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经济增长靠放水 老百姓背起所有债务(视频)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4-15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去年中国民众存款增长率首次为负,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另有参会嘉宾认为,未来两到三年内再出现一次金融危机的概率很高。债务压顶是中国经济的定时炸弹,普通居民将为巨额债务买单。
债务压顶,普通居民将为巨额债务买单。(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4月15日讯】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去年中国民众存款增长率首次为负,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另有参会嘉宾认为,未来两到三年内再出现一次金融危机的概率很高。债务压顶是中国经济的定时炸弹,普通居民将为巨额债务买单。

李扬对媒体说,如果继续发展下去,中国居民有可能变成负债部门,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就是因为它的居民开始负债。“我们不怕企业负债,也不怕政府负债,怕的是居民负债,整个经济增长增量只靠中央放水,说明这个经济已经高度不平衡了”。

金融风险的根源在高杠杆,2009年中国启动了四万亿财政刺激计划,此后杠杆率不断攀升。从各个部门的杠杆率来看,地方政府和企业杠杆率是比较高的;对于居民部门两方面突出,一是买房子,二是消费贷款。

政府、企业和居民这三大部门中,政府和企业是负债部门,那么总的债务靠居民的盈余来支撑,居民部门支撑了另外两个负债部门。近年来,中国债务问题被海内外各界所关注。尤其房地产泡沫越来越大,房价高企导致百姓负债率也高居不下。分析人士认为,债务问题最有可能成为今年中国经济的一颗定时炸弹。

2016到2017年之间,居民负债突然暴涨。“去库存”政策造成的中小城市的房贷大量增加;与此同时,中国的消费贷兴起,实际上等于是以“消费”的名义,变向的将房产贷款发放给征信不足的购房者。

这时候借款买房的人,等于是替政府和企业背起了债务。那些借钱买房的人接过来的是一个巨大的债务泡沫,这个泡沫背后是重复借债、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以及地方政府,一旦破灭,后果难以设想。

由于中国的综合债务过高,加上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这些年不断降低,因此债务风险的压力日趋显现。诸多国际机构都多次提出过警告,假如中国爆发债务危机,会再一次直接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负面影响肯定大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

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出席并发表演讲。朱民表示,2018年世界经济会出现一些波动,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再出现一次金融危机的概率是很高的。如果再有危机和波动发生的时候,政府已经不可能像2008年大规模入市干预救市。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