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度湿气不可怕 湿邪过重伤阳气(图)

发表:2018-03-10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湿气是宝,湿邪才要去除。
湿气是宝,湿邪才要去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湿气是一种中医理论概念。中医认为自然界中气候潮湿、食肉等是湿气的来源,湿邪过重则易伤阳气。认为通过饮食、起居可以对湿气进行调节。

有病的人体内,是顽固的湿邪;貌似健康的人体内,也有湿邪埋伏在那里伺机行事。那么,怎么能判断自己体内是不是有湿呢?

这年头,不管懂不懂中医的人都把“祛湿”挂在嘴边,的确,湿气可以引发很多疾病,但是,它真的这么可怕吗?

有一次,很巧看到一个医生(自己很好的朋友)帮人家看病,他看了病人的舌苔之后,断定湿气很重,所以在开方的时候就非常不客气地加了很多燥湿的药,而且跟病人说,他这病是湿气重,去去湿就可以了。

然而,他所说的湿气重的舌苔类型其实只是舌苔薄白稍微湿润一点,是较好的舌苔相,根本不能算是湿气重。如果一个人的舌苔几乎没有,也没有湿润之象,那才是真正的大问题。

湿气致病吗?

现代的网上很多养生文章,动不动就说湿气致病,其实他们没有界定清楚,湿气是一种正常的因素,其实并不会致病,只有当湿气过盛之后,才会困脾,才致病。所以有一句话,“瘦子以湿气为宝”,试想,如果湿气是致病因素的话,为什么会说是宝贝呢?

所以,湿气只有在太过的时候,舌苔表现为厚腻,这个时候才是致病的,而此时的湿气不叫湿气,而叫“湿邪”。若舌苔表现非常干燥,根本就看不见水气的影子,这个时候病人往往表现为口干渴等,这个时候是湿气太少,表现为燥邪

总结一句话,湿气不致病,有时候还可以治病;湿邪才致病,才会引起身体的不适。

湿气有什么作用

“燥以干之,暑以蒸之,风以动之,湿以润之,寒以坚之,火以温之”,如果人身无湿气,则不能润之,比如皮肤干燥,其实就是湿气润之的作用没有很好地发挥。如果在燥邪很重的情况下,大家还不分青红皂白欲将体内的湿气赶尽杀绝,最后难受的是自己,在燥邪非常猖獗的年份,湿气反而可以帮人体抵制燥邪,可以治病。

湿气还是人体津液的来源,人饮水,进入胃中,便成了水谷精微物质,很大一部分便是湿气,如果经过脾、肺、肾膀胱等的气化之后,其实就变成了人的津液,如果身体内没有湿气,脾、三焦拿什么来运化呢?

如何保护我们的湿气

湿气是宝,湿邪才要去除,现代很多人不分青红皂白要清除湿气,这是在伤害健康而不自知呀!所以对于大部分人,最好不要再随意无节制地吃红豆、薏米之类的食物了,除非确认真的是湿邪重,不然患皮肤干燥、皮肤疾病的机率将会大大升高。

还要注意,少吹风,特别是出汗之后,毛孔打开,再吹风的话,湿气将不再是你的“粮食”,而会与寒邪、风邪一起变成恶魔伤害你的身体。

尽量不腹泻,不拉肚子,因为腹泻将使人失去很多津液,说白了就是湿气。所以,保护湿气,脾胃很重要!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