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神降临 却被苏轼吓跑了?(图)

作者:Yi-hsin Lu(我爱毛茸茸) 发表:2018-02-2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厕神降临却被苏轼吓跑了?
按照老的风俗,正月十五元宵节是要迎紫姑的。苏轼就记载过一则迎紫姑神的事例。(看中国合成图)

按照老的风俗,正月十五元宵节是要迎紫姑的。(Lu编善意提醒:快到了,快到了,正月十五快到了!想要迎紫姑,得做好准备。)紫姑,就是指道教信仰中的厕神,又可称为:子姑、坑姑、厕姑、茅姑等。古籍中记载了不少关于紫姑的事情,连苏轼、沈括都曾经撰写过迎紫姑的奇异事迹。听了这些迎子姑的奇谈,真会让人不禁会心一笑呢!

紫姑的最早纪载,是由南朝刘宋人刘敬叔所撰:“世有紫姑神,古来相传云:是人家妾,为大妇所嫉,每以秽事相次役。正月十五日,感激而死,故世人以其日作其形,夜于厕间或猪栏边迎之,祝曰:子胥不在,是其婿名也。曹姑亦归曹,即其大妇也。小姑可出戏,投者觉重,便是神来,奠设酒果,亦觉貌辉辉有色,即跳躞不住,能占众事,卜未来,蚕桑。又善射钩,好则大人无,恶便仰眠。平昌孟氏恒不信,躬试往投,便自跃茅屋而去,永失所在也。”(出自《异苑・卷五》)

关于紫姑的个人资料,原初古籍并未明载,但后来的记载越来越详细。《天中记》就明载紫姑的本名为何媚,莱阳人,被寿阳李景纳为妾。此外,民间甚至出现紫姑是帝喾之女的说法,但这就更离奇,消息来处也就更该受到质疑了。

一般说来,民间盛传紫姑神是人家的小妾,受到大妇所嫉,经常得干些脏活,最后于正月十五夜被妒杀于厕间。

世人到正月十五总会制作人偶、准备果物、水酒等祭品,摆放于厕间、猪栏边来祭拜紫姑。据称紫姑逝世后显灵,展现未卜先知之能,因而成为民间扶乩所问的神祗。“请紫姑”也是扶乩的最初源头,此民俗仪式大约从南北朝起就出现了,唐宋之后则益发兴盛。

苏轼文采高 吓跑紫姑神?

北宋的文学家苏东坡与科学家沈括都曾记载了迎紫姑。Lu编觉得苏轼在〈子姑神记〉中的记载甚为有趣,能够了解“扶乩”的特点,故在此一提。

大家应知,“扶乩”的水平自有高低之分,有些文化水平不高者,所请出来的紫姑神祗会书画出简单的图形或书法,至于高水准的知识分子所请来的紫姑神自当是不一般。进士潘丙就是这么告诉苏轼的:“有神降于州之侨人郭氏之第,与人言如响,且善赋诗,曰,苏公将至,而吾不及见也。已而,公以是日至,而神以是日去。

根据进士潘丙所言,这位降于郭氏身上的紫姑神竟然善于赋诗,只可惜,听到苏轼要来探看,居然说来不及见到苏轼了。苏轼这天一到,紫姑神就离开了。此番记载,令人不禁猜疑:莫非苏轼这位赫赫有名的大文豪文采过高,不仅震惊了世人,也让紫姑神不愿露面再展文墨。

幸好,到了隔年的正月,进士潘丙又通知苏轼说紫姑神再度降临于郭氏身上了,这才让苏轼如愿以偿,亲自去一探究竟。

苏轼此番前去,终于见到请紫姑神的规则了:予往观之,则衣草木为妇人,而置箸手中,二小童子扶焉,以箸画字。

请紫姑神的办法就是:用草木做成一妇人偶像,并帮她穿上衣服,在她手上插放了筷子,并遣两位小童子来搀扶着。让偶像以筷子写字,自述来历,并与旁人相酬答。

苏轼了深怨 撰文答紫姑神

那么,与苏轼相会的这位紫姑神说了什么呢?

这位紫姑神答到:“妾,寿阳人也,姓何氏,名媚,字丽卿。自幼知读书属文,为伶人妇。唐垂拱中,寿阳刺史害妾夫,纳妾为侍妾,而其妻妒悍甚,见杀于厕。妾虽死不敢诉也,而天使见之,为直其冤,且使有所职于人间。盖世所谓子姑神者,其类甚众,然未有如妾之卓然者也。公少留而为赋诗,且舞以娱公。

苏轼的记载不同于其他古籍的是,这位本名为何媚的紫姑神,提及自己的夫婿被寿阳刺史所害,致使她被寿阳刺史纳为侍妾,可惜她最终遭到寿阳刺史之妻所妒杀。她死后,依然不敢申诉,幸得天使为她申诉冤屈,并让她在人间任职。

这位紫姑神对苏轼表示,世人所谓子姑神这一类的神祗众多,但却没有出现像她这样有卓然之才的。因此,紫姑神还请苏轼稍待,随后她即在苏轼面前展示了她的笔墨,故苏轼载道:“诗数十篇,敏捷立成,皆有妙思,杂以嘲笑。

这位紫姑神还对苏轼说道:“您的文采闻名天下,为何如此爱惜方寸之纸,不让世人知道有我这样一位女子呢?”因为苏轼认为紫姑的遭遇甚堪怜,故载:“余观何氏之生,见掠于酷吏,而遇害于悍妻,其怨深矣……而终不指言刺史之姓名,似有礼者……又知好文字而耻无闻于世,皆可贤者。

苏轼认为此女生前的可怜遭遇致使她怀深怨,但她却始终没有说出刺史是谁,还因为喜好诗文且耻于不被世人知晓,算得上是懂礼有贤。所以,苏轼在与“郭氏”如此应答之后,回去就提笔粗略记载了这一件事情,这也算是答复那位降临于郭氏身上的紫姑神了。

 

参考资料

〈美女管厕所?中国厕神紫姑的来历〉

《梦溪笔谈》、《天中记》(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扶乩(蓬瀛仙馆道教文化中心数据库)

〈子姑神记〉(维基文库)

紫姑(维基百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