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安系或遭“肢解” 高层现大换血(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4-10 0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安系统人事密集调整,与遭“肢解”动向微妙呼应。
公安系统人事密集调整,与遭“肢解”动向微妙呼应。(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近期中共公安部人事变动极大,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日前被免去公安部党委委员的职务。迹象显示,有关人事清洗动作,与当局计划动刀分拆重整公安系统相呼应。

公安部高层人事密集调整微妙

4月8日,陆媒报导,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已不再担任公安部党委委员。

孟宏伟长期在公安系统任职,早在2004年4月就升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他在2012年3月兼任中共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中共海警局局长,去年12月,孟宏伟被免去这两个兼职。

此外,孟宏伟还自2016年11月10日开始担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

孟宏伟曾长期作为周永康的副手。周永康在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上升任政治局委员,2003年3月兼任公安部部长、国务委员后,孟宏伟在第二年被提拔为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成为周的副手之一。

中共公安部过去20年来,一直被江派人马把持。包括贾春旺、周永康、孟建柱,一直到刚转任政法委书记的郭声琨。

现任公安部长是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赵克志上任后,多次在公安部高层会议上批周永康,要求公安部继续清洗周永康的“余毒”。

习近平上台后,除了拿下曾任公安部长的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陆续处理的还有时任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天津市公安局长武长顺、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夏崇源,重庆市公安局长何挺,以及罢免了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

今年3月的中共两会后,曾是周永康旧部、后“反水”的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以及周永康余党、公安部排名第三的黄明都被调离公安部(傅政华调任司法部部长,黄明调任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习近平的福建旧部王小洪跃升排名第二,成为常务副部长。

4月4日,中共国务院公布人事任免名单。习近平福建旧部许甘露以及孙力军为公安部副部长(许任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孙主管国安安全反恐、任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其中许甘露也是习近平的福建旧部。

中共公安部官网显示,目前该部高层官员已调整完毕,共有11名高官,分别为部长赵克志,常务副部长王小洪,副部长孟宏伟、侍俊(主管网络犯罪)、李伟,中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组长邓卫平,副部长孟庆丰(分管经济犯罪,海外追赃),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许甘露,反恐专员刘跃进,副部长孙力军,部长助理王俭。

其中,王小洪、孟庆丰、许甘露和邓卫平都是习近平当年主政地方的亲信旧部。

最新动向:公安部面临被“肢解”

中共“两会”后,3月28日的中共当局深改委的第一次会议上首度披露了将对公安系统进行改革,拟成立由中央直接管理、具军事化性质的警察队伍,并脱离公安体系,组建警察总署。

据《澎湃新闻网》报导,中央深改委会议确认推展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员和警务技术职务改革。但并未透露改革细节。

《凤凰网》日前的报导透露,根据有关方案,今后公安的职责侧重于户籍、出入境等领域的行政管理,而新成立的国家警察总队,则行使国家暴力的职权。

海外媒体人何频则在其视频节目中透露,未来国家警察总署或总队的权力包括几方面,其中包括原先一局即国保、二十六局的权力。其它权力还包括处理意识形态、宗教方面重大事件,经济犯罪,网络犯罪,港澳台系统,反恐等。

事实上,公安系统被“肢解”已有动向。最新的行政机构改革中,公安消防部队已经同武警森林部队一起,转制国务院下属应急管理部。

观察发现,公安部高层人事换血,与当局对公安体制进行“改革”的动作基本同步。不过,作为中共的“刀把子”,公安系统作为打压人权的暴政工具功能,并未改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