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灰心?投票气氛冷淡 建制泛民各取2席(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3-12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票率低往往不利民主派选情,昨日3名民主派候选人在不同时段宣布告急,图为最终胜出的新界东候选人、新民主同盟范国威
投票率低往往不利民主派选情,昨日3名民主派候选人在不同时段宣布告急,最终胜出的新界东候选人、新民主同盟范国威表示,本土派支持者应要认清政治事实,不应以胡乱投票或投废票表达不满,且无助改善目前政治环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因2016年人大释法、香港多名立法会议员被取缔议席,补选昨日举行,惟港人投票气氛冷淡,涉及的新界东、九龙西和香港岛3区总投票率只有42%至44%,较2016年立法会选举投票少了近17%,最终4个补选议席中,泛民主派与建制派各取2席。有学者分析指,投票率低反映部分港民转向支持本土派而没有投票,令民主派政治光谱碎片化、陷于苦战。

本土派崛起 不利民主派选情

《明报》报导,港岛区民主派候选人区诺轩及新界东民主派候选人范国威分别成功取回民主派2席,但九龙西选区民主派候选人姚松炎,则以约2000票之差败给建制派的郑永舜。而民主派的司马文,亦在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功能组别一席败给建制派的谢伟铨。

根据过往经验,投票率低往往不利民主派选情。昨日3名民主派候选人在不同时段宣布告急,而补选投票率与2016年比较,差距随时段不断扩大。这次补选中,新界东投票率最终只有约42%,是3区中最低,亦是历届换届选举和补选投票最低纪录。此前新界东一直被视为民主派的票仓,直到近年本土派冒起并得到部分原民主派支持者支持,使得民主派与建制派得票差距越缩越小。

港府“冷处理”市民感无力

新界东候选人、新民主同盟范国威表示,昨日选情“非常凶险”,认为投票率低一部分原因是与港府及传媒“冷处理”选举、不大力宣传选举有关,同时市民亦因感到无力而不投票。范亦指出,本土派与民主派因补选事宜之前曾有矛盾,但本土派支持者应要认清政治事实,不应以胡乱投票或投废票表达不满,且无助改善目前政治环境。

港岛区民主派候选人区诺轩亦“惨胜”,其对手建制派新民党陈家佩连日出动“旗海”、高官拉票等招数,而区诺轩最终以9000多票当选。区承认,投票率与预期有落差,一度忧虑建制派以“掌心雷”等招数侥幸胜出,直言当时不敢评估胜算,“唯有相信香港人”。

2016年被取缔议席、重新参加补选的姚松炎,却以2000票之差败给建制派的郑永舜。过去民主派在该区稳取6成票数优势,这次姚的失利,不但使九龙西票仓优势破灭,更关键的是,民主派失去了立法会分组点票的主导权,及对港府政策的否决权,对日后政局将有重大影响。

而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功能组别一席,民主派的司马文则败给建制派的谢伟铨。

学者:民主派政治光谱碎片化

对于这次投票率出奇地低,中文大学政治及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分析指有3大原因,一是港府及传媒都对补选“冷处理”,包括香港最多人收看的无线电视台没有举办选举论坛、时间又遇上北京两会讨论修宪等热点议题,使补选话题被盖过;

二是2016年梁振英政府恶政下,市民反政府情绪高涨,当时不少选民投票时都表明不满梁振英。而2016年后港人在不同方面都感受到来自北京的压力,从而产生无力感;

三是民主派政治光谱因为本土派的出现而碎片化,不少本土派支持者或非参选民主派人士的支持者均表示,不愿意投票给自己不喜欢的“民主派代表”,使民主派选情更加严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