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民遭强征绝望寻死 偷渡加拿大申请难民被拒(图)

作者:李乐 发表:2018-03-10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3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乐综合报导)一位来自中国东北的农民持假的香港特区护照来到加拿大多伦多,以自己在中国被征地而失去唯一收入来源,并遭到威胁等理由申请难民身份。不过,加拿大难民保护局(Refugee Protection Division,RPD)因身份证问题拒绝了他的申请。

据《加国无忧》报道,根据联邦法庭裁决文档,这位中国籍男子表示,2014年10月,他和乡亲接到政府的征地通知,但是征地价格低于市价。他在12月前往当地政府要求公平补偿,但是被警方拘捕,并警告他如果再来,就会被打死。

为了证明他的说法,这位男子出示了一份拘留证。在被拘禁期间,他心脏病发作,之后在家休养了6个月才康复。

2015年2月,该农民的土地被征收,因为失去唯一的收入来源,他一度想要自杀。

2015年6月,他到北京上访,希望引起政府官员的注意。他说,看到有公安局的人出现,他逃了,躲在朋友家中,之后从朋友的妻子口中得知,公安局已经传唤他。

法庭文档还提到,这位男子在2015年7月,向蛇头买到一份假的香港居民护照,上面有他的姓名和出生日期,还有加拿大的签证。他于2015年10月23日经香港抵达多伦多,并在12月提出难民申请。

男子提交的申请文档包括:中国的户口簿、2014年12月的拘留证,2015年6月的警方传唤书,男子的土地评估书,一份日期为2000年12月的农村土地合同,上面显示他有权在2000年至2030年耕地,征地的补偿通知,赴北京的火车票,一份受伤的医疗报告和他受伤的照片,一位征地通知,以及男子的结婚证。

他的中国居民身份证被加拿大边境安全局没收,复印件也作为证据。加拿大难民保护局在2016年2月对男子的申请展开聆讯,但是难民局无法鉴定他的身份真伪。

之所以怀疑他的身份,是因为男子的身份证缺乏可信度。男子称他的第一个身份证是1981年发的,有效期10年。但是1991年至2000年期间,他都没有身份证,他的理由是作为农民,不需要身份证。难民局认为这个解释不可信。由于确定身份是评估难民申请的第一步,难民局以此拒绝了男子的难民申请。

这位男子于2017年4月向联邦法院上诉,要求对难民局的决定进行司法覆核,获得了法官准许重审。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道,近年来,中国大陆征地和农民权益问题持续引发关注。由美国农村发展研究所名誉主席罗伊‧普罗斯特等5位学者汇总的《中国农民土地权利状况》指出,大量的违法征地是中国农民目前面临的最大威胁。报告指出,失地农民对补偿不满的主要原因是补偿太低,农民通过正常渠道解决征地纠纷的可能性很小。60%经历了征地的村庄的农民对补偿都不满意。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说,浙江温州市洞头县村民维权代表林炳长,发现他们的经历与这个报告中所说的情况非常相似。林炳长透露,他们为失去养殖渔业的地已经抗争了9年,关键问题也是补偿太低。林炳长先生叹气表示,目前当地村民与试图非法卖地的政府处于僵持状态,9年的抗争非常不容易。

他说:“一共是4,260亩,5个村。当初给一个人一亩地陪你300多块钱就好了。老百姓没办法后来反抗呀。现在地也给围起来了,老百姓盖房子不给他盖,种起(地)来就把我们抓掉,还在抗争当中,很难很难了,我们给他抓了49个人,我坐过好几次(牢),太不好了,这些房迁真太坏了。”

另悉,广西百色市古念村因有丰富的矿产,吸引一些矿业公司进驻开采。2017年5月,当地政府漠视村民权益,两度欺骗村民征用村民土地,克扣征地款。有村民阻止铝矿强行施工,被警方抓捕羁押。

古念村的村民保先生介绍说,百色市平果县国土局没有得到村民允许,私下把村民的土地给予中国铝业广西平果分公司,进行采矿作业。去年,5名村民因阻止铝业公司的强行施工以及自发守山,结果被逾百名警察半夜进村抓捕。

保先生透露,无论村民如何反映,甚至是上访,当局都会雇佣黑社会份子出面阻挡,让村民有冤无处诉。

他表示,村民都是老实的农民,除了被骗征地款外,采矿带来的污染问题,也是当地村民极为担忧的问题,“因为还要修水库,矿产用那些水洗了以后就变成污水了,会流到农民的土地来。”

《中国农民土地权利状况》报告提出,中国大陆这种牺牲农民利益而换取“发展”的征地模式有很大的危害性。

黑龙江独立经济研究人员廖诚先生说:“关于征地农民不满意的太多,农民如果要是反抗就暴力惩罚。现在中国政府整天喊着惠民,考虑民生,但是做起来跟说的差得也太悬殊。”

报道说,估计目前中国有失地农民四、五千万人。有预测说,2020年时,这个数字可能会增加到1亿。

东北农民遭强征绝望寻死偷渡加拿大申请难民被拒
一村民孤独的守侯在原本属于自家的土地旁(图片来源:大纪元)

东北农民遭强征绝望寻死偷渡加拿大申请难民被拒
强征、强拆在中国大陆越演越烈。(图片来源:大纪元)

东北农民遭强征绝望寻死偷渡加拿大申请难民被拒
失去土地的大陆农民维权抗争。(图片来源:网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