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律师接受外媒采访 中国司法部公然违法(图)

发表:2018-03-14 0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省冷水市司法局发出的通知。
湖南省冷水市司法局发出的通知。(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8年3月14日讯】中国司法部近期向各地司法局下发口头通知,要求“管好律师”,“未经许可不得接受外媒采访”。有律师在微信群披露,司法部不许外媒采访中国律师,也不准中国律师接受外媒采访。有律师认为,中国司法部的通知违反了中国法律。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在接到司法部通知后,各地司法局近期向律师发出通知,不准律师在两会期间在网上、微信及微博传播所谓不良信息和发表不良言论。违者将受到处罚。

湖南省冷水市司法局在两会前向律师发出的通知要求,2月26日到3月18日期间,不许任何律师在网络,微信、微博等传播不良信息。违者将在五年内不准参与法律服务。

3月12日,有律师及学者在微信群转发一条带有警告性的消息称,司法部严禁外媒采访中国律师,也禁止中国律师接受外媒采访。被禁的境外媒体包括:英国广播公司、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俄罗斯之声,及美国商业媒体NBC、CBS等电视台。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司法部在两会前已向各省司法厅(局)下达通知,要求“管好律师”,尤其在修宪议题上,不得议论、不得举行研讨会等。

河南律师任全牛证实,他曾接到司法局通知,不许讨论修宪。“司法局的领导说的是不要对修宪发表意见。当然包括所有对微信、微博,甚至媒体。主管的国保说的是,在两会期间不要接受外媒采访。他们不想让你说,就让你闭嘴。应该是全国范围的,你看各地司法局都传出各种书面的警告,不让发声”。

另有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北京律师表示,北京市司法局也发出通知,严禁律师接受外媒采访。该律师认为,这一规定“没有法律依据。无论是宪法还是律师法,没有任何一条规定公民不能接受外媒采访,更何况是律师”。

还有律师表示,律师不准接受外媒采访的规定早已有之,但当局通常不会追究接受采访的律师。但是最近情况却有所不同:“不准律师接受外媒采访,这条内部不成文对规定早就有。他们在跟律师约谈的时候也强调这些。近几年很多律师都冲破了这条潜规则,在不断的接受外媒采访。现在他们更加严格”。

责任编辑:张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