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美籍成台湾人 戴维斯细数台湾的好(组图)

作者:叶允凯 发表:2018-03-21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Taiwan Taipei球衣事件,再度成为媒体焦点的中华男篮归化洋将戴维斯(Quincy Davis)说,归化中华民国籍后,他更感受到台湾的好,称赞台湾可以成为很多国家学习的榜样。
因为Taiwan Taipei球衣事件,再度成为媒体焦点的中华男篮归化洋将戴维斯(Quincy Davis)说,归化中华民国籍后,他更感受到台湾的好,称赞台湾可以成为很多国家学习的榜样。(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3月21日讯】因为Taiwan Taipei球衣事件,再度成为媒体焦点的中华男篮归化洋将戴维斯(Quincy Davis)近日接受中央社专访时表示,归化中华民国籍后,他更感受到台湾的好,称赞台湾可以成为很多国家学习的榜样。

“归化为台湾人后,才让我感受到身为人该有的样子(It feels likes being ahuman)”,戴维斯表示。

生于美国加州洛杉矶、203公分高的戴维斯表示,当初加入SBL(超级篮球联赛)只是为了延续篮球生涯,然而这个决定却改变了他的一生。由于在SBL的好表现,戴维斯受邀加入中华男篮队。他于2013年放弃美国国籍,取得中华民国国籍。

戴维斯说,在台湾生活近7年来,这块土地给了他许多感动与惊喜,让他觉得很多国家应该跟台湾多学习。

他指出:“台湾有世界上最好的健保系统,台北的捷运干净又准时,最重要是的我们有良好的治安。”这些都是他在美国不曾感受到的。

戴维斯说,在台湾只要身体稍微不适,15分钟就可以看到医生。“在美国,要中弹或被刀砍了,才有机会这么快看到医生”,他苦笑着说。

除了这些优点,对身为非裔美国人的戴维斯来说,台湾最大的优点在于人们不会单凭肤色来看待一个人。

他说:“世界上许多地方评断人的标准,是肤色重于人格。台湾人待人是看对方的人格。”

身为非裔美国人,他很难想像在美国可以轻松自在地半夜3点钟到便利商店买东西,但是在台湾,这再稀松平常不过了。

他说:“不用担心警察找麻烦,或是害怕被抢,享受这样简单的幸福,我十分感激台湾给我的一切。”

因为深爱台湾,戴维斯除了打篮球,也时常到台湾各地走走看看。他前阵子才远赴台东演讲,教孩子打篮球,传达教育及运动缺一不可的理念。

有时候他也一个人骑着机车,随兴地旅游。农历新年期间,他趁着人少的时候,骑着租来的机车,逛了桃园复兴乡和新北乌来,和当地居民互动。

近日的球衣争议事件也是源自于他爱台湾的心。

戴维斯近日在社交平台发表的照片引发了球衣争议事件,他说也是是源自于他爱台湾的心
戴维斯近日在社交平台发表的照片引发了球衣争议事件,他说,也是是源自于他爱台湾的心。(图片来源:戴维斯IG)

中华男篮2月22日在世界杯男篮亚洲区资格赛预赛第2阶段,客场70比69险胜地主日本。身为主战中锋的戴维斯,全场缴出12分、11篮板与6助攻的全方位表现,是中华队成功“射日”的关键人物,赛后他在社群网站Instagram贴出自己的照片,并写下“今晚重要的一胜”。

不过戴维斯球衣Chinese Taipei的字样,却改成了Taiwan Taipei,这张照片发表后,不到一天内就得到7000多个赞,让许多中国球迷崩溃,纷纷上网留言谩骂,甚至还有不少种族歧视字眼,引发两岸球迷笔战。

谈到这次的事件,戴维斯表示,他在加入中华队之前有稍微了解,因为政治因素,国家队出国比赛要用“中华台北”的名称而不是台湾。

然而出国比赛时,他总是难免会被其他队伍问到“你们到底是从哪个国家来的?”

戴维斯说,他可以理解短时间内要将国家队正名是很困难的事。这也种下他为何会兴起自己用修图软件把Chinese Taipei改为Taiwan Taipei的念头。

戴维斯说,当天对日本赢球后,许多球迷在他社群网站上留言,感谢他的全能表现。其中有个球迷传给他身着中华队球衣的原始照片。但他看到那张照片时,“我眼中只注意到球衣上面的中华台北字眼”。于是他自己动手做了修改,“看起来终于顺眼多了。”

戴维斯知道这张照片引起广泛讨论,他收到许多负面回馈,但更多人支持他的作为。

他想对所有讨厌他这样做的球迷说,贴文中并不是针对中国或是其他任何国家的人。“这行为只是出于爱台湾的心,而非反中国。”

他说,“当我们说Taiwan No.1,并不代表其他国家是No.2”。他说,每个人本来就该觉得自己的国家是世界第一,这样的表述只是要表达自信而非贬抑他人。

身为台湾运动史上第一位归化的外籍人士,戴维斯的篮球生涯可能没剩下几年。35岁的他笑着对记者表示,他的身体多次告诉他必须退休了。但热爱篮球跟这块土地的心,让他持续在球场上奔驰。

即使哪天退休,戴维斯说他仍会持续待在台湾,身体力行回报这块爱他的土地以及人民。

退休后想要做什么?戴维斯说他想要成立一间以英语授课的私人学校,“上课只上到下午3点”。他表示,台湾的小孩太认真念书,他希望以一己之力,让年轻人知道,除了读书,也应该培养其他兴趣,“不管是不是打篮球都没关系”。

访谈最后,戴维斯鼓励台湾年轻人多出去走走闯闯,看看世界,“离开父母,离开自己的舒适圈。”

他说,“在我们认定某个国家很棒之前,我们必须先看看自己的国家,然后就会发现,哇!其实台湾真的很不错呢。”

“多看看外面的世界,绝对可以让台湾人了解自己这块土地的美好。”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