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不到你 晋升主管的五个绊脚石(图)

发表:2018-03-09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在任何工作中晋身高层,傲慢自大无疑是极大的绊脚石。
想在任何工作中晋身高层,傲慢自大无疑是极大的绊脚石。(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在人生的工作生涯中,有的人可以站上公司的最顶端,有的人却始终与之无缘,为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不仅年轻人在追寻,甚至工作了30年的中年人,也在努力地思考。


罗伯逊女士(Susan Robertson)是一位企业教练(executive coach),专门负责帮助管理阶层人士克服障碍、修正不当的言行、提升个人影响力,以期能带领团队追求更佳的绩效。根据《富比士》网站的报导,她在维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University of Virginia’s Darden School of Business)的分享中指出,以下的五种行为是阻碍企业经理人攀上更高峰的跘脚石,想高升的人当引以为戒。

1、对问题人物置之不理

主管阶层最常见的通病之一,就是不能及时地处理“问题人物”。这显示有些主管明知问题所在,却不愿当坏人当面解决问题,甚至选择忽视不理。

罗伯逊提到,我辅导过一些个案,他们擅长对长官逢迎巴结,以致无法看清自己的主管是否无能。这些无能的员工通常会对整个工作团队、工作士气,工作成果带来灾难,甚至拖垮整个工作团队。

身为主管应能察觉问题、正确地评估员工,并督导他们发挥更好的表现,才能成功地带领好整个部门。

2、无可取代的主管

一个主管之所以无法晋身最高管理层的最大致命伤,就是大权独揽,凡事自己做主,而未培养一个强而有力的接班人。

最高管理阶层必需懂得知人善任,并能充份授权、信任,培养能干的接班人,使其能下决策、估算风险,并且能领导下属。

3、永远的救火队

这一类的主管与“对问题人物置之不理”的主管恰恰相反。他们的通病是习惯当救火队,拯救所有人,因为他们无法分辨哪些下属值得辅导、哪些下属应该离开。他们总是看员工的优点,认为每个人都可以改正。

但是忽视不良行为与认为所有不良行为都可以改正这两种想法之间,是有一定差异的。有辨视力的主管能够清楚这种差异的重要性,他懂得拔擢人才,也能适时裁撤对组织无所贡献的人。

与例来说,我曾与一位这类主管共事过,他看重员工的忠诚度,有时甚至花太多的时间在他认为对他忠诚的员工身上,然而这些员工往往是无法胜任其职的。

所以无论这样的主管有多么能干,他依然不是个好的决策者,因为他无法知人善任。

4、傲慢自大

想在任何组织中晋身高层,傲慢自大无疑是极大的绊脚石。这类人物通常非常聪明、自恃非凡,性格倾向冷漠无礼、严厉武断、控制欲强且唯我独尊。

这样的主管往往贬低别人的好点子,而过份看重自己意见,因此而造成更多的错误、并且埋没了自己团队里的人才。

这类自认“无所不能”的主管听不进别人的建议,自负又傲慢的结果,是扼杀了团队中的反馈与创新。

其实这种主管最需要的能力,是透过倾听、发问与公平看待任何人的意见(包括自己的),从中识别出最棒的点子,以期达成最好的成果。

因此,谦逊为怀的人才能拥有这种识别的能力,并且拥有允许别人发光发热的勇气与力量。这才是能否晋身最高管理层的关键。

5、识己不清

傲慢的管理者常看不见自己的弱点,他们认为自己拥有强大的策略思考,事实却不然。这样的结果,常导致他们无法有效地运用身边的人才,反而使自己的弱点更变本加厉。

这样的领导最需要的,就是培植能够诚实给予忠告的下属,并且有必要寻求专家、心灵导师等方面的协助,让自己不断成长。

“自我觉知”能力是一个有抱负的领导应该要发展具备的能力,正好与苏格拉底所说的:“认识你自己”不谋而合。

想要成为一个最高阶管理人,除了拥有持续性的商业评估力与商业敏锐度之外,同时还应具备很高的情绪商数,不断地在个人与专业上追求成长,才够资格站上最高的位置。

来源:大纪元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