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临终前主张宇宙不只一个(图)

作者:陈俊村 发表:2018-03-21 1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霍金临终前主张宇宙不只一个
英国物理学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在生前最后一篇论文中探讨多重宇宙的存在。(fotolia)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Stephen Hawking)于3月14日过世,享年76岁。他在死前大约两周前完成一篇论文,内容探讨多重宇宙的存在,并试图透过数学方法加以证明。

这篇名为“平稳退出永恒膨胀”(A Smooth Exit from Eternal Inflation)的论文由霍金与比利时荷语天主教鲁汶大学(KU Leuven University)物理学教授荷托格(Thomas Hertog)合着,目前正在接受一家权威期刊的审核。

在这篇论文中,霍金试图证明所谓的“多元宇宙论”。他主张,在大爆炸之后产生很多宇宙,人们身处的宇宙只是其中一个。而科学家可以透过空间探测器,测量来自其它宇宙的微弱辐射。

这篇论文是霍金先前提出的无边界(no-boundary)理论的改良版。该理论由霍金和美国物理学家哈妥(James Burkett Hartle)在1983年合作提出,它描述宇宙如何随着大爆炸膨胀至今日的样貌,而且预测了多重宇宙的存在。

霍金对这个未解的谜团一直都不满意,他在一年前告诉荷托格说:“让我们制服多重宇宙。”荷托格在霍金去世前两个星期还与他会面,最终让论文完成。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导说,如果在霍金生前,多重宇宙的存在能被证实的话,那他可能会获得诺贝尔奖。

荷托格告诉该报说:“他经常被提名诺贝尔奖,他应该获得该奖。现在他没机会了。”根据诺贝尔奖的规定,只有活人才有机会获奖。

霍金在人生中的最后一篇论文中也提到,一旦恒星耗尽能量,我们的宇宙将会变成一片黑暗。

除了上述理论之外,霍金也以其黑洞理论和有关外星人的言论闻名于世。

尽管他一向支持探索地球外生命,但他仍不断提出警告,要当心不友善的外星人。他认为,外星人可能是贪婪的掠夺者,在宇宙中寻找和抢夺资源,占领行星并进行殖民统治。

多元宇宙论

多重宇宙论(multiverse或meta-universe),或者叫多元宇宙论,指的是一种在物理学里尚未证实的假说。在我们的宇宙之外,很可能还存在着其他的宇宙,而这些宇宙是宇宙的可能状态的一种反应,这些宇宙可能其基本物理常数和我们所认知的宇宙相同,也可能不同。多重宇宙这个名词是由美国哲学家与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在1895年所提出的。

平行宇宙经常被用以说明:一个事件不同的过程或一个不同的决定的后续发展是存在于不同的平行宇宙中的;这个理论也常被用于解释其他的一些诡论,像关于时间旅行的一些诡论,像“一颗球落入时光隧道,回到过去撞上了自己因而使得自己无法进入时光隧道”,解决此诡论除了假设时间旅行是不可能外,也可以以平行宇宙作解释,而根据平行宇宙理论,这颗球撞上自己和没有撞上自己是两个不同的平行宇宙。

在近代这个理论已经激起大量科学、哲学和神学的问题,而科幻小说亦喜欢将平行宇宙的概念用于其中。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