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将判 李明博被查 韩国总统不好当(图)

发表:2018-03-05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明博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5日讯】据《韩国先驱报》4日报道,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涉嫌贪腐案持续发酵,身边多名亲属遭到调查。韩国检方表示,相关调查结束后将很快对李明博进行问询。

李明博所涉“小金库”案与大世汽车配件有限公司(DAS)有关,该企业的会长和最大股东为李明博的长兄李相恩,李明博被指是该公司幕后真正的老板。检方怀疑,这家企业假借他人名义设立总额为120亿韩元(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9万元)的秘密账户,以达到挪用公款和逃税目的。

李明博之子李时炯、长兄李相恩、李相恩之子李东炯、李明博妻弟金载政都涉嫌卷入“小金库”案。此外,李明博夫人金润玉女士和李明博兄长、前国会议员李相得也被卷入特殊活动费风波。

李明博大女婿、三星电子专务李尚柱也因涉嫌帮助李明博收受“政治黑金”遭到调查。李尚柱2011年从三星电子海外法务常务迅速升为专务,检方认为他在担任三星高管期间,代表李明博收取第三方贿赂。2月26日,检方搜查了他的住宅和办公室,并传唤其接受调查。

与此同时,韩国检方近日寻求对牵涉大规模贪腐丑闻的前总统朴槿惠处以30年有期徒刑,这场丑闻导致她被弹劾,政治生涯垮台,预计法院将在3月底左右宣布判决。

自1948年建国以来,韩国在将近70年的历史中,除去现任总统文在寅,韩国一共产生过11位正式总统。这11位总统中,多数人的结局都不好,轻者或被弹劾,或被遭政变下台;重者则锒铛入狱,甚至遇刺身亡。下面,就简要盘点一下李明博之前的历任韩国总统。

李承晚:“国父”客死夏威夷

1948年,李承晚当选为大韩民国首任总统,并被韩国民众尊称为“国父”。李承晚12年的执政后期,逐渐背离民主宪政轨道,滑向个人独裁和权威主义。最终引发了以学生为主导的“4・19革命”。随后,李承晚被迫下野流亡海外,5年后病死在夏威夷。

尹普善:当政两年被判3年

作为韩国抵抗军事政权及推动民主化运动的代表人物,尹普善的上台与离任都离不开革命。1960年“4・19革命”后,尹普善作为民主党代表当选为大韩民国第4任总统。1962年,执政不到两年的尹普善因“5・16军事政变”而被迫下台,并被军事法庭判处有期徒刑3年(未执行)。随后其先后作为民政党和新民党的总统候选人参选,均以失败告终。

朴正熙:夫妻均被暗杀

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是韩国1962年“5・16军事政变”的发动者。政变推翻民选政府之后,朴正熙开始了其长达18年的总统任期。1974年8月15日,其妻被暗杀。5年后,朴正熙在进晚餐时被韩国中央情报局首长金载圭暗杀,终年62岁。

崔圭夏:执政8月就下台

崔圭夏作为韩国维新体制的代表人物,他在朴正熙被暗杀后接任总统一职。但当时保安司令官全斗焕发动“肃军政变”并不断提高戒严等级,民怨升级,最终酿成“5・18光州事件”。事件逮捕的民主人士代表中包括韩国后来的第14、15任总统金泳三与金大中。1980年8月,在全斗焕的压力之下,崔圭夏黯然下台,并24小时受到监控,过着囚犯一样的生活。

全斗焕:军事独裁者

1980年8月全斗焕胁迫总统崔圭夏下野后,又指使其御用机构“统一主体国民会议”选举自己为总统,在位8年。1988年11月23日,全斗焕辞职后发表了《对国民谢罪书》,宣布将捐献出全部财产,隐居山间古庙。但韩国地方法院于1996年8月26日以主动参与军事叛乱和内乱罪、谋杀上司未遂罪及受贿罪,判处全斗焕死刑,后来改判终身监禁。1997年被总统金大中赦免。

卢泰愚:第一位公开受审的前总统

卢泰愚作为全斗焕钦定的总统候选人,其1987年的任命直接引起了首尔大规模示威游行。但由于对手的内讧,卢泰愚赢得了1988年的民选。1995年11月16日卢泰愚因筹集和侵吞秘密政治资金而被捕,12月18日卢泰愚首次在汉城地方法院出庭受审,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在法庭公开受审的前国家元首。1996年8月26日,汉城地方法院判处卢泰愚有期徒刑22年6个月,后被赦免。

金泳三:儿子腐败入狱

金泳三在任期间,金泳三政府自称为“文民政府”,虽试图进行许多民主化改革,但因其任期即将结束之际未能妥善处理亚洲金融危机而不得不请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援助,被视为接受屈辱援助,在国民一片谴责声中卸任。其儿子金贤哲因为利用权力贪污偷税,两次被捕入狱,使得金泳三骂名不断。

金大中:3个儿子都被捕

在1980年的“5・18光州事件”中,金大中因为叛国而被判死刑。后来在美国的干预下改判20年监禁,然后再被驱逐出境,流放美国。金大中在金泳三执政期间得以回国,并打着“反腐、改革”的大旗赢得了1998年的第15届总统选举。但在其任职期间,两个较小的儿子因受贿被判刑,12名亲属涉嫌腐败,其卸任之后,长子亦因贪污被捕。

卢武铉:跳崖身亡

卢武铉是韩国第9任总统,从政前曾任法官、律师。卢武铉出身寒门,他读完初中后,没能继续读高中而是去可以提供奖学金的釜山商业高中(相当于职业高中)。他也因此被称为“平民总统”、“草根总统”。2004年3月12日,国会通过弹劾议案,卢武铉被停职受查。同年5月14日,宪法法庭推翻弹劾议案,卢武铉获恢复职务。卸任后,卢武铉因亲友收受财界贿赂接受司法调查。2009年5月23日,卢武铉跳崖身亡。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