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金握手,世界是福还是祸?(图)

作者:雨舟 发表:2018-04-0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金握手,世界是福还是祸?
习、金握手,世界是福还是祸?(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1日讯】3月25号到28号,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受邀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首次外访中低调而“快速”地对中国进行了“非正式访问”,国际社会为之震惊。

据报,金正恩称,他本着 “推动半岛和平稳定的愿望”,并且“当面致贺”习近平“再次当选国家主席”。习近平说,金正恩访华“时机特殊”、“意义重大”。有分析称,金正恩执政后一直疏远中国,现在大献殷勤,用意耐人寻味;中国对朝鲜则是始终 “有求必应”,动机不同寻常。那么,习、金各自当政数年后突然握手,对国际社会和国际秩序意味着什么?

时事评论人士陈破空说,这次金正恩对北京的访问,不仅十分突然而且十分神秘,访问结束后才公布。这就突显了朝鲜作为世界上最落后、最封闭专制王国的一种存在。金家三代出访都是不坐飞机,而是坐火车。而且他们最多就是去俄罗斯和中国这两国。就如当年毛泽东一样。他出国只去过苏联,而且也是坐长途火车,而不是飞机。这种领导人的意识形态决定了他的闭关锁国。金正恩也是如此。这种神秘访问的要求估计应该是金正恩提出来的。访问结束回到朝鲜后才公布,就是为了防暗杀、防政变。这个会见之所以能发生,主要是因为双方都各自报道说,金正恩有这个要求,中方接纳了。而中方报道称中国邀请,然后金正恩来了。双方都要显示主动。而我判断是中方的主动性大于朝方。因为眼看着金正恩就要跟韩国总统和美国总统会谈了,中国不甘被边缘化,要抢先,要在韩国和美国总统之前,以显示中朝关系的紧密。

陈破空说,这次金正恩和习近平在北京会谈,是各取所需,各自都有燃眉之急。习近平的燃眉之急是不想被边缘化,想介入到朝鲜半岛事务。金正恩的燃眉之急是经济制裁。等会谈了之后,韩国的经济援助得在四月份之后,美国还不见得会给援助。这样的情况下,朝鲜经济十分困难。虽然中国暗中在海上向朝鲜送石油,但不足以解决问题。这次金正恩到北京来,我想要价一定很高。绿皮火车是空载而来,满载而归。另外在很多方面,中共必须对其取消制裁,继续向北朝鲜进贡。

至于是否谈成了无核化,陈破空表示,首先,这次双方的报道不一样。结束之后,中方的报道中强调无核化,甚至说,金家三代都致力于无核化。金家其实是制造了核问题,然后现在让国际社会去解决问题,为自己失败的国内政策买单。对内镇压人民,对外威胁和平,把国家搞得民不聊生,山河破败,现在就要国际社会来买单。他们是想勒索国际社会才造出了核问题,根本没有什么国家安全问题。北京也没有国家安全问题,只是政权安稳问题。而昨天有新闻报道说朝鲜的核反应堆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也就是说,金正恩极有可能使用父亲金正日的办法,假装跟国际社会谈判实际上暗渡陈仓。我觉得金正恩政府放弃核武器的可能性极小,接近于零。他放下核武器,手上就没有任何要挟筹码了。我觉得这次习金会谈的就是金正恩接下来如何面对美国和国际社会,如何继续演双簧戏去挑战文明世界。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夏明说,秘密访问本身就是共产党国家之间有名的外交方式。中朝领导人秘密访问体现两点:一是,朝鲜和中国预先并没有达成协定。因为外交往往都是事先把许多东西都安排好了,国家元首访问都只是去象征性地确认某些东西。秘密访问就意味中朝两国之间还有许多不可预测的变数,没法形成预先的通报。这显现的是中朝两国之间的问题。这也会给世界政治和中美关系注入更多不确定性。因为这种隐秘性会让美国感到更多的不安和猜疑。另一点是,现在习近平和金正恩可以找到更多的共同话语了,有更多意识形态上的亲近了。之前金正日跟中国冷淡,是因为中国进行了改革开放。中国通过这种新方向不断给北朝鲜施加某种压力,希望朝鲜也能够走到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去。而今天的中国已经基本放弃了改革开放。习近平作为“红二代”,金正恩作为“金三世”,他们有着意识形态上的吸引。所以习近平这次特意要打造出一种革命的友谊之感。这其实是中国国内意识形态的倒退。中国与朝鲜在意识形态上的亲近对中国来说是不祥的。

夏明说,之所以我们不该对这次习金会抱太大希望,也不该对之后川金会和文金会抱太大希望,是因为朝鲜一直是个滑头政权,一直都是有奶便是娘。朝鲜在七十多年的生存过程中一直都是哪边给好处就投靠哪边。最早它是投靠苏联,后来发生朝鲜战争,中国出兵,而不是苏联出兵,帮了北朝鲜,于是他就跟中国关系更近。但中苏关系破裂之后,朝鲜又更倒向了苏联。而九一年苏联崩溃以后,朝鲜又回到了中国的怀抱。而今天随着美国和中国在各种关系上的发展,北朝鲜就在俄罗斯和中国之间双重获得好处。最近普金和西方国家的关系不断恶化,所以朝鲜就也开始做一些动作了。最近在英国发生的间谍毒杀案,其实和在马来西亚发生的金正男毒杀案几乎如出一辙。而且毒杀金正男的小组,他们的撤退路线不是通过北京回到平壤,而是先飞到迪拜,再从迪拜飞到海参崴,然后再到平壤。这当中就有俄罗斯的影子。所以我不觉得朝鲜半岛的问题这次真的可以解决。

香港科技大学的丁学良教授说,我觉得大家对习金会都感到惊讶,是因为过去很长时间中,国内外的观察家都认为,中朝之间的关系已经到了不能更差的地步了。加之近段时间,川普(特朗普)总统准备要会见金正恩,这让大家对中朝关系的猜想更家糟糕了。在朝鲜半岛这个全世界都关注的重大棋盘上,中国似乎已经被踢出去了。在这样的情况下,金正恩访问北京,全世界都很惊讶。但若冷静下来看,其实当中好多东西都并不是史无前例。这次金正恩访华很神秘,但其实之前他父亲访华也是很神秘的。他们的共同特点是,进入中国大陆的时候基本上都不公开,离开之后才会有媒体的相关报道。这主要是出于安保方面的需要,而并不是跟这次的访问有特殊的关联。还有,虽然金正恩是上台七年之后才访华,但当年他父亲也是上台六年之后才访华的。所以,很多的惊讶都只是因为最近这段时间朝鲜半岛的局势太诡秘和戏剧性了。但若我们回过头看过去,还是能找到一些基本脉络的。

丁学良说,在美国发起的国际制裁越来越严厉的情况下,金正恩必须得走访问北京这条路。他可以从好几个方面来尝试解除国际制裁对他的压力。在他访问北京前,平昌冬奥会的时候他派妹妹去就是第一步动作,自己访问北京是第二步动作,之后与韩国总统和美国总统的会面则是接下来的步骤。这次金正恩访问北京,主要是国际制裁下其国内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压力促成的。但我不觉得中国这次会见金正恩与中国国内的压力有任何关系。对于中国来说,处理朝鲜危机最重要的考量还是国家安全方面,而不是中国国内的政治需要,或者意识形态的需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