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糖尿病 糖尿病患到底能不能吃糖?(图)

发表:2018-03-28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糖尿病患并非都不能吃糖(水果或甜点等),但要根据病情来掌握分量。
糖尿病患并非都不能吃糖(水果或甜点等),但要根据病情来掌握分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家都知道治疗糖尿病应该控制血糖,防止并发症,很多患者就单纯地认为吃糖会导致血糖升高,因此严格限制自己不吃糖。但糖果的诱惑实在是大,会令很多患者嘴馋,而且有些患者会随身携带糖果以防止低血糖昏迷的发生。那么,糖尿病能吃糖吗?远离糖尿病,在饮食方面我们应该注意哪些呢?

1、糖尿病限制摄入糖的原因

人之所以会患糖尿病,是因为体内的胰岛B细胞分泌不足,而使体内的血糖无法降低,过多的葡萄糖分布在体内,而肾的重吸收功能有限,因而出现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代谢病。这种病是在遗传、环境、肥胖、体力活动少,精神紧张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而导致体内胰岛素分泌和作用障碍,失去正常的自动调节血糖的功能,而发生的血糖高低失控的疾病,从而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和并发症。如果你的身体健康,胰岛素分泌和作用正常,能行使自动调节血糖的职责,即使多吃一些糖,也不会得糖尿病。

2、尽量少吃葡萄糖

人们日常生活所吃的糖是指蔗糖、白糖、冰糖,是双糖,是由葡萄糖分子结合而成,糖类按分子结构一般分为单糖、双糖及多糖。单糖(如葡萄糖、果糖等)在水果中含量丰富,甜度大,吸收速度快,食后能迅速进入血液中。双糖(如蔗糖、麦芽糖)食后也很快进入血液,蔗糖是由一分子葡萄糖和一分子果糖组成的,麦芽糖则是由两个葡萄糖分子组成,它们在体内的分解产物中都有葡萄糖。由于这一类糖分解迅速,会立即引起血糖升高,糖尿病病人要严格控制食用量,病情较重的要禁止食用。病情较轻、血糖稍高的病人,如吃进含糖食品,应减少与之相当的主食量。所以,并不是所有的病人都一律不能吃糖(水果或甜点),只是要根据病情来掌握吃或不吃、吃多少。

3、低血糖反应时要吃糖

糖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是提供人体活动,尤其是脑力劳动所需的优质燃料,一日不可缺少。糖尿病人不能及时进餐,或用药不当,尤其是服用优降糖和消渴丸时,最易发生低血糖。这时必须及时补充葡萄糖,尽快纠正低血糖。否则,轻者心慌难受、头晕无力、出汗手抖等;重者晕厥昏迷,甚至死亡。

如果经常发生低血糖,体内就要经常动员升糖激素分泌增加,血糖更难控制,误导医生和病人增加降糖药,形成恶性循环。因此,低血糖对糖尿病人危害更大。所以糖尿病人出门时应随身带着糖果或饼干食品等,一旦不能正常进餐或出现心慌难受、头晕等低血糖症状时,及时吃一些含糖食物或直接喝杯葡萄糖水,可以防止低血糖昏迷的发生。

4、可以吃木糖醇

木糖醇、糖精、果糖、甜叶菊甙等,可作为糖代用品或甜味剂,能满足糖尿病病人对糖“嘴馋”的需要。木糖醇、果糖和葡萄糖一样都是由碳、氢、氧元素组成的碳水化合物,在体内氧化燃烧后可以产生热能,每克约供(4千卡),但在某一代谢过程中却不需要胰岛素的参加,食后对正常人或控制较好的糖尿病病人血糖升高的速度和水平也低于葡萄糖:这两种糖都可以由控制较好的糖尿病病人食用,但用量不宜多,并应同葡萄糖一样,食用时要计算热能,控制不好不用。

糖精与甜叶菊是不提供热能、不含营养素的甜味剂,它们的甜度大约是蔗糖的300~500倍。但要注意,糖精不宜多用,尤其是妇女妊娠期要禁用。

5、警惕无糖食品

无蔗糖食品中可能有其他的糖类,如糊精等淀粉的水解产物,甚至可以出现葡萄糖、果糖。这些简单的糖类,会使我们的血糖快速上升。因此,“无蔗糖”≠“无糖”。“无糖食品”其实严格地说,都是“低糖食品”。

6、饮食控制是关键

糖尿病的饮食控制关键在于合理,而不是只限制进食含糖食物。糖、蛋白质和脂肪是提供热能的三大营养素。这三大营养素在体内是可以互相转化的。进食蛋白质过多,可加重肾脏负担,促进糖尿病肾病的发生。进食脂肪过多,可加重脂肪代谢紊乱,促进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进食适量的糖,有抗酮体生成的作用。主食还是应以含糖较多的米面谷类食物为主。如果过分限制糖类食物,以鸡蛋和肉为主食,则是不利于健康的。绝对不能吃的是蔗糖做的东西,如甜食,还有单位体积内能量过大的食物,如油炸食物、可乐、干果类。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不是不可以吃糖,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发生低血糖的状况其实更危险。偶尔吃一块也没有关系,但是要很少很少的量,并不是绝对不能吃,但要尽量少吃含糖量高的食品。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