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这三首宋词 道尽“人生如梦”(图)

作者:谢小楼 发表:2018-04-1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轼这三首宋词道尽“人生如梦”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苏轼一生大起大落,对人生有着深刻的看法,在他的诗词中,最喜欢写的就是人生如梦。除了大家熟悉的“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还有很多写人生如梦的词。读东坡的这些词,你才能了解东坡对于人生的复杂感情,这绝不是一个超脱与旷达就能概括的。

西江月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

夜来风叶已鸣廊。看取眉头鬓上。

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

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

《草堂诗余正集》卷二评云:“东坡升沉去住,一生莫定,故开口说梦。如云‘人间如梦’,‘世事一场大梦’,‘未转头时皆梦’,‘古今如梦,何曾梦觉’,‘君臣一梦,今古虚名’,屡读之胸中鄙吝自然消去。”

这首词是苏轼谪居时写的,一说是谪居黄州时所写,一说是谪居儋州时所写。不管是黄州时还是儋州时,都是苏轼最悲惨的岁月。所以这首词中,我们熟悉的那个旷达的超脱的苏东坡不见了,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愤懑的苏东坡。

世事一声大梦,人生几度秋凉。酒贱常愁客,月明多被云妨。一个“秋凉”,一个“客少”,道尽了人生的凄凉之感。

 

《西江月・平山堂》

三过平山堂下,半生弹指声中。

十年不见老仙翁。壁上龙蛇飞动。

欲吊文章太守,仍歌杨柳春风。

休言万事转头空。未转头时皆梦。

此词写于公元1079年(宋神宗元丰二年),苏轼第三次到扬州平山堂,缅怀恩师欧阳修,同时也蕴含苏轼自身的人生感叹。此时四十二岁的苏轼三过平山堂,顿生弹指之间,半生倏忽已过的感慨。从词人第一次过平山堂到现在近十年的人生跨度中,自己固然已蹉跎岁月,尊敬的恩师欧阳修亦已仙逝,而堂上仍留有他遒劲的手迹,更让人心生缅怀之念。

此时东坡还没有遭遇乌台诗案,他的人生还没遇到很大的打击。但以东坡内心的敏感,已经对人生有着深刻的体悟。

白居易《自咏》诗云:“百年随手过,万事转头空。”而苏东坡在此词中云:“休言万事转头空,未转头时是梦。”又翻进一层,谓人生未转头时,已是梦幻。

 

永遇乐

彭城夜宿燕子楼,梦盼盼,因作此词。

明月如霜,好风如水,清景无限。

曲港跳鱼,圆荷泻露,寂寞无人见。

紞如三鼓,铿然一叶,黯黯梦云惊断。

夜茫茫,重寻无处,觉来小园行遍。

天涯倦客,山中归路,望断故园心眼。

燕子楼空,佳人何在,空锁楼中燕。

古今如梦,何曾梦觉,但有旧欢新怨。

异时对,黄楼夜景,为余浩叹。

宋神宗元丰元年十月的一个夜晚,苏轼宿于燕子楼,一个旖旎缠绵的梦境,让他顿悟人生的真谛。他的灵魂从梦境中得到了净化和升华。醒来后十分感慨,写下这首别具意境的佳作。

这首词深沉的人生感慨包含了古与今、倦客与佳人、梦幻与佳人的绵绵情事,传达了一种携带某种禅意玄思的人生空幻、淡漠感,隐藏着某种要求彻底解脱的出世意念。

“燕子楼空,佳人何在,空锁楼中燕。古今如梦,何曾梦觉,但有旧欢新怨。”这一句千古传诵,虽不如“大江东去”有名,但此二句更加韵味悠长。东坡写关盼盼事说“古今如梦,何曾梦觉”,我们今天读他词,又何曾不是古今一梦呢!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微信公众号:倚剑听雨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