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派又派?港府选择性派钱4000元要等2年(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3-24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月港府发表首份《财政预算案》,仅3天后港府就改口称“措施不够周全”,并提出要“补漏拾遗”,最终推出“近乎全民派钱”的新措施收拾残局。
上月港府发表首份《财政预算案》,仅3天后港府就改口称“措施不够周全”,并提出要“补漏拾遗”,最终推出“近乎全民派钱”的新措施收拾残局。(图片来源:Flickr)

【看中国2018年3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上月28日港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首份《财政预算案》,曾坚称其立场为不支持派钱,不过面对社会强烈要求派钱回应民意的诉求,仅3天后港府就改口称“措施不够周全”,并提出要“补漏拾遗”,最终推出“近乎全民派钱”的新措施收拾残局。

近乎全民派钱 申请手续繁复

陈茂波昨日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公布的“新关爱共享计划”,2017/18年度毋须缴交薪俸税的市民,可获派4,000元,但需作声明;若退税少于4,000元,则可获发差额,以税单为证。计划为香港18岁以上低收入、无收入人士、无持有物业等资产人士派发4000元,亦包括向获退税、免差饷等但宽免金额不足4,000元人士补发差额。

陈表示,争取在明年2月开始接受申请。年满18岁并持香港身份证、通常居港、没有物业及领取任何公共福利金援助的人士就可申请。此外,如果无须缴薪俸税,但自住物业获退差饷金额少于4,000元,以及共福利金受助人在预算案中额外获发2个月津贴后,仍少于4,000元,同样可获发差额。

不过不少港民均指出,这次派钱方式较2011年曾俊华向全港永久性居民派发6,000元远为复杂,市民随时要等超过2年才能够收到款项。

《苹果日报》报导,多名曾有份参与曾俊华派钱方案的官员透露,当年构思派钱方式的时候也曾考虑过只向特定群组派钱、或针对某些有需要人士派钱,或透过按强积金户口派钱等方式,亦考虑过今日陈茂波提出的方法。然而最终发现,不论用什么方法,都要用大量人手处理申请、并核实申请资料。有关人士表示,“当年最怕派钱方案有漏洞,或者被人投诉申请被否决、或者要搞上诉机制”,因此考虑后,决定宁愿向全民派钱。

“虽然可能会被人批评没有‘针对性’,但这个方法最简单、成本最低、最快,对市民申请来说最好”。

被批不着边际 

预算案公布后,民主及建制2派仍表示坚持当初全民派钱立场,而不是选择性补助。林郑月娥回应时,否认港府是“屈服政党压力”,并称港府会坚守原则,有关方案是为了“达致关爱共享的承诺”。

社区组织协会主任兼扶贫委员会委员何喜华则狠批港府无原则可言,“被人施压后就随便抛出个方案给港人,而且这个方案两边都不着边际,既不是全民派钱、又未能达到扶贫目的,而且申请手续繁复、行政费高昂,有点得不偿失。”

2011年港府民望低企,时任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曾一度拒绝派钱,但在社会呼声下最终敲定向全民派钱6000港元,却被包括前特首梁振英在内批评指其“短视”,亦被政党人士批评“针对性不足”,此后港府一直不愿意派钱。不过多年后派钱又重回讨论,是因社会主流意见倾向还富于民,日前多名学者均分析指,港府民望持续下降,加上过往几年大大小小工程耗费了不少公帑,而市民却难以从中受惠,包括高铁和港珠澳大桥等,使市民对港府的信心下降,认为直接派钱比起任何政策都有效,而目前社会上这种想法已经非常普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