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央视 北京外宣新招被起底(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3-22 0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印发的官方文件显示,将撤销央视等三大官媒,整合为“中国之声”。
北京当局印发的官方文件显示,将撤销央视等三大官媒,整合为“中国之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北京当局日前印发的官方文件显示,将撤销央视等三大官媒,整合为“中国之声”,其主要职责之一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曾有外媒报道,中国当局每年花费上百亿美元进行大外宣,但其消耗巨资的大外宣计划并未达到预期效果。

据《新华网》21日报道,北京当局日前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其中第三十六条规定,撤销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整合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归中宣部管理。三大官媒对内保留原呼号,对外统一呼号为“中国之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主要职责,除宣传中共当局的政策,帮助当局加强舆论管控外,还包括“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等。

在《新华网》发布相关消息前,《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当局打造的新的宣传媒体将仿照由美国政府资助、在二战期间启动的美国之音,其功能主要就是加强中共塑造舆论的能力,成为中国向全世界展示形象的关键工具。

长年来,中国当局一直不遗余力地进行“大外宣”,并花费巨资打造软实力。

《金融时报》2016年引述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知名学者沈大伟表示,北京当局大外宣的规模是前所未见的。他估计,中国每年花费100亿美元在对外宣传上。目前,中央电视台在海外有70多个分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60多种语言播出。

路透社2015年的一项调查发现,中国当局建立了一个拥有33个电台的国际网络,该网络从美国蔓延至澳洲,涉及14个国家,广播时使用英文、中文或是当地语言,但播出的却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制作或由其控制的电台制作的节目。

除了官媒在海外明面上的公开宣传渗透外,北京当局还打造了无数的“假外媒”,为其造势。两会期间曝光的美国全美电视台,就被指是由中国政府资助的假外媒。有海外异议人士在白宫网站发起请愿信指,中国当局在海外办了许多类似的“假外媒”,过去主要在香港,现在延伸至美国、澳洲、欧洲、东南亚。

此外,中国当局还以资助海外智库项目,在国外大学设立以孔子学院为代表的文化中心等方式,输送软实力。

不过,《金融时报》指出,许多中国问题学者认为,尽管北京花了很多钱,但是其成效并不大。伦敦国王学院的凯瑞・布朗表示,“大家都十分清楚他们(北京)的目的。结果是更多而不是更少的怀疑。”

《美国之音》的报道也显示,中国的影响力最近受到西方的反弹。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的政界人士纷纷对中国的战略意图提出警告。此外,根据皮尤研究中心去年的调查显示,日本、德国和意大利等国家的大多数人仍然对中国持消极态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