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即将进入“鹤周期”?(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3-05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好象当年以李克强名字命名的经济指数一样,一个新名词或将兴起,即以中南海首席经济智囊刘鹤名字命名的“鹤周期”。最新消息称,刘鹤将主导中国金融经济政策,并把金融监管的部门进行合并。
新消息称,刘鹤将主导中国金融经济政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就好象当年以李克强名字命名的经济指数一样,一个新名词或将兴起,即以中南海首席经济智囊刘鹤名字命名的“鹤周期”。最新消息称,刘鹤将主导中国金融经济政策,并把金融监管的部门进行合并。

彭博社引用相关人士的消息报道,刘鹤在和多名美国企业家进行私人会面时表示,他将在本月公布的一轮中共政府人事架构中,在金融政策方面担任领导角色(take on oversight of China’s financial policy as part of acabinet reshuffle this month),但没有明确指明他将会在变动后的金融架构中担任什么具体职务。

瑞士信贷集团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撰文认为,刘鹤要处理过去十余载的信贷扩张带来的债务洪水。高债务杠杆、高信用风险开始威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和金融稳定性,去杠杆、防风险成为政府的首要宏观政策目标。

陶冬表示,在地方政府(包括融资平台)和国有企业那里,大量债务存在着潜在的违约风险。另外近年房地产市场火爆,城市居民负债比率飙升,成为影响经济稳定的新的隐忧。中国经济增杠杆主要不是通过银行贷款或债市融资进行的,是通过非标准化金融产品、银行表外扩张、跨资产种类套利等,是这轮信用扩张的突出特点,使得政府监管和风险防范变得十分棘手。这是刘鹤为首的政府新经济团队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也是中国经济周期性风险所在。

去杠杆一般通过三类渠道作调整:利率、基础货币及乘数效应。陶冬认为,刘鹤式调控的主打是降低乘数效应。升上去的杠杆,最终需要降下来,悬念不过是政府主动去杠杆,还是市场主导去杠杆。政府主动寻求降低杠杆、控制风险,是明智之举,中国正在步入“鹤周期”。

作为中南海首席经济智囊,中财办主任刘鹤去年10月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后,受到外界关注。这位曾就读哈佛大学的财经官员,预计即将在“人大”会议期间被确认为副总理。此外,他还是接替周小川的央行行长主要人选。

另有消息称,刘鹤或将中国金融监管的部门合并为一个超级监管机构。监管机构的合并只包括三会(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央行将保留作为金融及货币政策决策的主要功能,负责金融业的发展规划、金融市场统计数据、货币政策调节等。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这个安排非常合理,因为中国金融最大的问题是三会监管分开,但是金融机构和产品已经跨越分界,保险、银行拥有齐全的牌照,应按照市场、行为、功能来综合监管,效率会更高。

但是也有金融业人士认为,合并以后的超级监管机构权力过于庞大,不利于各行业具体监管。

不过,刘鹤若想主导中国经济金融政策的走向,将面临不小的困难。刘鹤访美期间在华盛顿告诉美国商界的领袖们,中国将进一步推进经济改革。但是舆论认为,刘鹤面对的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这些承诺不足以达到缓和中美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间不断升级的紧张关系。

《美国之音》3月4日报道,战略与经济研究所的国际商业项目主任威廉·莱茵施在该智库的一个活动中谈及相关话题时说,他担心的是,川普(特朗普)政府想要的是中国做出系统性的改变,对谈话没兴趣,但是中国不可能在系统性改革上做出让步,因为那关乎中共的统治地位。

如果川普政府如莱茵施所说的那样,想要看到中国进行系统性改革,那可能是远非刘鹤所能承诺的。

克强指数

克强指数是以李克强命名的衡量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标,该概念最早由英国政经杂志《经济学人》于2010年提出。克强指数被花旗银行等国际机构认可。克强指数包括耗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贷款发放量三个指标组成,分别占比重40%、25%及35%。

李克强认为上述三项比中国官方的GDP数字更能真实的反映中国经济的现实状况。他曾公开表示,中国的GDP数字是人造的不可靠,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