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如升级将掀海啸 普通百姓该如何做?(图)

作者:大鱼说小事 发表:2018-03-25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贸易战如升级将掀海啸普通百姓该如何做?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3月25日讯】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将对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涉及到的商品价值总额达600亿美元。这是继本月初美国宣布加征中国铝、铁等关税后的又一次行动。至此,美国发起贸易战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

作为反制手段,昨日中国商务部对从美国进口的涉及3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贸易战不但已经开打,而且正在逐渐升级。

昨天党媒《环时》发表“社论”,其中提到:“美国老百姓并不想与中国打贸易战,大多数美国选民也没有由他们这代人为阻止中国崛起付出巨大代价的意愿。”

不知道这个结论从何而来?这好像说当年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世代友好、一衣带水,只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在侵略中国一样,以致过去在报纸上提起“日本侵华”是不可以的,只能说“日军侵华”。事实上我们知道,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当时的日本可是发动了全国力量的。

这种“美国老百姓并不想打贸易战”的言论也就是拿来骗骗中国自己人而已。川普是美国人投票选上去的,他能当选总统的撒手锏就是“美国优先”的施政纲要,还在这里扯什么不是美国人民的愿望?川普获得多数选票上位总统,不是美国人民的选择,难道又是基里巴斯国历史的选择?

而美国对华政策的改变,中国应该也是早在预料之中的事情。

最近经常出现的一个词汇是“修昔底德陷阱”,意思是说,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

这又是另一类回避矛盾、粉饰现实甚至战争威胁的言论。现在这种热核武器时代,大国之间发生大型战争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中国几十年来在经济增长不少,但如果说可以达到与美国叫板、挑战其霸主地位,则是有点夸大其辞了。

随便举个例子,有人撰文说,中国可以抛售美国国债、运回黄金、减少美元外汇储备来和美国对抗。

这里先说几个数字:

  • 美国去年底国债总量已经超过20万亿美元,而中国至2018年1月共持有美国国债1.16万亿,占比5%左右;
  • 中国黄金储备1000多吨,美国是8000多吨,中国大约是美国的1/6多点;
  • 中国目前的美元储备3万亿左右,大约相当于4个苹果公司的市值,是全球股票市值的1/20,是美元M2的1/6左右。

我们看到,今年两会上李克强在回答外国记者“会不会抛售美国国债”这个问题时,一个字没提,正面回避,只说了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的话。

因为看过上面这个数字就可以知道,中国即使全部抛售这些美元资产,因为体量不够大,不会对美国造成太深刻的影响。而相反,中国的外汇类资产对应的是高达172万亿人民币的发行量——这个人民币发行量相当于美国和日本货币总量之和。如果没有这些外汇资产作银根支持币值,人民币就有巨大贬值风险——中国的人民币总量是GDP的两倍以上,而美元只占美国GDP的70%,这也是中国房子类资产价格一直降下不来的原因,老百姓要靠持有房产来抵抗货币贬值,并且这些年的实践证实,也只有房子跑赢了印钞速度。

这场川普酝酿已久的贸易战,恐怕不会轻易偃旗息鼓。持续下来,会对中国经济和普通人造成什么影响呢?

一、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的领域,不仅仅包括铝、铁、太阳能等传统产业,这些产业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所占比例并不大;比较严重的是对《中国制造2025》中计划主要发展的高科技产业,包括限制航空、通讯、新能源、新材料等,是对中国高科技领域的围追堵截。我们知道,近年越来越多的像中兴通讯那样的中国企业被美国罚以巨款,中国收购美企多次被美国以涉及国家安全等各种理由不被放行,华为在美国的准入项目也在马上成功时被美国官方阻止、夭折。

简单地说,我们用衬衫、袜子换飞机已经很辛苦,现在这样辛苦的事情也不容易办到了。

中国能够采取的反制手段仅限于大豆、玉米、水果、猪肉等农副产品,还有一些科技含量不高的低端工业品,对美国影响不太大。中国粮食特别大豆几乎完全依赖外国,不得不从美国转向南美和东南亚,可能会增加成本,价格要上涨。同样尽管美国减少了对中国消费品的依赖,转向印度越南等国,但也会提高美国日用品的价格。

二、美国减税、加中国关税,会使部分原驻扎在中国的产业,因为工资、土地等经营成本提高和关税问题,可能要向外国转移。事实上这一情况早已经发生。以苏州为例,过去几年中,有16家世界500强企业(最近关厂的是日东电工)关闭了在苏州的工厂,转向美国、东南亚或回流欧洲。这种现象在长三角、珠三角和其他经济区蔓延,一批批企业撤出中国。厂子关了,当然会加剧失业。这里,爆炒房地产的恶果初露狰狞。连华为都为了降低成本离开深圳去相对成本便宜一些的东莞建厂。

这一点关系到失业率。这是一个很吊诡的数字,中国近十多年一直停留在4%到5%之间,真实的“无正当职业”人口有多少,只有天知道。

三、对中国的金融安全造成冲击。美国有着丰富的金融资产运作经验,当年收割苏联卢布、吹破日本泡沫、袭击东南亚货币都毫不手软。还记得当年索罗斯对冲基金引发的的香港金融保卫战吗?那次如果没有央行全力出手,恐怕后果不堪设想。

对中国最近的影响就是国债收益率开始爬升,股票随全球动荡下跌,上一周股民又被收割,上周五期货一个跌停,就开始出现暴仓破产跳楼的了。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这些美国常用的手段很考验中国的金融防御能力。

中国的官方态度很明显是不想打贸易战的,对抗对中国没有好处,这一点任何头脑清醒的人都应该明白。借这个机会起哄叫嚣和美国对着干的水军,就是“傻子放火不怕大”,想把中国搞垮才罢手。

有一张网上流传很久的图片,讲中国加入世贸时的承诺。现在回过头来看,正是中国想利用自己的谈判技巧和小聪明,屡次不兑现承诺,使当初的承诺成为一纸空文。轮到川普这个“政治不正确”的商人上台,美国开始说NO了。贸易战一打起来,中国官方无外乎这样几种应对手段:

  • 加大刺激内需力度,提高原生消费水平;
  • 加大对美谈判力度,缓和碰撞;
  • 加大开放力度,兑现当初的一些承诺;
  • 加大和世界其他地区合作,对冲来自美国的份额缺失;
  • 加大惩处腐败,提高防御金融风险能力;
  • 加大有效投资,减少样板工程,扼制通胀……

整体上,就是让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高质量地跑起来,在发展中去解决问题;而不是现在这样吹大房地产泡沫,增加低端工业产能。任志强说过一段话:过去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危机的一个现象是,把牛奶倒掉一部分,不给老百姓喝,然后让剩下的那一部分涨价;中国现在的办法是,把别人的牛奶倒掉,然后卖他自己的牛奶。共同点就是人为制造紧缺,不过中国的手段借用行政力量更不讲道理。

对于老百姓来说,这种风潮面前却是可行性策略不多。下面这些主意也不一定是好的选项:

一、尽量少地持有人民币现金和存款,换成硬头货。所谓的硬头货要看个人的眼光。有的换黄金(注意中国假黄金很多),有的换美元日元和欧元,有的换房子,有的换比较保值的收藏品,有的换成质量比较好的股票……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但总体上按过去的经验和实践上来说,你要是把钱压箱子底或存银行十年下来,会损失很惨重。因为不断印钞刺激经济的过程就是你钱缩水的过程。

二、适当加大负债率。这个风险不太好控制,但负债不是坏事。你要能欠银行钱,只要能赚出利息来,剩下的都是合算的合法收入。20多年前世界上有不少国家欠苏联巨款,更不用说还有全苏联老百姓欠银行的贷款,后来卢布一夜之间成了废纸,用美元计价的资产价格飙升,原来欠他们一火车大米,后来还他们一口袋大米就足够了,苏联几十年积累的财富就这样被席卷一空。

三、减少和收缩泡沫类风险资产的投资。比方说,如果你有买卖店铺,现在赚钱就留着,现在不赚钱就别硬撑着了,以后还能赚的机会,不会比现在大多少。

四、“晴带雨伞,饱备干粮”,如果行业趋势还可以就不要跳槽,失业增加情况下,会加大再就业难度;如果行业趋势不好的马上想办法,趁着现在还有机会换。

来源:凯迪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