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金融全牌照 叶简明被查将影响这些公司

发表:2018-03-02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3月2日讯】3月1日消息,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近期已被有关部门调查。叶简明,福建南平人,生于1977年6月5日,今年41岁,中国香港籍。于2002年创立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2009年,在上海设立中国华信总部。2013年,在捷克设立中国华信欧洲总部(华信第二总部)。

中国华信相关公司股权布局复杂,且多家公司名称进行过修改,在中国内地,中国华信主要通过子公司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华信国际”)进行金融布局,并借之入股了华信国际、中化国际两家A股上市公司。

同时,中国华信母公司中国华信国际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信国际”)及在香港的布局香港华信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信香港”)亦在金融领域有所布局。

华信系旗下上市公司一览:

【华信直接控股公司

华信国际是中国华信旗下唯一上市平台。公司主要从事能源、金融业务。其中,公司的能源业务主要是成品油贸易与液化气销售与运输,公司能源业务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全资子公司香港天然气的油品转口贸易业务、全资子公司福建华信的成品油业务。

华信金融投资2017年,上海华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通过New SeresCEFC Investment Fund LP认购860,000,000股本公司股份(占本公司于认购完成日期之已发行股本约50.89%),并成为公司最大股东。公司于2017年10月更名为香港华信金融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公司主要从事成衣产品的设计、制造及贸易以及贷款融资业务。

【华信相关公司】

中化国际

根据中化国际2017年第三季度报,上海华信石油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持有其1.81%股权。

徐工机械

2016年12月徐工机械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51.56亿元。上海华信国际集团工业设备有限公司企业出资20亿元认购,华信工业背后正是叶简明旗下的中国华信。

日照港

在与华信开展贸易之前,日照港集团的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2011-2012年总计为24.7亿元和27.4亿元,此后呈现激增,2013年日照港集团的应收账款为17.34亿元,其中海南华信占16.29亿元;预付账款为57.3亿元,其中包括上海华信的16.54亿元、山东华信石油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华信)13.69亿元。总计2013年日照港集团以应收款和预付款的形式对华信借款约43.67亿元——从账面上,这相当于该年日照港集团向华信提供了超过40亿元的借款。

华星化工

2013年5月,华星化工以2.65元/股向上海华信定向增发7.29亿股,募资19.31亿元,上海华信持股60.78%成为华星化工控股股东。

除此以外,华信还入股、参股了多家金融系公司:

1、银行:海南银行、J&T金融集团

中国华信在国内外均对银行业进行了投资,其中,通过旗下上海华信国际入股海南银行,另据华信能源认证官方微信公众号文章披露,2016年3月30日,中国华信签订协议收购J&T金融集团股权达50%,成为首家持有欧洲银行50%的中国民企;文章同时表示,此外,在上海计划设立J&T外商独资银行,开展跨境同业业务及结算支付。

2、证券:华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

中国华信旗下上海华信国际为上海华信证券唯一股东,该公司有36次工商变更记录,是由原来的财富里昂证券在2014年8月22日更名而来。

同时,中国华信通过中化国际旗下中化农化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申万宏源证券部分股份。

根据中化国际2016年第三季度报,上海华信石油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持有其1.81%股权,为其第五大股东。

3、期货:华信万达期货

根据中国华信官方网站文章,2015年末,上海华信国际拿下万达期货(现更名为“华信万达期货”)65%股权,不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股东信息尚未变更,但股权质押一栏却出现了上海华信国际的名字。

同样有趣的是,虽然名字中有“万达”二字,但华信万达期货股东中一直未有万达集团的影子,万达集团方面也证实,这家公司与万达集团及其子公司均没有关系。

无独有偶,除了名字与“万达”“撞车”外,中国华信旗下公司在取名上还与“明天系”纠缠不清,其旗下拥有一家名为上海明天金砖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的企业,在厦门还曾开发过一个叫“中国华信明天广场”的项目,而“明天系”人士表示,明天广场项目及上述公司,均与“明天系”无关。

4、保险:世纪保险

中国华信国际通过旗下上海金三板股权投资基金入股世纪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而根据中国华信官网消息,中国华信国际为中国华信股东公司。

5、基金:南海基金等

中国华信通过旗下上海华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入股南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另外,上述华信万达期货拥有基金销售牌照。

6、融资租赁:大势融资租赁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大势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股东为华信香港,而据中国华信官网信息,华信香港为其旗下公司。

7、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北京铁矿石产权交易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国能产权交易经纪有限公司、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华信通过中化国际间接入股北京铁矿石产权交股份有限公司,此外,上海国明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基金公司(下称“上海国明投资”)旗下拥有上海国能产权交易经纪有限公司。上海国明投资两名自然人股东分别为刘全辉与牛芳,而在中华网财经频道2015年9月2日,一篇题为《中国华信2015-08总经理会议暨第八期商学培训举行》的报道中,出现了牛芳的名字。并且,国明投资投资了上海大势股权投资基金,而中国华信国际曾用名为“中国大势股权投资”。

此外,安徽华信国际旗下拥有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华信国际为安徽华信国际第一大股东。

8、保理:上海华信集团商业保理、厦门创翼商业保理

中国华信通过旗下孙公司厦门华信石油控股有限公司,入股厦门创翼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安徽华信国际投资有上海华信集团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9、信托

叶简明表示,中国华信在信托行业也有布局。有大连方面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华信或与华信信托关系密切,但亦有业内人员否认了这一说法,称“两者并无关系”。

而一直以来,华信信托的实际控制人也一直笼罩在层层迷雾中,引来媒体各种猜测。

10、其它

中国华信旗下还拥有华信瑞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华信善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资产管理公司及上海华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等多种金融平台,并入股了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旗下非银行金融业务公司中信国际资产15%股权。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