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这3件事决定了人和人的差距(图)

发表:2018-03-10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谓格局,就是一个人的眼光、胸襟、气度、胆识。
所谓格局,就是一个人的眼光、胸襟、气度、胆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格局

曾国藩说:谋大事者,首重格局。

有人买了件衣服,回家之后跟朋友显摆,发现自己多花了10块,于是耿耿于怀。这人的格局就值20元钱了。

乞丐在街上乞讨,对路上有稳定工作的人毫无感觉,却嫉妒比自己乞讨得多的乞丐,这人估计一直就是个乞丐了。

庭院里长不出参天树,如果一个人的格局不够大,那往往很难成事。

所谓格局,就是一个人的眼光、胸襟、气度、胆识。

国学大师钱穆曾经游览一座古刹,看到一个小沙弥,在一棵近五百年的古松旁种夹竹桃。

他感慨道:“以前僧人种松树的时候,就已经想到寺院百年以后的发展了;今天,小沙尼在这里种花,他的眼光仅仅是看到明年啊!”

下棋的时候,真正的高手都要往后看几步,提前想到对手可能落子的地方,并找到应对的办法。而所谓的臭棋篓子,就是走一步看一步。

一个人看得够远,才能走得够远。

谋大事者必要布大局,对于人生这盘棋来说,我们首先要学习的不是技巧,而是布局。

大格局,就是有足够大的视角去审视人生,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有大格局才能成大事。

2、努力

曾国藩曾说“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他天分不高,却能创立湘军、平定叛乱、开办洋务,靠的就是持之以恒的努力。

他年轻的时候立志向学,每日读书不缀,后来行军打仗,哪怕在行军的帐篷里,他每天也都会抽时间来看书。

心理学上有个10000小时定律,意思是说,想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

专家之所以成为专家,并不是他们的天赋远超常人,只是因为他付出了持之以恒的努力。

努力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一个人忙忙碌碌,去努力地达成一个目标,那才意味着这个生命是健康的。

浑浑噩噩,懒懒散散,最终导致的只有碌碌无为。

命,是失败者的借口;运,是成功者的谦词。所有的幸运背后,都是持之以恒的努力。

西方的工业浪潮席卷大清王朝,曾国藩对西方的物理化学一窍不懂,对开办工厂更是毫无经验,却硬生生的从无到有,一点点请教,一点点学习,从无到有创办了安庆内军械所。

所谓努力,就是不断充实丰富自己,使明天的自己比今天的自己优秀一点。

只要稳得住,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所有的付出都不会白费,世界不会辜负任何一个努力的人。

3、品德

《左传》里讲:“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

在古人的三不朽中,立德是第一位的。

李鸿章曾经带着三个人去见曾国藩,碰巧曾国藩出去散步,李鸿章便让三人在门口等候。

曾国藩回来时,看到门口的三个人,他打量了一下,什么话也没说就走了进去。

李鸿章问老师对三人的评价,曾国藩回答道:“左侧之人可用,但只可小用:右侧之人万万不可用;中间之人可用,且可大用。”

李鸿章不解,问他原因。

曾国藩说:“左侧这个人,我看他一眼,他也看我一眼,我再看他一眼,他就把眼皮顺了下来,不敢再与我对眼神了。这说明他心地比较善良,但是气魄不够展开,所以可用,但只可小用。右侧这个人,在我看他的时候,他不敢看我,当我不看他的时候,他又偷偷地看我,很明显这个人心术不正,所以万万不可用。”

德行是一个人立身的根本,古人说“德才兼备,以德为首”,一个人的能力不强可以后天学习,一个品德不好却很难弥补。

对绝大多数人而言,身边的人有才无德,是一种威胁,没有德行,能力越大危害就越大。这样的人,只能让人敬而远之。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在古代,一个人要先修好自己的品德,才能学习文化知识。

人品,才是一个人的最高学历,也是个人能力施展的基础。

一个人若是格局够大,人品又好,还肯努力,这样的人,取得非凡的成就,不过是时间的问题。

来源:微文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