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妈妈首次交锋美顶级私立幼儿园:震撼(组图)

发表:2018-02-24 0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裔妈妈首次交锋美顶级私立幼儿园:震撼
华裔妈妈首次交锋美顶级私立幼儿园,以失败告终。(Adobe Stock图片)

【看中国2018年2月24日讯】日前,一名华裔妈妈在自己的公众号“小乖乖地幸福屋”发表了一篇题为《美国顶级私立幼儿园的面试 震撼!》的文章。作者是一名应数硕士,前段时间带着自己快满3岁的女儿参加当地顶级私立幼儿园的一次面试后,发出感慨。

以下是文章内容摘要:

菲菲今年3月底满3岁,准备入园。和国内公立幼儿园情况相反,美国的幼儿园公立选择很少,名额拥挤,且质量一般,所以在美国大部分家庭都是选择上私立幼儿园。当然,各大小私立幼儿园的水平也参差不齐,无论在哪,择校一直都是个让人费心费力的事情。

前段时间的某天,在报纸上看到周末我们这排名前几的一所顶级私立学校对外开放Open House参观日,感觉很好奇,心想这是个了解下美国私校的机会,于是决定周末外出时顺带去看看。

其实如果本身有计划入美国私校的,不需要等到Open House,学校平时都设有参观接待的项目,只要预约好,就可以在上课日去学校参观,学校甚至会安排每个班上的某孩子作为接待员。跟美国的名牌大学一样,他们希望广招生源,从中能选到更优秀的学生。

小朋友
幼儿园的小朋友们(Adobe Stock图片)

Open House的参观很愉快,因为有个在学校教中文的老师,中国人,特意跑过来跟我们用中文搭讪,然后全程带我们参观学校,非常热情。当知道到我们有个要入园的小娃,她立刻推荐了学校的3岁幼儿班。

回来后,我们上学校网站查了查,网站做得很精美,看得人心情舒畅,加上参观日留下的好印象,我们于是报了名。实际上,这所学校离我家有近半小时车程,挺不方便的。

正因为是抱着体验的态度,所以我们没有做任何研究,以为和其它幼儿园一样,接受任何孩子,但后来我们发现完全不是那回事。

首先是完成一堆父母问卷和各流程,问卷问题包括(每个学校应不一样):

1、请描述孩子的个性特点,列出孩子有哪些长处?

2、你希望孩子以后的发展是怎样的?

3、你的孩子处理和家人或监护人分离,以及作息更改的表现如何?

4、分享下孩子最近的团队活动情况,以及冲突的处理。

5、描述下孩子和手足的关系。

6、介绍孩子的说话和语言发展情况。

7、介绍孩子的作息表和个人习惯(例如一个人一间房?和父母睡?对待要上床睡觉的态度怎样)。

8、描述你家用来帮助孩子理解和学习家庭及社区规则的规矩和哲学。

9、现代家长对孩子将来的幸福观有很多不同的定义,请阐述你的观点。

……

然后学校会安排一次孩子去学校教室的Playdate,时间大概是一个小时。

教室不算太大,功能分区井井有条,墙上大约有10个孩子的照片,角落还有一个巨大的玻璃橱窗里面歇着一只巨大的活蜥蜴。

那天大约有4、5个小孩参加,家长可以待在教室里陪同,有个年龄较大的老师就在教室里,到处转转,和家长聊聊,和孩子互动下。

菲菲那天玩得很开心,专注橡皮泥完了很久,期间和其它孩子交换了一次刀和模具的工具,然后开始玩过家家的娃娃洗澡。直到结束还恋恋不舍。

幼儿园小朋友
幼儿园小朋友(Thinkstock图片)

我们以为这就是观察孩子的面试。直到学校邮件来约面试时间,才知道真正的面试还没开始哪,这个Playdate只是让孩子熟悉下环境而已。

不过面试结束也很快。

那天一大早挤着塞车的高速,40多分钟才到达学校。匆匆赶到教室,发现那位老教师不在,替代的是5个年轻女教师。

她们很和蔼,上来招呼和互动,菲菲马上开始玩起喜欢的橡皮泥,非常专注,我看到有三个老师慢慢包围了她。

这时一位女士进来,跟我们做了自我介绍,然后带我们出教室,说要去学校图书馆大厅等候。

我们有些迟疑,以为家长可以在场,因为菲菲没有入园和父母分离的经验,如果找不到我们,她应该会哭。

这位女士很耐心和蔼的跟我们解释了这是面试的流程,孩子必须在远离父母的情况下接受测试!

华裔妈妈首次交锋美顶级私立幼儿园:震撼
该学校规定,孩子必须在远离父母的情况下接受测试。(Adobe Stock图片)

看着菲菲专注在老师包围下玩着橡皮泥,我心存侥幸,兴许她玩得高兴就忘了我们。但是,当我们在图书馆大厅休息区坐下不到10分钟,就见一个年轻老师抱着哭泣的菲菲进来找我们了。

这时候,女士跟我们抱歉解释,面试无法完成,因为菲菲没办法在远离我们的情况下让他们进行单独测试。

回到家,我们已经收到学校的邮件,措辞非常委婉,询问我们是否想在近期尽快安排第二次面试机会。

这时其实我已经明白了,上网做了一些搜索功课,发现原来这样的顶级私立幼儿园,入园筛选是非常严格的,据说有的名校幼儿园录取率甚至低于哈佛大学的入学率,以至于催生了很多收费昂贵的“入园面试培训”产业。

我们体验的这家,从面试的基本要求来看,他们其实根本不会接受未入园过的孩子,例如常见的入园第一天会哭泣的孩子,是立马被淘汰的。其实在美国很多孩子在1岁半就开始上各种托班了。

面试基本内容包括孩子能当场和父母分离不表现焦虑,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有一定的团队互动技能(比如共用玩具的表现),和老师的互动表现,精细活动能力等等。另外,还需要进行家长面试,了解家庭的价值观和教育倾向(问卷中的一些问题也有初步试探)。

我们不打算安排第二次面试,因为这些条件是无法在短期内做到的,我们并没有为此提前做过任何准备。

于是首次交锋美国顶级私立幼儿园的体验,以刚开头便失败的面试告终。

……

但这位华裔妈妈表示,失败的结果没给她带来任何负面情绪,因为她对待教育的心态一向很开放,认为自己女儿的第一个幼儿园,一定是一个能接纳她入园第一天分离哭泣,带给她很多第一次体验和学习的幼儿园。

她认为这次和父母第一次分离哭泣,是菲菲自己的节奏,是理所应当的,在她没有准备好之前,她会陪着她,等待她按自己的节奏慢慢走向真正的平静分离,走进适合她节奏的幼儿园生活中去。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