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股即将推出CDR的5大猜想

发表:2018-03-19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3月19日讯】近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监管层的最新表态意味着中概股以CDR形式回归A股将提速。

众所周知,中国存托凭证CDR(ChinaDepositoryReceipt)是指存券机构将在海外上市企业股份存放于当地托管机构后,在中国大陆发行代表这些股份的凭证。

CDR与普通股类似,不仅可以二级市场交易,还可以通过增量发行方式进行融资。凭证持有人实际上是寄存股票的所有人,其权利与原股票持有人相同。

鉴于中国目前的法律框架及相关规定,注册地在海外的公司并不能直接在A股上市,采取CDR方式,则是最方便快捷的主要方式。

当前各项具体政策及措施均未出台,还有诸多不确定性。综合来看,大致归纳为五大猜想:

猜想一:CDR市场规模有多大?

据报道,第一批入围CDR名单已出炉,共有8家企业,除了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三家公司简称BAT),还有京东、携程、微博、网易以及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

对于CDR规模有多大,目前多家券商分析师进行了口径不一的预判。中信证券认为,8家首批试点公司合计市值规模为7.8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假设发行10%市值规模的存托凭证,则首批试点CDR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7850亿元。

猜想二:政策将在哪些方面突破?

CDR面临一系列政策未解问题,包括资本管控、减持退出、信息披露等。在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自由兑换的情况下,CDR短期还不能完全可转换。而当前CDR是以人民币还是美元交易就有不同版本。根据最新CDR定义,CDR是指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的投资凭证。不过,在上交所此前进行的《NASDAQ中国上市公司发行CDR可行性的研究课题》中,明确CDR是以美元计价并交易的,CDR的投资者也是在中国大陆持有美元的机构或个人。

根据中信证券报告,有专家建议发行美元CDR,居民和企业以美元储蓄参与,机构投资者以QDII额度参与。专家还建议:

1)额度范围内的自由兑换,类似港股通额度管理,资本闭环交易;

2)以固定规模发行不能互通的CDR,独立定价。

此外,华创证券策略分析师认为,参考中国历来在引入创新投资工具惯例,不排除CDR存托凭证登陆中国之初也可能对投资者资质、资产、交易等方面加以限制。

总体来看,CDR对当前中国部分制度形成了一定挑战,未来哪些方面将率先出现突破,值得密切关注。

猜想三:独角兽CDR会现超高溢价吗?

综合各方观点,独角兽们借CDR回归后将出现溢价已基本成为市场共识。

华创证券认为,考虑到A股整体对于科技股高估值的环境,可以预见,未来BAT等独角兽公司回归后,将享受到投资者热捧的高溢价支撑。

猜想四:CDR会带来估值压力吗?

长期而言,独角兽借CDR回归无疑是利于A股市场的大事。海通证券荀玉根在最新报告中指出,科技类行业IPO数量和市值占比将在A股市场逐渐升高,A股市场结构将趋向合理,为迈向新的高点打下坚实基础。

但是,短期对于存量的科技股,其影响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却存在较大分歧。

不少专业人士相对悲观,认为独角兽回归供给的增加会继续压低市场估值水平。华创证券认为,优质海外科技巨头回归A股市场,或复制腾讯回归港股行情,本地股相对“失宠”,独角兽龙头与一般中小创或“二八分化”。国信证券也认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的联动进一步增强,国内科技股的高估值溢价长期可能会趋于收敛。

猜想五:CDR将带来哪些机会?

目前来看,专业分析师比较认同的有以下几方面机会:

1、具有先发优势的中介机构将充分受益。

存托凭证发行主要涉及存券机构和托管机构,在中国证券公司更适合成为CDR存券机构已成共识,未来跨境协调能力强、托管和清算能力强的证券公司将充分受益。此外,产业链上的一些中介或技术的公司也将值得关注。

2、独角兽产业链公司及具发展前景的创新公司都将受益。

独角兽融资后,作为龙头将进一步带动行业创新,也将刺激一些企业活跃起来投入到市场中积极参与竞争。政策对代表新经济的优质企业扶持仍将继续,新经济优质企业也会加大孵化力度。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