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地球上的陨石坑总是空的?(图)

发表:2018-02-27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何地球上的陨石坑总是空的?
陨石坑。(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俄罗斯通古斯大爆炸的遗址上,科学家团队不止一次的调查过陨坑现场。大家最关心的也就是陨石究竟哪里去了?可是几波下来也没有一个团队能找到有关陨石碎片的只片踪迹。也有部分科学家放弃了这种说法,认为通古斯大爆炸与陨石无关,可以考虑别种的事件。因为它没有留下象陨石坑那样典型的圆坑。

现在我们把以上没有留下陨石坑的典型案例排除在外,专说有坑陨石的事件。为了更进一步分析和方便比较,我把陨石坑做一个分类处理,一种是中间留有陨石的陨石坑,另一种是中间不留陨石的空陨石坑。通过归类后,我们有一个大胆的猜测,我们会发现凡是大坑总容易是空坑,凡是小坑总容易是实坑。

于是我在想:大陨石落地时的能量大小就是决定它炸不炸的先决条件。可想而知,大陨石受到空气阻力的能量是随它的总重量增加而增加的,根据牛顿动量定理,陨石大一倍,动能大四倍,一棵相当大的陨石如果它的成份特殊,数秒钟几千度高温仍然不能使它的内外热差而分裂,它就会一直整体砸向地球。

这时它的重量总是和阻力成几何数倍增的,特别是到了低空,由于空气密度也在增加,所以快到地面时陨石能够承受的力量快到爆炸的临界点了,有的陨石干脆在大气中就爆炸了(碎块式炸裂)。但有的仍然没能达到爆炸的数值,只是在陨石着地的瞬间,阻力的强度突然暴增,使陨石所承受的压力超过了核弹引爆的级别时,爆炸必然发生,而且,这个爆炸是在陨石和撞地的同时进行的(可不是刚接触地面)。所以说,陨石坑的直经往往要比陨石的直径大的多,坑也较陨石的直经深的多,炸出来的碎片也就到了灰飞烟灭的地步,但是陨石的总质量仍是在陨坑周边以圆周放射状分布的。

或许这也就是为什么陨坑越大,反而陨石越难找到的原因。相对于小陨石,由于能量有限,所以落地时,它的能量总是达不到爆炸的临界点而埋于陨坑之中。同时,我们的这一推论也可得到空中爆炸陨石的有力佐证,说明了,能够维持到和地面接触才爆炸的陨石它的威力会更强大。换句话说,就是在空气中都已经有受不了而爆炸的,何况在碰到地面的强度呢。在这种情况下不爆炸才会不正常呢。而且导热越好,爆炸的可能性越小,这也是地球上己发现的大陨石大都含铁量高的原因,相反石陨石和冰陨更容易爆炸。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