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石油币”:变相的换币骗局!(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8-03-03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2月20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高调宣布推出一款名为“石油币”(Petro)的数字货币
2018年2月20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高调宣布推出一款名为“石油币”(Petro)的数字货币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3日讯】全球化的三十年,是世界经济快速发展、世界和平稳定的三十年,这是一个“繁荣时代”。现在,“消亡时代”正在走来。

“消亡时代”到底什么样?可以用巴西的历史为例给予解释。

二战爆发在欧亚大陆,南美是一块净土。在此期间,南美各国通过出口基础商品积累了一定规模的国际硬通货(外汇与黄金),为工业化积累了一定的资本。二战结束后,依靠资金积累与和平的国际环境,部分南美国家开启了工业化进程。1948年至1979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达7.2%,让全球为之震惊,被称为“巴西奇迹”。

以前说过,巴西是等级明显的社会。对于这样的社会,由于上层需要维护等级的利益,就会让企业和私人等经济发展“细胞”承担更高赋税。管理者实现高赋税的核心手段是货币超发,最终,经济增长就会丧失持续性,走向衰落。毁灭经济持续增长的“原动力”是货币滥发所制造的高通货膨胀。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巴西通胀开始加速,到80年代之后,通胀开始恶化。1980年—1985年的年均通胀率为343%;1986年—1989年的年均通胀率为585.9%;1990年巴西的年通胀率为2937.8%。1991年有所缓和,通胀率为440.8%;1992年和1993年又暴涨,分别为1008.7%和2567.5%。

巴西货币克鲁塞罗1986年以来的贬值历史
巴西货币克鲁塞罗1986年以来的贬值历史(作者制表)

还要说的是,巴西长期实行外汇管制制度,上述都只是官方价格,至于黑市价格是多少,只有神仙才知道。

在上世纪90年代初,拥有一张克鲁塞罗,就是“万元户”。一个万元户的价值现在约为0.113美分。如果说美联储的信用很低,100年来美元购买力下降了九成以上,那巴西央行的金库中根本就没有“信用”这个名词。

到现在,开始可以解释巴西的“消亡时代”到底是怎么来的。作为普通人,肯定没有印钞的权力,在整个20世纪80年代,巴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9.5%,人们生活水平下降,许多人陷入贫困是正常的。但是,随着纸币像雪花一样飘舞,储蓄的购买力也基本归零,就让更多人陷入赤贫。上述现象的对应点是个人。随着通胀长期恶化,工业企业无法储存利润,只能不断走向破产,全社会的人们只能争相持有土地等财产(土地私有化还算有点好处)以抵御雪花般的纸币,结果,即便经过1948年至1979年的工业化之后,现在的巴西经济依旧是以贩卖“土特产”(原油、铁矿石、农产品等)为主,在工业化的大路上走了一圈,再次回到主要以贩卖基础商品为生的“农耕社会”,工业化的“雄心壮志”成为了过眼云烟。

这样的过程,让曾经的繁荣和工业化的成果成为过眼云烟,走向消亡,大量的人口陷入贫困。

开启“消亡时代”的核心标志是货币开始加速滥发,货币的雪花开始飞舞。

过去五六年间,委内瑞拉、巴西、阿根廷、伊朗、俄罗斯、埃及、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安哥拉、津巴布韦、土耳其等国纸币的贬值故事已经不必再赘述,用“你追我赶”来形容毫不为过。委内瑞拉玻利瓦尔的最大面值已经从100元递增至20000元——可惜,两个“万元户”的价值在今天还抵不到10美分。

虽然很多央行已经毫无信用可言,但纸币加速贬值、购买力加速丧失之后,意味着本国财政将彻底崩溃。所以,虽然游戏需要变换新玩法,但必须继续玩下去。看来,央行也有无奈的时候。

委内瑞拉依旧是急先锋。

2018年2月20日,委内瑞拉政府正式开始预售一款名为“石油币”(Petro)的数字货币。由此,委内瑞拉成为全球首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国家。委内瑞拉政府称,每一枚石油币都将以委内瑞拉的一桶原油作为担保。

委内瑞拉石油币的价值应该是多少呢?按马杜罗的说法,应该等同于现在一桶原油的价格(约60美元),但这是假话。以现在委内瑞拉政治与经济的混乱局势,谁能保证能开采出来?即便能开采出来,谁又能保证债务缠身的委内瑞拉可以按时交付?或许,今年马杜罗就回家抱孩子去了,他所说的话也会随烟飘散。

其实,委内瑞拉发行数字货币的白皮书已经说了,所谓等同于一桶原油就是个忽悠。白皮书说,石油币并不能直接兑换石油,直接否定了石油币用石油作为支撑的说法。不过,马杜罗政府承诺,接受石油币作为个人或机构缴税和购买公共服务的支付形式。玻利瓦尔是委内瑞拉法定货币,随着信用崩溃,已经基本难以作为缴税和购买公共服务的有价凭证(即银行券),谁又能保证再次发行的石油币可以维持其购买力?所以,马杜罗的石油币,最多不过是变相的换币骗局而已。

对于任何货币包括数字货币来说,最终都需要相应的商品或服务作为背书才有价值。数千年来,人们普遍接受黄金作为货币,就因为人们愿意以自己的劳动作为黄金购买力的背书。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几乎崩溃的根源是委内瑞拉央行脱离委内瑞拉的生产力发展水平不断滥印钞票,这本质是国家信用崩溃。IMF在《世界经济展望》中预计委内瑞拉2017和2018年的GDP增长率为-12%和-6%,通货膨胀率为2069%和2349.3%,这代表经济萎缩、玻利瓦尔失信和国家走向破产,发行更多的货币(包括石油币和其它货币)都只能意味着委内瑞拉在破产的道路上加速前进。

无论以任何方式加速印钞,永远带不来国家的繁荣,只能是加速衰败!!!

委内瑞拉在“印钞”的道路上已经乐此不彼。据外媒报道,继石油币之后,马杜罗在2月21日表示,委内瑞拉还正在准备发行一种名为“石油黄金”的新型数字货币,这种数字货币将受到贵金属的支持。

与石油币一样,这些货币的价值都是零,因为一个本币(玻利瓦尔)失信的国家,所发行的任何货币的价值都只能是逐渐归零。想当初,民国时的南京政府也曾经发行金本位的金圆券,金本位当然是刚硬的,但最终的价值一样是快速归零。因此,委内瑞拉的“石油币”和“黄金币”不过是当代的“金圆券”而已。

相反,如果是英国发行“石油币”或“黄金币”就有价值,因为英国从不违约。对于任何以主权(组织)作为依托所发行的货币来说,是否拥有信用最终取决于发行主体的信用,这是数百年来英镑一直在存续而很多新兴国家的货币则比较短命的根源所在,但并不妨碍部分新兴国家的人们在这样的游戏上继续玩下去。据最新报道,伊朗也即将准备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现在还不知道会冠一个什么样的名头,但与委内瑞拉的做法并无二致,都属于变相换币,也都属于滥印钞票。鉴于委内瑞拉已经使用“石油币”和“黄金币”这两个闪亮的词汇,建议伊朗使用“钻石币”或“宇宙币”,总之要以闪亮的姿态登场。

世界已经进入到部分国家想方设法发行新货币的阶段,这代表的是这些国家财政崩溃已经开始了,带来的将是法定货币加速崩溃。无论世界多个国家还是单个国家,货币充斥都意味着丧失了稀缺性,最终面临的都是经济、社会和货币毁灭的结局。元朝末年的宝钞、一战之后的德国马克、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卢布,等等等等,都演绎出了最终的结局。

货币充斥的时代,意味着许多国家的财政危机正在走来,就是“消亡时代”即将到来的鲜明信号,许许多多“缤纷多彩”的故事即将上演。

我们不枉此生,可以见证这个“奇迹”迭出的时代!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