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为何要提灯笼?(视频)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18-03-0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宵节为何要提灯笼?
元宵节有“小过年”之称,在这一天到来之前,家家户户都会张灯结彩,并准备在元宵节一起吃汤圆、点燃烟火、赏花灯、猜灯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黄历元月十五日即是元宵节,也就是一年当中第一个月圆之夜。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点彩灯、点燃焰火、一齐喜吃元宵,接着再出门赏月或参加猜灯谜的活动。虽然元宵节是新年的尾声,但是人人都会欢度此佳日,以示庆贺新春的延续。

元宵节有“小过年”之称,在这一天到来之前,家家户户都会延续民间习俗,开始张灯结彩,并准备在元宵节一起吃汤圆、点燃烟火、赏花灯、猜灯谜。

古人过元宵节自然是与今人大不同了,就过节期间的长短而言,汉代的元宵节才一天,唐代则已增加为三天,宋代则是长达五天。明代更是夸张了,从正月初八就开始点灯,直到正月十七的夜晚才落灯。时间整整长达了十天。由于元宵节与过年是相连接的,所以白昼依然热闹非凡,夜晚则是开始了精巧、多采多姿的燃灯活动,壮观的娱乐景象真可谓新年期间的高潮。到了清代,百姓就更有福了,虽然元宵节的时间缩短成四到五天,可是却更加热闹非凡。因为,元宵节不只有提灯、猜谜等活动,还增加舞龙舞狮、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等“百戏(各类型杂技表演,又称‘散乐’)”内容。

虽然古今大不同,但欢度元宵节来延续新春气息的风气是不变的!只是,大家每一年都会欢度元宵佳节,但是你对于这个节日究竟了解多少呢?一起来看看元宵节的几则传说吧!

首先说说关于元宵节由来的两则传说。

元宵节是为了纪念平定诸之乱

汉高祖刘邦逝世后,吕后的儿子刘盈,也就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太子则登基为汉惠帝。汉惠帝性格温柔敦厚又过于优柔寡断,使得政权渐渐变成由吕后掌控。吕后逝世后,惴惴不安的诸吕,就在吕禄将军的家中秘密商议。诸吕共谋叛乱之事,决意要夺取刘氏江山。齐王刘襄在得知此事后,就想要除掉吕禄来保住刘氏的江山。后来,刘襄与叔父楚元王刘交举兵西进,要自立为帝,吕产得知消息后,则立即发兵平乱,朝中大臣随后介入来反吕,所以最终是内战转化成诛吕大战。

“诸吕之乱”被彻底平定后,刘邦的二子刘恒登基为汉文帝。汉文帝明了太平盛世得来不易,因此就把“诸吕之乱”的正月十五,定订为家家户户要张灯结彩来庆祝的民间节日——“闹元宵”了。到了这一天,宫内的灯盏都是通通点亮的。

可是,即使民间将这一则传说描绘地多么有声有色,“诛吕安刘(诛吕政变和安刘政变的合称。)”所发生的时间,却是从汉高后八年(前180年)的八月二十六日起,直至汉文帝元年十月一日即位后的六十六日之间。因此,诛灭诸吕应当是在九月或十月底。所以,现在已经有研究此一传说的学者在考证过《史记》后,坦言此传说乃是假的。

元宵节为何要提灯笼?
虽然古今大不同,但欢度元宵节来延续新春气息的风气是不变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接着再谈谈元宵节之所以要提灯笼的原因。据说,是与这三则传说有关系。

一、点燃火把找天神

中国古代有很多神仙传说,据说有一则传说就是在讲元宵节为何得点灯笼的原因。古人传说,在黄历过年后的第一个月圆夜晚,百姓隐隐约约可以看见在朦胧的月光下,出现了十七位天神。

可是,有一年突然出现了遮蔽夜空的大片浮云,害得人们都见不着天神了。于是,心慌意乱的群众,纷纷燃起火把来寻觅那十七位天神。后来,人们已经习惯年年点燃火把来寻找天神了,久而久之自然就形成了一种民间习俗。这就是元宵节点灯笼的由来。

二、开学灯能象征前途光明

古人上课与今人上课的时间大不同,在唐代时期,私塾是从黄历过年后直到元宵节才会开课。私塾开学日正是正月十五日的元宵节。

据说唐太宗统治时期在提倡读书风气,因此到处都可见到私塾,而学生们得在元宵节这一天,从家里面带一盏精美的灯笼去请老师来题字,接着再点燃烛光。这一个灯笼,被称为“开学灯”。随后,学生会再提着灯笼四处逛走,此举象征自己的前途将会光明一片。后来,这项风气也逐渐成为元宵节提灯笼的民间习俗了。

三、人间灯笼避天帝的惩罚

第三则传说,在网络上是流传最广泛的。

传说在古时候,有一只神鸟因为迷路而无法回到天庭,它只能先降落在凡间。不料,一位猎人不识神鸟而把它给射杀了。天帝闻讯为之震怒,即刻下令要天兵到人间放火,准备在正月十五日那天把人类通通烧个精光。天帝有个善良的女儿,她知道天帝下达了命令,可是她又不忍让无辜的百姓遭受险难,就冒险地将这个消息悄悄地透露给人类知道。

百姓听到这个消息,都吓得惊惶失措、失了方寸。过了许久,有一个老人终于想出了个办法。他告诉大家:“在正月十四到正月十六这三天内,家家户户都要挂起红灯笼、燃起爆竹与施放烟火,这样才能让天帝误以为人间着火了,人类都被烧死了。”老人家一说完,大家连声称是,并纷纷忙着去准备那三天要进行的活动了。

到了正月十五那天,天兵视察人间时,发现大地一片红光,就认为是熊熊燃起的火焰的关系,因此就回去禀告天帝,说不需要再去放火烧人间了。

由于大家因此而保住性命,自然是在往后的每一个正月十五,欣喜地悬挂起灯笼、点燃爆竹与烟火,快快乐乐地庆祝一番了。

 

参考资料

元宵节(教育大市集)

李熙〈元宵节一定要吃的食物〉

〈元宵节知多少:元宵节由来、元宵节的传说和传统习俗〉

〈元宵节的由来与传说〉(中国网)

〈元宵节提灯笼的由来知识小百科〉(阳明山七星灯官方网站)

诛吕安刘(维基百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