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要收缩货币?中国央行行长透露加息信号(图)

原文标题:央行行长透露加息信号物价或成为决定因素,真要收缩货币了?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4-13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演讲,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一点就是说,在中国是审慎的货币政策,我们没有任何量化宽松、零利率政策,现在主要央行都在收紧利率,开始退出扩张,也会进行缩表,我们已经有很长时间期待这样的政策发生,我们也已经准备好了。短期关注货币政策的正常化,也准备好了进行审慎的货币政策。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博鳌释放收紧利率信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13日讯】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演讲,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一点就是说,在中国是审慎的货币政策,我们没有任何量化宽松、零利率政策,现在主要央行都在收紧利率,开始退出扩张,也会进行缩表,我们已经有很长时间期待这样的政策发生,我们也已经准备好了。短期关注货币政策的正常化,也准备好了进行审慎的货币政策。

另外,易纲还透露,未来央行想慢慢让双轨的利率更多的由市场决定,未来期望把双轨合并成一条。最好的方式就是逐渐使两条利率轨道融合,更向市场利率的方向统一。我们要考虑什么是最好的策略,更加审慎,更加遵从一个市场利率的方向。

这段话什么意思?给您翻译一下,央行这次换了行长之后,货币政策有了新的思路,审慎两个字多次被易纲行长提到,而且对于全球央行都在退出扩张,进行缩表,易纲行长用了很长时间期待这样的字眼,还已经准备好了,这个意思很明确了,那就是我们的央行也已经随时准备好进行加息缩表,开始收缩货币。甚至有点迫切希望尽快发生。

第二点所谓双轨制,就是指市场利率和基础利率背离,目前基准利率背离市场利率太远,市场利率已经拉升了一年多了,而基础利率就一直没动,所以这显然会有问题,银行也已经发生了揽储困难,几乎所有银行都自觉自愿的上浮了存款利率水平,易纲行长的表态,也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那就是未来基础利率要向市场利率看齐,让两条利率轨道相互融合。

而目前市场利率的方向就是向上的,所以再次提到了审慎,那也是一个加息的方向。不过央行可能也觉得这句话杀伤力比较大,在随后央行发布的易纲公开讲话文字版内容里,竟然把这句话删除了。你删不删,他也始终在那里了,说明行长已经在这么考虑问题了。

其实,无论如何,央行都已经处在了一个即将加息的窗口期,中美利率已经倒挂,未来如果再不上调基准利率,很可能会引发财富流出,这样就麻烦了。所以跟随加息是唯一的出路,事实上,每次美国加息后,中国央行都会上调公开市场利率予以应对,说明美国加息对国内收紧货币政策的传导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但很显然也不能完全跟随美国而动,还要看国内的具体情况,最主要的参考指标就是物价,也就是CPI指数。

4月11日公布的3月CPI只有2.1%,相较于2月份的2.9%大幅回落了不少,主要是节日因素消除,其中教育文化娱乐消费的降幅是最大的,这里面的旅游分项,在2月份的时候环比上升了10%,明显高于前几年的水平,大部分是因为这种旅游消费所带动的。

今年物价指数,仍然会是一个小幅攀升的过程,从全年来看,很可能会最后涨到2.5%左右,这就要看央行的参考标准是多少了,按照传统来说,物价超过2.3%,央行就要开始变得警惕,超过2.5%一般就要有所行动,超过3%就会铁定加息了。

而未来影响物价的最主要因素可能是猪肉,目前蔬菜价格跌幅持续收窄;猪肉价格震荡,部分地区猪价小幅上扬。对美国进口大豆被列入征收关税清单,大豆现货价格走强,养殖成本进一步增加,中国猪粮比价下降至5.21/1。目前来看,猪价已接近底部,即使4月不涨,后面也一定会涨,猪肉价格会从CPI的拖累,变成拉动上涨的主要因素。

如果中国央行开启加息,那么对于资本市场来说,都是不利因素,但也不必特别恐慌,刚开始的加息往往不会有杀伤力,适度通胀对于资本市场是有利的,往往股市和债市在加息初期还有不错的表现,但在连续加息后,压力才会出现。目前来看,国债为代表的利率债已经逐渐走出了熊市,而信用债还差点。而股市正在上演风格切换。

加息之后对于利率敏感的行业压力会比较大,比如房地产,公用事业,金融,以及房地产产业链上的一些行业等等,对于工业制造也会有所抑制。

至于楼市,最怕的就是加息特别是连续加息,历史上任何一次连续加息,对楼市都有强大的杀伤力,比如1995年刺破了海南楼市泡沫,2007年差点让全国楼市崩盘,深圳已经出现了大面积弃房断供,2011年,出现了很多次打砸售楼处的景象。也说明当时房价真的在下降。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