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刻千古的惊艳一幕——西施浣纱(图)

作者:杜若 发表:2018-04-04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忽然一阵香风扑面而来,方看到是一妙龄女子,正在溪边浣纱。走进一看,竟使范蠡目瞪口呆……
忽然一阵香风扑面而来,方看到是一妙龄女子,正在溪边浣纱。走进一看,竟使范蠡目瞪口呆……(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亲临苎萝 范蠡寻美

越王勾践知道吴国百姓被吴王奴役得精疲力竭,才把姑苏台改建成功。于是,勾践对文种说道:“大夫所言馈赠巧工良木,为其建造宫室,如今已行。如今,只是这崇台之上,必选妙舞清歌,丽姬美人以充盈,若不是国色天香,倾国之貌,不足以惑乱他的心志,还望大夫为寡人谋取。”

文种说:“兴亡之数,定于上天。既然天生神木,何愁找不到佳丽?”

挑选美人是为了迷惑吴王,若是越王大张旗鼓地在民间挨家挨户的搜求,吴国还没乱,自己的国家倒乱成一团。文种提议,当下越国正是休养生聚之时,不宜扰乱民生。

范蠡出班说道,最好是派善于观相之人下到民间遍游国内,如果遇到颜色娇艳动的年轻女子,记下她的姓名住处,进献大王,再听凭挑选。这样不过数月,便可将国中佳丽采访完全,百姓也不会受到搜求之扰。

于是勾践命宫中百名内侍随同范蠡到民间访求美人。

一日,范蠡独自一人,信步而行走出城邑。不知不觉中来到一处地方,只见峰峦竞秀,万壑争流,云水周遭,溪山罨画。范蠡致身其间,宛如步入仙池。

范蠡一面寻思,一面观看风景。忽见一道清溪,细流曲折,从山脚下回绕而来。沿溪望去,桃李成林,松柏苍翠,郁郁葱葱之中,似觉柴门隐约,竹篱依稀。

范蠡循着山麓一路沿溪踏歌而行。行约数百步,忽然一阵香风扑面而来,范蠡闻了这股香气,四下寻望,忽然听到咭咯的水声,有人正在溪旁浣洗衣物。范蠡趋步上前,方看到是一妙龄女子,正在溪边浣纱。

走进一看,竟使范蠡目瞪口呆,暗自惊叹道:“想不到这尘世之间,居然有此姝丽?”于是询问浣纱女此地叫什么名字?

那女子见范蠡问她,将手中所浣之纱放下,站起来回答道:“此处是诸暨县境,属越国所管。这山叫做苎萝山。此地村邑就叫苎萝村。小女姓施,名夷光,祖祖辈辈都居住在苎萝山下,就在里面的西村。因为西村所居住的人家都姓施,所以乡民都叫我‘西施’。此地居处荒僻,因为家境清贫,所以卑妾常在这溪边浣纱度日。”西施答话没有丝毫娇涩之态,非常端庄合仪。

见这荒僻之地会有人相寻,西施就问对方:“不知客官尊姓,为何事来到这偏远荒野?”

范蠡说道:“实不相瞒,下官乃是越国的相国范蠡。”

西施一听,惊讶的说道:“原来是相国驾到,小女不知,有失回避,望乞恕罪。我听说相国忠心事主,随越王不辞辛苦远至吴国。众人都说,越王的性命、越国的社稷都是仰赖相国之力转危为安。如今,我王虽然归国,但大仇未报,相国当是在朝佐王,重兴越国才对,为何独自一人来到这荒蛮野地?”

西施浣纱 溪边定盟

范蠡说道:“下官到此,不是为了游山玩水,而是为了社稷大事而来。越王命下官到民间四处走访,以访求奇才异士前往吴国。”

西施方才明白,说道:“噢,原来相国是为国求贤呀。不惧风尘劳顿,如此勤恳,实在可敬!可佩!但不知相国是否寻得奇人异士?”

范蠡说道:“这半年也得遇几位贤才,只是可以担任重任之人还未遇到。”

西施说道:“我们越国屡受吴国侮辱,小女虽是一介女流,但也常想为国分忧,只是不知应该怎么做?想必越国也会有为国舍身的豪杰,可以担当大任。”

范蠡说:“下官今日想把这副重担加在你身上。倘若能念及国恩,慷慨担任,那就是越国之幸了。”

西施愕然惊道:“相国之言,何意?小女蓬门弱质,怎能担当重任?”范蠡只好如实相告:“下官奉越王之命,并非访求贤士,而是访求绝色美人的。”

西施一听,当即容颜大变,正言说道:“相国之言差矣!越王方脱离羁囚,得以返国,正是励精图治之时。今日,却派相国访求美色?越王果有此心,相国应当谏言力阻才是。如何反尊王令,为他到处奔波呢?小女原以为相国是忠臣,现在看来,也不过是谄佞之辈。”

西施说完,丢弃溪边所浣的纱,转身就走。

范蠡慌忙上前说道:“美人,休要发怒。越王命下官访求美色,不是为自己娱乐,而是献给吴国的,美人切不要错怪越王。”

西施一听,停止了脚步,说道:“相国,要想祸乱一个国家,若非英雄豪杰,岂能担任?要那美貌之人有何用?”

范蠡说:“只因当前吴国气焰强盛,兵精粮足,谋士忠臣,遍布朝廷。越王复仇心切,想在十年之内,将吴国平为池沼。但一直苦于没有机会,今日吴王已建好姑苏台,我们想趁此时机,选择美人献于吴王,惑他心志,荒其政事,穷其财货,越国才会有机可趁。不知美人是否肯为国舍身?”

西施听罢,说道:“小女虽为女流,但闻圣贤颇知大义。自从听说越国兵败,越王入吴备受奴役,身为越国子民,早已有心报国。若有机会为国舍身,岂非荣幸?”

范蠡见西施貌美且忠,心中大喜,拱手致谢道:“承蒙美人慷慨允诺,为国分忧。想我越国上自越王,下至百姓,将来都会感激美人的。那就一言为定,明日我备车马前来迎接佳人。”

西施也一口应承,没有推辞。范蠡与西施分别后,迳自返回诸暨城内。西施也收起所浣之纱,回家打点整理行装。

吴越争霸 戏外旁白

待吴国灭亡后,西施既报了越国之恩,又以身投江以死身报吴王的恩宠。她生为越国之忠民,死为吴国之忠魂。像西施这般的志向和作为,这般的苦心孤诣,恐怕史上算来也没有几人能与她相比。

大唐诗人罗隐《西施》写道:

“家国兴亡自有时,吴人何苦怨西施。
西施若解倾吴国,越国亡来又是谁?”

诗的大义是:自古以来,家族兴亡,朝代更迭有很多,吴人何必埋怨西施呢?如果西施是倾覆吴国的罪魁祸首,那么后来越国灭亡,又要怪谁呢?

(原文有删节)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