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再加价!被轰“合法”掠夺市民财富(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3-28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铁路东铁线
香港铁路多年来只加不减,与港府港铁之间订立的票价机制有关。(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铁路公司(港铁)去年盈利虽然高达168亿元,但根据“可加可减”机制,今年仍可以自动加价3.14%,平均每车程加价至少0.4元。新民主同盟范国威批评,价机制等同纵容港铁合法掠夺市民财富,有必要调整机制。

作为香港市民主要交通工具的港铁,在港府“可加可减”机制下年年加价,从未减价,而去年与港府完成票价调整机制检讨后,提出“自愿调整减去加幅10%”,使香港市民可以享受一年冻结票价。不过去年通胀率计算后可以加价的1.49%,将会带到今年累计计算。

统计处公布去年12月香港通胀率为1.7%,如果港铁将累积的1.49%加幅计算在内,已经足够“可加可减”机制1.5%就可以加价的门槛,加上去年第四季运输业名义工资指数增幅的3%,预计今年6月港铁加价幅度或将超过3.2%,加幅惊人。

“可加可减”机制虽然限制港铁每年加幅不能超过前一年的家庭名义工资月入中位数,不过去年香港第四季家庭收入中位数增加约4.31%,因此票价封顶机制将无法发挥作用。

另外,根据港铁分享利润机制,168亿元中需要拨出2亿作为市民的车费回赠;加上去年有10宗服务延误达31分钟以上的故障,需要罚款2,250万元,即总共2亿2,250万元票价优惠。此外根据与港府的营运协议,港铁来年要提供为期至少半年的“每程97折”八达通车费优惠,有关新收费、优惠详情及加价实施日期,需等到6月才能知晓。

日前民间监管公共事业联委会发言人蔡耀昌批评,港铁的票价机制“愚弄市民”,计算方程式中的2组数据互有关系,相当于同一组数据,只要市场仍然通胀,该机制就无法限制港铁加价,结果港铁连年赚大钱、而票价不断增加。蔡指出,去年检讨结果未能解决市民不满,港府作为港铁最大股东,合作用“小动作”冻结一年票价,企图暂时舒缓市民情绪,现在则连同去年升幅一并加价。

蔡又指出,林郑竞选特首时,曾承诺处理港铁票价问题、及领展不断加租等“3座大山”,促请林郑兑现承诺,改革该票价方程式计算方法,才能真正解决市民的不满。

公共通输研究组成员郑衍祺表示,去年港府讨论时虽有触及方程式内容,而运输业长期欠缺人手,营办商近年不断透过加薪抢人,导致运输业工资指数长期比通胀更强势,港铁只要为员工加点薪津,就可以使该指数超过限制,然后大肆加价。郑指出,如果当局不从根本解决问题,就会令市民的不满蔓延。

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成员郭家麒批评罚款机制无效,“因为港府占港铁76%股权,罚款等于是港府‘自己罚自己’、用港人的钱去‘罚自己’”,郭认为,应该向港铁行政总裁及车务营运总管等高层问责,以起更大警示作用。

有港民表示,港铁近年经常出现故障,港府又无从规管与惩罚,使其俨如“独立王国”,但香港市面便捷的交通工具选择不多,只能选择搭乘港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