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旅行法”通过 美中台进入新一轮局面(组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3-02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美国参议院通过台湾旅行法美中台关系微妙引人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日前美国参议院通过“台湾旅行法”,引发中国外交部强烈不满。官媒《环时》更宣称,大陆要武力“解决台湾问题”。

但学者认为,这项法案是纠正美国行政部门多年来“不合时宜的限制”;未来如何实施,主导权仍在美行政部门。也有评论指,大陆种种打压是“没有弹性与自信”的表现。

美参议院通过“台湾旅行法 ”

中央社报导,美国参议院2月28日通过的“台湾旅行法”(HR535),直接采用众议院版本,不需再经参众两院协商新版本,该法案将直接送交白宫,在总统川普( Donald Trump)签字后正式立法。

法案指出,美国国会认为“台湾关系法”制定以来,美国对台湾高层官员访美的自我设限,让美台双边始终缺乏有效沟通,阻碍双方关系发展,“美国政策理应促进美国与台湾间所有层级的官员互访”。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美国与中华民国自1979年起断交后,转而以非官方关系进行交流,中华民国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至今都无法访问华府;而美国官员赴台也局限在非国防、外交方面的交流。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认为,对台湾来说,台湾旅行法是纠正美国行政部门多年来“不合时宜的限制”。目前参众两院都是无异议通过台湾旅行法,因此川普“签署的机率相对比较高”。

国立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名誉教授丁树范表示,如果川普签署这项法案,未来怎么执行,具体主导权在美国行政部门。

大陆统战 美欲保障台湾人权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助理教授黄兆年分析,美国通过“台湾旅行法”,是川普政府对亚洲政策整体当中的一环,与川普强调提升印度地位、在韩国部署萨德等行为的逻辑一致,就是要包围中国大陆,确保美国的区内势力,制衡专制国家崛起对世界格局的影响。

他认为,中国大陆近年是采取以商业及经济手段渗透台湾,而“台湾旅行法”的出现,可视为美国对此作出相应调整,并没有超出1979年美国《台湾关系法》的范围。

黄兆年指出,根据《台湾关系法》的规定,美国须确保台湾和平稳定,以及保障台湾人权状况不受侵害。但近年大陆“以商围政”的战略推进,让台美过往合作模式不足以应对。

他还说,台湾与美国面对中国强权统战,需要有沟通渠道,“从商业、教育、文化范畴,扩展到国防,外交,这样的战略思维能更有效防范中国的战略。”黄兆年认为,美方扩展对台合作关系,确保两岸势力平衡,最终仍是希望维持台海局势的稳定。

《环时》呛全面报复 学者指中共没自信

不过,针对美国参议院通过“台湾旅行法”一事,中国外交部表示强烈不满,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声称,此法案没有法律约束效力。

外交部
中国外交部称此法案没有法律约束效力(资料图片)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也迅速发表社评,宣传“大陆届时肯定会采取行动,让高层互访的台美都付出代价。由于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将因此动摇,中国的对美外交报复将会是全面的。”“一旦台湾旅行法在台湾落地,势必帮助大陆下决心解决台湾问题,台海局势从此进入新的阶段。”

《自由时报》引用中央研究院欧美所研究员裘兆琳的观点指,大陆不该对台美互动扩大解读,甚至报复。美中台关系的重点在于,如何取得平衡,台美往来并非大陆损失,国际交流是全球化结果,大陆种种打压到最后,就是失去弹性,变成“没有弹性与自信的中国”。

外界留意到,美国参议院通过“台湾旅行法”,鼓励双方官方交往正常化,大陆政府除了强力反对台美频密互动外,也在2月28日推出“惠台措施”拉拢台湾民心。目前,美中台三角关系进入新一轮局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