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年度最重磅投资报告:巴菲特致股东信

原文标题:解读年度最重磅投资报告——巴菲特股东信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2-27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24日,巴菲特第53封致股东的信发布,这是备受全球投资者瞩目的一封年度最重要的投资报告。
2月24日,巴菲特第53封致股东的信发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27日讯】2月24日,巴菲特第53封致股东的信发布,这是备受全球投资者瞩目的一封年度最重要的投资报告。

信中最有趣的一个故事,是巴菲特以一人之力挑战了整个华尔街。他在2007年的时候和华尔街打了一个赌,双方约定,华尔街派出最顶级的对冲基金经理,来挑战标准普尔500指数——这么一个没有人主动管理的代表市场平均水平的平庸对手。

这个赌的期限是10年,巴菲特赌华尔街输。2018年度股东信正好揭晓答案:没有一个参与的基金战胜标普500指数!巴菲特赢了。

华尔街顶级的对冲基金们作为整体,在10年内,只取得了平均2.96%的年复合回报率。而平淡无奇的标普500指数年复合增长达到8.5%。

那么,为什么代表华尔街最高水平的200多位精英对冲基金经理竟然惨败,最后铩羽而归呢?

这个赌局,其实里面既有大智慧又有小聪明。巴菲特聪明在于,他打这个赌,并没有让华尔街选出最顶尖的五只基金,而是选了五只超大型的对冲母基金。

这些母基金既不买股票也不买债券,而是大量投资其他的子基金,这些子基金转而可能又投了别的基金和别的股权或者债券。因此,这五个母基金,从某种程度来讲几乎就代表了市场整体。

既然整体最好的水平就是标普指数那每年8.5%,可是对冲基金不像指数几乎免费,它有管理费、佣金手续费还有冲击成本,把这些成本扣掉,结果是必然比8.5%要低的,所以从本质上,这是一个巴菲特根本不会输的赌局。

主动管理者从整体来看,由于成本的存在,必然跑输指数,但是这是从整体的角度。具体来讲,有个别个案和优秀的投资者能跑赢市场整体,巴菲特作为一个个案也证明了这一点。

第二个原因,在10年的赌局中,参与其中的200多名对冲基金经理,做出了数万次的买卖决定。假如每一个决定从概率上正确错误都是五五开,那么上万次的决策从数学上是近乎于零的一个期望值。

当然,投资经理的成功率肯定不止50%这么低,但是大量决策依然还是极大削弱了最终的结果。这给我们的投资启示是:一个好的投资,一定是越简单越好,决策越多,结果越差。

此外,大家普遍比较关心的是巴菲特的秘诀到底是什么,你别光说代码,股东信里都有,关键是方法呢?

巴菲特非常坦率的披露了,一共有五个重要原则:

1.持久的竞争优势

2.高水平的管理层

3.优秀的有形资产回报率

4.内生成长性

5.公平价格、合理估值

持久的竞争优势,是指一家公司做生意是否有独到之处,是否能做到一些竞争对手完全做不到的事情?很多公司有护城河,比如腾讯阿里有网络效应、银行保险有牌照效应、可乐有品牌、化工厂有规模优势低成本结构。

但是核心问题是,这些优势在下一个五年、十年还存在吗,它是否真的能长久存在?由于投资者的回报取决于企业未来的增长,因此竞争优势的在未来的持续是投资者需要首先考虑的至关重要的因素。

高水平的管理层,显然不是说CEO收购越多越好,巴菲特在股东信里把美国的CEO们集体调侃了一番,说他们就像青少年的恋爱冲动一样,不停的收购,然后把资产价格抬到天上,以至于巴菲特都买不起了。

他当然不会买不起,只是说评价管理层不是看他买了多少东西,而是要看管理层是否有跳出路径依赖,摆脱习惯的力量。收购冲动,做大事业版图,然而却浪费了很多额外的资金,就是一种典型的CEO式习惯。

优秀的有形资产回报率,巴菲特更喜欢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资产,比如现金、股权、厂房、生产线,哪怕服务器这些都算。但是比如说商誉、商标、人力资本,这些东西都太虚,有形的资产创造的价值可能未必高,但是它可靠,不容易出错。

内生成长性,这是与并购式成长相对应的。过去几年,中国的创业板在15年牛市有钱了,大量外延式并购,就是上面说的“谈恋爱式冲动”,买了一堆东西。但是今天都看到资产减值,商誉减值,后遗症统统暴露。还是回到初心,基于产量扩大,产品价格提高,这才是靠谱的内生增长。

公平价格、合理估值,这一条障碍拦截了无数满足上面四个条件的潜在投资标的,巴菲特账面超过1,100亿美元在放长假,那些不够卓越的公司都被CEO们开出了卓越的价格,所以巴菲特能忍住有钱不花,这也是投资中最基本的纪律,也是一场终生的伟大修行。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