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物理学家霍金逝世 享寿76岁(图)

发表:2018-03-14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霍金
霍金在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演讲。(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8年3月14日讯】14日上午,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的家人证实,他在剑桥自家过世了,享寿76岁。

霍金的子女于声明中表示:“我们沉重宣布,我们挚爱的父亲今日过世了。”

“他是一个了不起的科学家与伟大的人。他的成就与遗赠,将会流传世间多年。”

霍金在1942年1月8日,出生于牛津,父母都是牛津大学高材生,父亲法兰克是一名医学院的研究员。霍金的成就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他研究领域主要是宇宙论及黑洞,且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及黑洞面积定理,并提出黑洞蒸发现象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

霍金17岁时获得牛津大学奖学金,在毕业前就已出现渐冻症病征,导致行动变笨拙,爬楼梯时也会摔跤。21岁时,霍金确诊罹患“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症),可能活不了几年了,自己觉得好像是一个悲剧人物。他很喜欢作研究,这个转变促使他致力于研究宇宙的起源,在35岁就已升任剑桥教授。

霍金有过2次婚姻纪录,他在1963年的新年派对中,认识了第一任妻子洁恩(Jane),隔年他们就结婚了。1967年,两人的大儿子罗伯(Robert)出生;1969年老二露西(Lucy)也相继出生;再隔10年后的1979年,老三提摩西出生。

1995年,霍金与洁恩正式离婚,但于四个月之后,他娶了为第二任妻子伊莲,到了2006年,两人也离婚了,结束11年的婚姻。

1978年他得到世界理论物理研究最高荣誉的“爱因斯坦奖”;1988年获得沃尔夫物理奖。

43岁时,因肺炎手术而失去说话能力,只能用电脑与语音合成器发声。

霍金著作的《时间简史》名闻全球,该书销售超过800万册,并道出畅销书的幕后故事,他说,当初曾经被出版经纪人预言此书并不会畅销;另亦透露小时候曾与朋友打赌他不会成器,他幽默地说,不知道如何裁定这场赌局。

剑桥大学网站日前公开霍金1966年博士论文,引发物理迷争相参阅,使网站一度瘫痪。霍金曾说,希望自己的论文可以激励一些人,在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都可免费、毫无阻碍地接触到,不仅只是我的研究,应该是每一份伟大研究。

2014年的“爱的万物论”(The Theory of Everything)电影,就是描写这位传奇科学家的爱情史及他被诊断罹患运动神经元疾病(ALS)过程。

“爱的万物论”是取材于霍金首任妻子洁恩回忆录中的“航向无限:我与霍金的日子”,这部片子是由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和费莉丝蒂琼斯(Felicity Jones)主演的,且由奥斯卡金像奖得主詹姆士马许(James Marsh)所执导。

在拍片期间,霍金也到片场参观,并将自己所用的电脑语音合成器借给剧组使用。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