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 为何要吃爆米花?(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18-03-17 1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月二龙抬头为何要吃爆米花?
传说“龙抬头”是指沉睡中的龙将要醒来了。(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黄历二月二古即是民间俗称的“龙抬头”,又称龙头节、春耕节、春龙节、农事节、中和节、踏青节、挑菜节等。每年的黄历二月二,是古人所称的“上二日”,亦是汉族民间传统节日,这一天,是主管云雨的天上龙王抬头的日子,这天过后,雨水将渐次增多。所以,人们会欢乐庆祝,以示敬龙祈雨,盼望在老天的保佑之下,能让百姓大丰收。

所谓的“龙抬头”,则是指昆虫蛇兽经过冬眠,开始苏醒,而这大地解冻、天地复暖春的时节正是惊蛰,农民也要再度下地耕作了,传说中的沉睡之龙也要醒来了。故有俗谚道:“二月二,龙抬头,蝎子、蜈蚣都露头”。北方亦广泛的流传着“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的民谚。

二月二龙抬头为何要吃爆米花?
黄历二月二古是民间俗称的“龙抬头”,人们会欢乐庆祝,以示敬龙祈雨,盼望百姓能借此大丰收。(绘图:志清/看中国)

民间传说

在中国北方,民间流传着一则二月二的神话故事。传说武则天当上皇帝后,玉皇大帝十分震怒,他传谕四海龙王,要龙王三年内不得降雨至人间。龙王自然是遵奉玉帝旨意,可是司管天河的龙王再怎么尊天意,仍无法狠心不理会民间百姓的哭泣哀号、满地尽是饿死之人的惨况。龙王十分担心人间生路会就此断绝,便决定违逆玉帝的旨意,他偷偷地为人间降下一次雨。

玉帝知道实情后,自然是要惩处违背旨意的龙王。玉帝把龙王给打下了凡间,将龙王镇压在一座大山下,山上还立了一块碑文:“龙王降雨犯天规,当受人间千秋罪;要想重登灵霄阁,除非金豆开花时。”

深受龙王恩泽的百姓们在得知救命恩人因他们而受罪后,就决定倾力来拯救龙王。于是,人们四处去找开花的金豆。到了隔年的黄历二月初二,当大家正在翻晒玉米种子时,猛然想到一个绝妙好招,那就是:玉米就像金豆一样,倘若再把它炒一炒、开了花,那不就正是金豆开花了嘛!这项消息立即传遍了大街小巷,家家户户开始动手爆起玉米花来,还在院子里设案焚香,恭奉开了花的“金豆”。

龙王明了百姓想要救它的用心,便顺势大声向玉帝喊道:“金豆已经开花了,请玉帝放我出去吧!”玉帝一见人间是家家户户的院子都金豆花齐开,不得已,玉帝只好传谕,诏龙王回天庭,让龙王继续为人们降雨。至此往后,民众每到二月初二这一天,就兴起爆玉米花吃的习俗了。

在此,小编要略略解释一下,二月二得爆玉米花吃之说,应是有心人附会假借而形成的民间传说。因为根据正史所载,玉米的确于16世纪时才传入中国来,最早记载于朝嘉靖三十四年的《巩县志》中。不过,蓦然听见此一传说,还是觉得挺有趣的!另外一提,有些流传已久的民间风俗或民间传说,实则为讹传或专人立即能查晓谬误,但能成为众人固不可破的印象,多半也只因我们不经思索与多加细察罢了。

 

参考资料

〈神传年文化系列:二月二“龙抬头”(2)〉

〈为什么说“二月二,龙抬头”?〉

〈二月初二“龙抬头”习俗和禁忌!〉

〈二月二龙抬头是什么意思?龙抬头为什么要理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