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人没猜准!龟兔赛跑的决胜关键(图)

99%的人没想的答案!精典故事龟兔赛跑的决胜关键(图)

发表:2018-02-27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要做事情认真又充满热忱,即使是平常人,或许也可以超越有能力的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要受到周遭人、事、物迷惑,专注于终点终成赢家。
不要受到周遭人、事、物迷惑,专注于终点终成赢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龟兔赛跑谁是赢家

不是对手,而是目标

因为行动很慢,经常被兔子嘲笑的乌龟这么说道:“就算你跑得再怎么快,最后还是我会赢。”“不要只是说大话,来赛跑吧,比一场就知道。”兔子回答。于是,兔子和乌龟请狐狸帮忙发出起跑信号,展开一场赛跑。乌龟一路上完全没有休息地走着。另一方面,兔子认为自己的脚程很快,一点都不需要担心,因此在途中停下睡觉。最后赶到终点处的时候,乌龟已经取得胜利。

很多人就算拥有天分,却不努力,最后一事无成,相对地,认真、充满热忱又吃苦耐劳的人,能够胜过与生俱来拥有才能的人。

兔子和乌龟看着不同的东西

我想应该没人不知道这个故事,这可以说是最浅显易懂,而且也是最有冲击性的一篇童话。兔子认为自己跑步速度很快,和乌龟比赛,看谁先跑到终点,不可能会输,因而松懈下来。另一方面,行动缓慢的乌龟,一心一意向前进,最后赢过脚程快的兔子。

就算再有能力也不可以松懈

另外,只要做事情认真又充满热忱,即使是平常人,或许也可以超越有能力的人。这就是这篇童话告诉我们的道理,然而,有一次采访一位已经退休且年长的企业经营者,他突然这么问我:“上坂先生,你觉得龟兔赛跑的故事里,为什么兔子会输给乌龟?”

“我想,应该是兔子太过松懈,在半途睡着的关系吧。”“虽然人们一直这么说,但事实并非如此。那我再问你,你觉得为什么兔子会睡着呢?”听到他这么说,我有点一头雾水。因为这篇童话故事非常有名,我没有深入去思考过。后来他才告诉我,因为兔子和乌龟“专注的地方不同”,才是决定这场胜负的主要原因。

兔子在比赛中看着什么呢?他一直看着乌龟,看着和自己赛跑的乌龟。因此,看到乌龟跑得比自己慢,兔子才会放心睡着。而另一方面,乌龟看着什么呢?他并没有看着与自己赛跑的兔子,因此即使兔子睡着,乌龟也没有停下脚步。这是因为乌龟一直注视着终点。

不要受到周遭环境影响专心注视终点

为什么乌龟能够赢过兔子呢?因为他一直注视着终点。为什么兔子会输给乌龟呢?因为他一直注视着乌龟。

我想表达的重点是,确实地看清目标,不要受到竞争对手的举动迷惑,注视终点的重要性。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好好地掌握住赛跑的本质。举例来说,有些人一生过得很顺遂,但有些人却走得跌跌撞撞。在公司里出人头地,爬到高阶管理的位子,或许也是一个例子。

有些人可以位高权重,有些人却总是难以升职,这两种人到底有什么不同?简单来说,这是职场里的竞争,如果将龟兔赛跑的故事套用上去,会是什么样的情况呢?兔子和乌龟分别代表两种人,一种人是在职场上追求飞黄腾达,总是把心思放在对手身上,另一种人则是努力让公司成为更完善的组织。

打败公司里的对手并不是最后的终点

真正可以做为终点的目标,应该是达成优秀的业绩。然而,如果在职场上,把注意力都放在晋升的对手,一心只想着踩着别人往上爬的话。最后,过于在意竞争对手的一举一动,公司里的气氛也因此变得尴尬不已…。

商场上的交易或产品开发也是一样的情况,原本应该将重心放在顾客身上,以满足顾客的需求为目的。然而,若是一味将注意力集中在竞争对手的对向,或对方打算推出的新产品……。结果反而遗忘服务顾客才是真正的目标。

同样的道理也可以套用在人生,有些人很容易受到身边人们的影响,满脑子只想着:“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别人那么做,自己却这么做,是不是应该改变做法?”举凡大小事,都只关心周遭的人怎么做。一味比较,结果只会一事无成。关于龟兔赛跑的故事,我们也可以试着这么解读:“不要受到周遭人、事、物迷惑,专注于终点”、“看穿事物的本质”,如此一来,就能领悟到全新的观点。

若没有定下“人生目标”就容易随波逐流

如此一来,若是将人生比喻为赛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有没有设定好最后的终点。我们应该试问,自己该何去何从?又有多少人真正深思熟虑,去想像过自己的“人生目标”?倘若,没有为自己订定目标的话,理所当然就会受到周遭的人、事、物影响,这是因为我们没有专注的重心。就像兔子不看着终点,只是一味把注意力放在乌龟身上,结果变成只会专注在周遭无关紧要的事物。

然而,实际上大部分的人几乎都没有“人生目标”,因此才会受到他人与环境的影响。

有一位退休的企业经营者曾说:“不知终点所在的人,就像一艘没有确切目标,也不知道目的地何在的船,航行在茫茫无际的汪洋。这艘船面临的命运,肯定是狂风暴雨,最后遭遇船难事故。”我认为这段话的确可以做为人生的写照,若是没有设定终点=“人生目标”、“人生的目的地”,就像是飘流在人生这片汪洋之中,最终总难避免遭遇船难。

坊间有许多书籍,告诉我们该怎么过生活。但实际上,我想这些书籍的重点,主要是探讨为什么而活、该怎么做才能对这个世界有所贡献,以及将来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进而找到一生的使命。透过龟兔赛跑的故事,可以让我们重新思考人生的本质。

无论是兔子或乌龟都没有不必努力的选择

采访其他人的时候,我还听过另外一个十分值得深思的解释。“我不喜欢龟兔赛跑这个故事,而且不相信其中表达的寓意,因为,我遇过许多人,都是不偷懒睡觉的兔子。”告诉我这个想法的人,是一位担任技术性派遣工作的女性。

童话中,乌龟之所以能够赢过兔子,是因为兔子自恃脚程快,所以才会偷懒睡觉。但是,如果兔子不偷懒,打从一开始就直接朝终点跑去……。这么一来,乌龟还能赢得最后的胜利吗?这个童话主要是想告戒我们,不可以像兔子一样,凭仗与生俱来的优势,就因此松懈而偷懒。但现实中,大多数人都是不偷懒的兔子。这位女性想表达的是,无论天生是否具有优势,不努力本来就不可能获得成功。

总之,不管是兔子获胜,或是乌龟赢得比赛,在现实的人生中,不到盖棺论定无法评断。唯有定下目标,坚持不懈的人,最后才能够获得属于自己的胜利。

你想过“龟兔赛跑”的这个层面吗?不论你遇到的是兔子还是乌龟切记,我们都别成为“偷懒的兔子”

来源:业务讲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