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怎能无缺憾 生命怎会无过错(图)

发表:2018-04-1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怎能无缺憾生命怎会无过错
生活困惑。(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在意的东西,或大或小,或人或物,亦或一些事情。记忆,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本能,美好会记着,不好的更会记得。所以,很多人觉得自己不快乐,是因为自己记得的东西太多了,而那些感觉快乐的人,不是没有记忆,而是选择性记忆。

其实,记忆本身于人,是一种馈赠。心胸宽广的人,用它来记录人生的美好,慰藉自己;狭隘计较的人,却用来怨怼恩仇,惩罚自己。

人活这一世,谁能不遇到委屈,又有谁能不经历艰难;人生怎能无缺憾,生命怎会无过错。如果把所有的事情都缠绕在心上,耿耿于怀,那么生活必然一片沉重颓然。有限的生命,谁都不易,何苦那般为难自己?与其将那些繁杂琐事纠结于心,不如看淡,看轻。

一个男孩,要高中毕业了,他想要一辆新车,作为毕业礼物,而他的父亲也不厌其烦地带他,跑了很多家车行。毕业典礼完了,一家人回到家中。他心中期望着,他家门会停着那辆,他最喜欢的新车。没想到,一回到家,什么征象也没有。只见他爸爸笑咪咪地,从书房里捧出一本烫金的‘圣经’来,对他说:“儿子啊,老爸真高兴你毕业了!”当时,一股几乎是来自地狱里的怒气,充塞了这个儿子。他没想到,自己所敬爱的父亲,会是如此无聊又无耻的混帐东西。他二话不说,掉转了头,就往外走。一走,就走了三十几年。

在他父亲的丧礼上,这个儿子,终于回来了。他看着,那个“混帐老头”下了丧。扶着伤心的母亲,回到了家中,当他走进他昔日的房间里。他看他儿时所有的一切,都没有变,只是,在他的书桌上,躺着一本‘圣经’,那本令他彻底失望的“毕业礼物”。这时,他对“爸爸”的情绪,是复杂的。但往日的怒火,毕竟已消殆了许多。

他坐下来.开始翻着,他三十多年前拒绝的“礼物”。也看到,圣经的内页,有着父亲的笔迹:“给我心爱的儿子‧汤米,愿你如鹰展翅上腾,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他又翻过一页,展现在他面前的,是一张发黄了的支票:那票额,正是当初,他看中的一部车子的价钱,而那日期,正是他高中毕业的日期。汤米的惊讶,是难以用文字形容的,他的悔意,也是无法用任何行为来减轻的。

只是,当时那份年轻的愚思,使他失去了一生最宝贵的‘父子亲情’,而最奇怪的是,漫长的三十年中,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判断,可能是错误的,失望的愤怒使他相信了,一个致命的谎言:那个爱他十八年的父亲,便在一夜之间,变成一个可怕的恶魔,冲击他的心胸。

汤米不是唯一陷在这种陷阱中的人。我们每一个人的一生,有多少次,是用了一个小小的“失误”,而铸成了一生无法弥补的大错呢?因为,我们太容易犯下,各种“小小”的“失误”。

生活的真谛就在于宽恕与忘记。宽恕那些曾经伤害过我们的人和事,相信没有谁有意伤害,只不过难言苦衷与无奈。宽恕别人,也是善待了自己;忘记那些不值得铭记的东西,生活的垃圾尚且需要我们及时清理,情感与心情的垃圾,也无需抱残守缺。心若明朗,生活处处皆暖阳。

人生最忌讳的,就是凡事太过在意。就算在意到为其舍生忘死,一命归西,又能如何?

人生的舞台上,谁没有得与失,成与败?太在意,只会让自己迷失方向,更多失意。人生不过匆匆百年,当你想到,匆忙流淌的时光,有一天终是将生命推至尽头,再无回首,你还会觉得来日方长,让你学会遗忘和释然吗?

责任编辑:紫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