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师徒不只四人?论唐僧徒弟的法号(图)

作者:船桨 发表:2018-03-07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游记师徒不只四人?论唐僧徒弟的法号
悟空、悟净、悟能这三位弟子的法号,其实各有各的意涵。(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大家经常说唐僧师徒四人,其实这是错的。大家都忘了白龙马,这是菩萨安排的白龙变的。白龙马也是来修炼的,它也是要吃苦以得正果的。所以,别再说《西游记》中取经路上只有四个人,还有白龙马呢!

在《西游记》中也有把孙猴子和白龙马比喻成为“心猿意马”,不知两者的因果关系到底如何。但有一点是对的,就是修炼人必须关注自己的“心、意”,他们是很难控制的,就像“猿、马”一样不好管束。说到底,修炼最关键的就是首先要管好自己的思想,要有正信,要去除那些不好的思想,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

另外,这三个徒弟的法号也很有意思。悟空、悟能、悟净。

首先都是有一个“悟”字。据说,三界内的许多事物都是不对的,佛教中把所有开悟前看到的都说成是假相。特别是现代科技,表面上很科学,但实际上使人执着于假相,因为人的感知能力太有限了,把看到的现象加上自己的猜想都当成了真理。所以修炼界历来强调悟性,就是能放下对假相的执着,能够接受、认知真正的宇宙法理。只有这样才可能达到开悟,具有真正的大智慧。

悟空的境界是最高的。空、无都是修炼界的认识,保持“空”的状态就能不受世间诱惑,保持真我的认识。一些宗教人士,把“空”解释成什么都没有,但实际上宇宙中存在着万事万物,包括诸神,怎么可能全空呢?所以“空”应该是放下一切执着,返本归真之意。

悟能的境界其次,达不到空,还属于有为,但有很多超能力,就是所谓的特异功能、神通。这些能力对于普通人来说已经是高不可攀了,但在修炼界来说还不算什么。

悟净的层次最低,达不到空,没有能,所以只是求一个清净心。这也是一种修炼状态,对于普通人来说,已经是很不错了,如果在普通人当中,肯定是个非常好的人,没有那么多私心杂念。

因此,这三个徒弟的名字,可能表示着不同修炼层次和状态。唐僧在初期遇到妖魔时,悟空一到就能解决,悟能也能帮很大忙,悟净就只能勤勤恳恳的跟着,经常和唐僧一起被妖魔所擒。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