逐相同数量的西方外交人员回敬。

叙利亚

俄国与西方在叙利亚7年内战持相互对抗立场,莫斯科支持叙利亚总统阿塞德(Bashar al-Assad),由西方国家撑腰的叙利亚反抗军则企图推翻他。

俄国曾12度否决联合国安全理事会(UNSC)对叙利亚危机的决议案,2015年来,也为支援阿塞德政权展开空袭行动。

2017年时,叙国反抗军掌控的汗舍孔(Khan Sheikhun)地区爆发化武攻击后,美国总统川普下令空袭一处叙国空军基地,导致俄国关闭与美讨论叙利亚境内行动的热线。

2018年2月,美国率领的联军对叙国代尔祖尔省(Deir Ezzor)的亲政权战士进行轰炸,据报击毙数名俄国佣兵。

反抗军掌控的大马士革郊区度玛镇(Douma)疑遭致命毒气攻击过后一周,美国、英国与法国于4月14日对阿塞德政权发动一波空袭。

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表示,为避免打击到俄方军事设施,空袭目标经过精心挑选。

然而,俄国驻美大使安托诺夫(Anatoly Antonov)仍警告空袭将造成后果,并说侮辱俄国总统普京“令人无法接受”。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