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有一条更深的线索!你有发现吗?(图)

发表:2018-03-31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游记》有一条更深的线索!你有发现吗?
要读懂《西游记》就必须正确理解这是一篇什么故事?(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俗话说,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今天加一句,“西游读懂不看书”。本作所有论据都选自原著,尊于原著。所有观点都是直接从原著找出,或基于原著做合理推论。如有不当之处,欢迎指正。

世人看《西游记》总觉得《西游记》通篇前后自相矛盾,荒诞无稽,每一回都是唐僧被妖怪抓走,孙悟空打不过,到处求助,找人帮忙。还时不时插播一些无厘头的诗句。如此肤浅之作也能成为名著?可见世人对《西游记》的误解实在太深了。

而事实上名著之所以成为名著,自有它的精彩之处,我反复研读四大名著,精彩绝伦的《西游记》绝对排行第一,堪称千古之绝唱,万世之经典。其中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处处暗藏线索,时时遥相呼应,构思精巧,逻辑缜密,通读起来令人释卷难忘,叹为观止,回味无穷!

言归正传。首先,要读懂《西游记》就必须正确理解这是一篇什么故事?

《西游记》绝不是一篇讲述唐僧师徒西天取经,一路降妖除魔的故事,而是一篇明线讲述佛教入主东土大唐,宣扬我佛慈悲,普渡众生,教人弃恶从善,广施善缘的故事。

这些说辞不是我空口想出来的,所有观点,原著均有论据,且看我一一道来。

原著第八回——

如来讲罢,对众言曰:“但那南赡部洲者,贪淫乐祸,多杀多,正所谓口舌凶场,是非恶海。我今有三藏真经,可以劝人为善。”又说,“我待要送上东土,叵耐那方众生愚蠢,毁谤真言,不识我法门之旨要,怠慢了瑜迦之正宗”。

这里佛祖讲得再清楚不过了,不是有人想来西天取经,而是我如来佛祖想把真经送到东土大唐。所以《西游记》真正的实质是:佛祖为了把三藏真经送到东土,安排了一个团队来取经,再把这个过程展现给世人,让世人觉得真经得来不易,相信真经是可信的。

所以整个《西游记》就是围绕着伫立于更高一层的佛祖如何精巧布局,安排人选,制造取经事件,入主东土来演绎的故事。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槐里园丁N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