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的奥秘:中国古代的重要信仰(图)

作者:徐翊钧 发表:2018-03-12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的奥秘:中国古代的重要信仰
龙在中国古代是一种重要的信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由于在中国古代是一种重要的信仰,不仅影响了中国人的思想和观念,同时和中国人的生活上结合,对全民族人格心性的陶冶也有一种潜在的关系。

商周时期

殷墟出土的玉器中,与龙有关的至少有龙纹璧、龙纹玉玦、龙凤玉佩以及立体雕刻的玉龙等各种样式,商周玉器上的龙纹,大都作蛇躯,身上甚至琢有象征性的曲线鳞纹,龙的头上有旦角。

商周青铜器中常见蟠龙的纹饰。从造型来看,蟠龙纹身长似蛇,身上常见象征性的鳞片纹,龙首双目突出,与兽面纹相似,有双耳,头上亦有”旦角”一对。还有夔龙纹的出现。

春秋战国时期

玉器、青铜器、漆器等上出现了”螭虺纹”,也就是专指造型较小的螭龙。东周以后,王室逐渐衰微,不仅政治结构巨变,社会、人文环境也完全改观,诸子百家争鸣,自由思想弥漫,对于艺术产生极大的影响。商周以来的龙纹,到了春秋战国时期,风格开始改变。战国的龙纹特別强调动态与曲线的运用,有的螭龙甚至做兽头,并且出现象征性的云卷鳞纹,看起来更为优雅,不似早期带有样式化的严肃造型。

在绢帛织物上却出现一种比较写实的龙,如:”龙凤导引图”以及”神人玉龙图”也出现了长出翅膀的”应龙”。

汉朝

汉代人根据当时各种流传之神话所作的记载,足见人们在道仙思想浸淫之下,对龙产生了更多幻想。汉代的龙的出神入化,变化莫测,而且身上普遍长有羽翼。汉代还流行”四灵”(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更是阴阳五行学说的产物。如:汉代长沙马王堆西汉帛画上的龙纹,作张口吐舌,身上除了鳞片,还有羽翼以及四只长了锐爪的兽足。

除了常见的”双龙”之外,还有”龙虎”、”龙凤”、”羽人乘龙”、”羽人戏龙”与”苍龙星座”等。其中”羽人乘(或戏龙)”的题材,显然是神仙思想的表达,此类题材在汉墓画像石中极为常见。

魏晋南北朝

画像砖、石刻、壁画、织物上,佛教寺窟中也出现各种龙纹的装饰,1968年江苏丹阳胡桥出土的南齐砖画”羽人戏龙图”,是南北朝时鳍最具代表性的龙纹。从造型来看,龙角分歧有如鹿角,口中有利齿,足似鹰隼,有锐利之爪,像一只奔驰之龙。龙的前方有羽人前导,羽人手执仙草与香炉,衣裳与身上的羽翼,亦随风飘起,上方有飞天,四周有流云与花卉,似为天上情景。完全反映出魏晋时期注重气韵表现的精神内涵。

隋唐

隋唐的龙纹,传世的很多,龙的造型特別强调矫健的身躯。在各地的陵墓、在各地的陵墓、石刻、铜镜、金银器、织物上皆有龙纹的装饰。隋唐最具有代表性的半浮雕龙纹造型,龙身扭转,中段隐没在石壁中,仅见首尾,四肢筋骨毕现,龙身有鳞纹与飘羽。

唐代器物上龙纹的装饰,常见的题材包括:飞龙、云龙、蟠龙、对龙、团龙以及缠枝花卉龙纹与龙凤纹等。一般而言,隋唐的龙纹,饶有气势。

隋唐以来,龙纹的造型,逐渐有了固定的结构,除了龙首、龙身、龙尾有一定样式外,龙角、龙须、龙爪、背鳍等也逐渐定型。此外汉代龙身上的羽翼,到魏晋时期仍然存在,隋唐以后,渐渐变形为飘羽,生长在头部与四肢,龙不在似兽,鳞片更为细密,并且特別强调背鳍。和商周以前”龙蛇不分”的观念相去甚远。

宋龙的结构与气势,仍然保留某些唐风。旦却与元代以后的龙纹差异较为明显。身体的结构与神韵颇似唐龙,尤其是张牙舞爪的造型,据有雷霆万钧之势。另外宋代著名的的画家像董羽、陈容、牧溪等,皆擅画龙,在水墨淋漓之中,神龙活现。宋代的文人则以释道精神来画龙,特别是道教的影响相当明显。

元代以后的龙纹造型,不再强调龙在生物学上所应具有的肌体感,更适合于作为装饰之用。因此在造形上,逐渐走向形式主义,各种器物上的龙纹,也更为注重形式的表现。常见的题材包括:龙凤纹、云龙纹、缠枝花卉龙纹、卷草龙纹与双龙夺珠等。

在服饰方面,龙纹也是各种织锦与缎丝上常见的纹样题材,内容亦以龙凤纹、云龙纹、卷草龙纹、穿花龙纹与团龙纹等为多。自古以来,皇帝的冕服称为”龙袍”。上面常绣以五爪龙纹,象征至上的权威与尊贵的地位。

明清

明清之际,不仅许多与皇室有关的器物都以龙纹作为装饰。宫廷、寺宇等亦大量采用龙纹来装饰,像北平故宫皇城宫墙上便使用琉璃烧制的瓷砖来嵌饰”九龙璧”与各种龙纹壁饰,更能彰显出帝王宫室建筑的华丽与庄严之相。”九龙壁”以琉璃嵌饰九条不同姿态的龙,各具神采,这些龙纹的造型,由于材料的特性以及嵌于宫墙上,其影响至为深远。事实上,从明清以来,许多装饰纹样斗士这样保存下来的,数百年来并没有多大的改变。这也是龙纹逐渐走向形式化主要的原因。

清代的龙纹大都与帝王有关,皇帝所穿袍服上的龙纹,除了按照古代天子冕服的定制以“十二章”中各种纹饰之外,最常见的是“正龙”(龙首为正面)此外还有”九龙纹”与”团龙纹”等多种龙纹装饰。不过,相较于过去的龙纹,清代帝王衮服上的各种龙纹,大都绣成十分严峻的神态,且多为五爪。至于民间的龙纹,限制十分严格,不得使用五爪,只有在一般建筑或石刻、木雕上面,较常见的是卷草龙纹和螭龙。

龙纹的发展跟中国历史紧密结合

龙作为传统的造型题材,在观念上随着时代的变迁仍充分保留了发展的余地,并与现实生活中保持一定的联系,这点也是龙纹可以绵延数千年的重要因素。而龙的造型上也因应各个时期的文化背景而有所演变,从各个时期的龙纹来看,龙的演变,先秦以前和汉以后的形像是一个风格的分水岭,诚如袁德星先生所言:”大致来说在史前的美术作品是龙纹的初现,殷商至西周是繁荣的阶段,汉至六朝是龙图得统一的阶段,唐宋以后是龙的定型阶段。”龙纹的演变是渐进的,大致来说,在商周以前,龙纹造型较为抽象,两汉至隋唐渐渐趋于具体与写实,到了宋代之后朝向规范化后的龙纹形式。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