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风范!唐太宗为他罢朝三日(图)

作者:洪熙 发表:2018-04-1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古一帝---唐太宗李世民。(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千古一帝--唐太宗李世民。(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李大亮,唐朝开国功臣。他出生在官宦之家,世代先祖在朝中担任要职。出生于隋朝开皇六年(586年)的李大亮,从小就具有文武才略。

隋朝末年,李大亮在庞玉的行营担任兵曹。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瓦岗军李密进攻东都,打败庞玉的军队,俘虏了上百人,包括李大亮在内。李密的大将张弼见到李大亮,被他身上的勇武之气所深深吸引,于是悄悄解救李大亮,帮他逃生。二人长谈一番后,彼此觉得相见甚晚,由此结为至交。

怜悯苍生 心系黎民

李大亮归附大唐后,起初担任土门县县令。有一年,土门县发生严重旱灾,田里庄稼颗粒无收,加上盗贼常常出没横行乡里,百姓纷纷逃荒。无人种地,田地就更加荒芜。来年更没有收成。

李大亮就把自己的坐骑卖了,换来种子,劝说乡民耕种田地。次年,庄稼大丰收。他还派人抓捕盗贼,有效地整治了地方的治安。当时尚未登基的李世民,巡抚北部边境时,偶然听说了此事,亲自下书慰劳李大亮,赏赐他丰厚的礼物。

李大亮担任安州刺史时,参与平定辅公祏之乱,立下大功,朝廷赏赐给他100名奴婢。大亮对奴婢说:“你们都是士族之家的子女。因为国家破亡,才落到这种地步。我怎么忍心让你们做卑贱的奴婢呢?”就将他们全部送走了。唐高祖李渊听说了此事,迁升他为越州都督。

惜缘重义 知恩图报

李大亮官至尚书,富贵显达后,常常感念张弼昔日的救命之恩,一心想要报答他,就派人四处寻找他的下落。此时,张弼担任将作丞,他得知消息后,刻意隐藏自己的行踪,一直回避和李大亮相见。

真是天公作美。一天两位故友在途中偶然相遇,李大亮紧紧地握着张弼的手,感动地痛哭流涕。李大亮将张弼请到家中,想把全部的财产都送给他,以回报他昔日的恩德。张弼坚持拒绝,不肯接受。

李大亮没有办法,上奏唐太宗,希望太宗能帮他解决报恩的难题。他说:“臣今日能够侍奉陛下,为国效力尽忠,都是张弼的功劳,是他昔日救下臣的性命。臣愿意将自己的官爵都转交给他。”唐太宗很感动,就授予张弼“中郎将、代州都督”的官职。世人都敬重李大亮的知恩图报,也赞赏张弼有功不居,不炫耀自己。

行善助弱 抚养遗孤

李大亮为官之路,没有贬谪,一路高升。他担任左卫大将军,同时率领太子的右卫军,并兼任工部尚书,一人担任三个要职。李大亮曾经耗尽家产,安葬了30多名没有后代子孙的族人,为他们备办隆重的葬礼,又收养了15名宗族中的孤儿,待他们视若己出。他的所作所为,在当时广为人知,传为佳话。

李大亮官位显赫,但在他去世后,家人为他穿寿衣入棺,却拿不出一块珠玉给他含在嘴里,只在他的棺木放了五斛米、三十端布。他生前收养的15名孤儿都为他守孝三年。唐太宗听闻他的死讯,悲痛大哭不能自已,废朝三日为他哀悼。

参考资料:

1.《旧唐书》卷六十二《列传第十二》

2.李大亮、张弼,《历史感应统纪厚德可风》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