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有关投资中的典型误区

发表:2018-03-14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3月14日讯】许多投资者认为黄金是抵抗通货膨胀的利器,不动产是投资回报的保障,而股票则是一无是处的魔鬼。但是,这些看上去像是真理的认知在交易市场上却并不适用。

说到理财,许多人都有各种偏见。比如说在股市只有赔钱的可能。或者说投资黄金永远安全,投资房地产总会有回报。其实仔细研究一下,就会发现这些偏见其实站不住脚。伦敦商学院和瑞士瑞信银行最新发表的一份报告就令人颇为信服的证明了这一点。

研究人员比较了1900年以来不同投资产品的回报率。当然这个时间跨度非同寻常的大。他们分析了包括美国、中国、日本,还有德国等主要欧洲国家囊括3大洲、23个国家的交易市场。从股市市值来说,这些国家的比重占全球市场的91%。

学者发现从长期来说,股票的投资回报率是巨大的。从1900年开始,全球股市的年平均回报率为5.2%。许多投资者眼中保险稳健的债券市场在同一时间内只有大约每年2%的回报率。如果将观察时间缩短为过去50年,全球股市的年回报率为5.3%,债券的回报率为4.4%。被许多人认为是安全投资产品的黄金在这段时间内的回报率只有0.7%。

这与德国股票研究所(Deutsche Aktien-Institut)对德国股市的分析也基本一致。在过去20年中,达克斯各股平均每年的回报率达到了约9%的水平。所以说,人们不用投资100年来获得丰厚的回报。对于达克斯的投资者们来说,超过20年的投资根本不需要害怕亏损。就算经历了最糟糕的一个20年,达克斯的年均回报率也几乎达到了6%。

但是,这一长期研究报告的学者们也强调,在股市投资不是一定能赚钱的。因为在这一时期,投资者们也经历了相当艰难的阶段:两次世界大战、30年代的大萧条、70年代的石油危机、1987年的黑色星期五、互联网泡沫的破裂以及雷曼兄弟倒闭所引发的金融危机。在消费者保护专家瑙豪泽(Niels Nauhauser)看来,正是这些历史事件让人们觉得股票投资颇具风险。这位关注金融市场的专家表示:“人们看到的是股市上每天的动荡变化……能够成为新闻头条的都是股价的短期波动,而不是它们的长期发展历程。”

研究报告也打消了人们对投资的另一个认识上的误区:房地产其实不是物有所值的投资对象,能带来的基本上只有亏损。研究人员发现,从1900年开始,全球房地产投资回报率在股票(年均5.2%)和债券(年均2%)之间。但房地产投资4.8%回报率中的大部分是租金所得。房产升值所带来的收益只有1.3%。

如果去除普通房地产价格指数中大城市的因素,投资房地产的收益还会变得更少。研究人员表示,如果再去掉房产的维护和保险费用,每年的亏损率大约为2%。当然,情况在一些最受欢迎的大城市肯定不一样。但是房地产价格的浮动,其实比它“水泥黄金”的名声要大得多。美国2005至2012年期间的房价下滑了36%。金融危机让经济陷入萧条,使得投机泡沫破裂。

瑞信银行的研究指出,除了股票和房产之外,其实还有许多不为人所关注的投资对象。比如说收藏品的价格1900年以来的上涨幅度比债券要高,是投资组合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葡萄酒投资去除通胀因素后的年回报率为1.9%。但是能实现这个回报率的只有那些精选的葡萄酒,不是超市里能买到的那种大众产品。而且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由于缺乏资金,这种投资不是一种可行的选择方案。尽管如此,在收藏者们看来,这种投资有着特殊的优势。一般来说,投资者需要为利息、分红和买卖收益上缴很高的税,但对于收藏品来说,几乎没有税负。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